首页 > 娱乐 > 正文
大山里走出的重庆女导演在平遥影展当评委,新戏还会在渝拍摄
10-22 18:30:11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10月18日晚,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落下帷幕,在“荣誉之夜”上,41岁的重庆女导演李冬梅又一次站在了平遥电影宫的舞台上,只是身份从去年的最佳影片大奖获得者,变成了今年的评委、颁奖人。不过李冬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反而表示,时隔一年重返平遥,感觉心情很平静,谈起自己正在筹备的新片,话才变得多了起来。

去年在平遥获得最佳影片奖

5.jpg

《妈妈和七天时间》

“我是两个月前接到主办方的邀请担任评委,因为按照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传统,前一届的大奖获得者都会在后一届的影展当评委,所以并没有感到意外。”李冬梅告诉记者。

“从10月12日到17日,每天都会看一两部电影,然后评委们会进行讨论,最后的获奖影片差不多就是我最喜欢的几部电影”,在“荣誉之夜”上,李冬梅与毕赣、宁瀛、安娜伊思·马田等人组成“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团,一起宣布了最终的国际影片“卧虎单元”的获奖者名单。

回顾2020年,李冬梅的首部剧情长片《妈妈和七天时间》毫无疑问是最受关注的国产影片之一,不仅先后入围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和第2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还在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之夜”上,斩获费穆荣誉·最佳影片奖。今年2月8日,又斩获了第44届哥德堡电影节的英格玛·伯格曼奖,李冬梅也成为了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导演。

《妈妈和七天时间》的制片人、重庆电影人池清波告诉记者,这部获奖无数的电影还是一部“重庆造”,出品方、导演、编剧、制片人、主要演员都来自重庆。

2019年8月,影片在巫山县福田镇开机拍摄,而那里,正是李冬梅的故乡。

12岁走出大山31岁开始学电影

3.jpg

“我在电影里的那个村庄长到12岁,才走出了那座山,直到31岁才开始学电影,”李冬梅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从四川外语学院毕业后,她当过中学英语老师,开过幼儿园,后来又前往深圳从事学前教育。

31岁时,一直热爱摄影的李冬梅因为偶然间看到一部伊朗电影,突然萌生了拍电影的想法,随后考上了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维多利亚艺术学院,在校期间就拍摄了不少短片。回国后,她参与了一些电影拍摄,当有机会拍摄自己的第一部长片时,她决定把自己母亲的故事搬上银幕。

李冬梅的母亲是1992年农历八月二十九去世的,那年她12岁,《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就是以这段亲身经历为蓝本,讲述了母亲去世前后七天的故事,“我一直想用这个片子为去世的妈妈作个告别,因此故事和拍摄的场景都比较真实,尝试用最质朴、最简洁的方式去呈现那些记忆片段,不做任何修饰和渲染”。李冬梅说,电影中扮演邻居的老人是自己89岁的外婆,还有扮演外公的老人,如今他们都已经去世了。

因为是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拍摄,即使是拍很普通的一场戏,李冬梅在堪景的时候就会泪流满面,“比如看到我走了6年的通往小学的那条路,比如拍女孩看一本书,我都会控制不住泪水,因为那个情绪积压太久了,太过浓烈了”。

筹备中的新片也将在重庆拍摄

4.jpg

在第一次拍摄长片的过程中,李冬梅遇到了不少问题,启动资金都是李冬梅在妹妹的帮助下,从银行贷款来的,一边借钱一边拍摄完成了影片。尽管影片如今已经获奖无数,但“有些(账)到现在都还没有还完”。

今年9月,李冬梅成为上海一所高校的电影制作专业讲师,教书之余她还在等待着《妈妈和七天的时间》登上院线,同时也在筹备自己的第二部电影,“现在有很多公司主动表达了投资的意向,已经不像第一部电影时这么艰难了”。

记者获悉,李冬梅的这部新片还会在重庆拍摄,“‘妈妈’是发生在乡村的故事,这一部将是现代的城市题材,还是会偏重女性视角,叙事节奏也会有所不同”。

近年来,不少影视剧都扎堆重庆拍摄,但李冬梅认为这些电影大部分的故事都和重庆没有什么关系,“只是把重庆当做一个背景、一个‘景观’,其实放在武汉、长沙这些城市也都是可以的”。

“对于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来说,这里不止是一个短视频平台里的‘网红’,这里的吃穿用行、生活环境都是无可替代的,”李冬梅告诉记者,“从大学开始,我在重庆住了十多年,对这里的小街小巷、地形地貌都非常熟悉,我更想呈现的是地域与人的连接,那些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留下印迹的东西。”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