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融资租赁买奔驰引发断供潮,超千人被申请执行
2022-06-17 18:50:51 来源:上游新闻

对于喜欢车的人来说,奔驰品牌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买奔驰车也在某种程度上是实力的表现。但日前有消息称,不少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买车的奔驰车主因为无力支付贷款而造成大面积断供。

裁判文书显示,2016年11月,重庆人蔡某以每月400多元租金,租期36个月获得一辆奔驰车使用权,2019年11月调整付款协议,月租变为7600多元后无力付款,蔡某被梅赛德斯-奔驰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租赁公司)告上法庭。

6某汽车品牌销售人士李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融资租赁是集借贷、租赁、买卖于一体的购车方式,优点是没有验资门槛方便买车,缺点是利息较高,车主违约风险比较高。”

上游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蔡某交租逾期并非个案。天眼查APP显示,在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中,原告奔驰租赁公司申请执行案件达1090宗,其中限制消费令案件有939件。这意味着近千名奔驰车主变“老赖”。

奔驰租赁公司年度涉案信息统计。  图片来源:天眼查

奔驰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大增

上半年案件量是2020年1.6倍

天眼查APP显示,奔驰租赁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9日,实缴资本50.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租赁业务等。公司隶属梅赛德斯-奔驰金融服务,是奔驰在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提供多种灵活的金融方案,既有经营租赁方案,又有租赁与融资形式相结合的“先享后选-弹性购车新方案”。

奔驰宣传文章报道称,所谓奔驰“先享后选”融资租赁方式,其实也是贷款买车,它提供不同梯度的首付选择,可以选择首付50%,也可以首付20%,剩下的在2-3年的合同期限里按月付款。不同于普通贷款买车,“先享后选”在合同期末,可以选择置换、返还、购买三种选择方案。购买也意味着,需付清最低保值金(保值金是三年后车辆的价值)。

天眼查APP统计显示,自2014年以来,奔驰租赁公司截至目前有2804宗案件,原告占98.5%,在“案由”方面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占比最高,达1951宗,占奔驰租赁公司全部案件的7成以上。这意味着累计有近2000名奔驰“车主”被起诉。在“年度涉案信息”统计方面,涉案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其中2020年全年有318宗,2021年全年1174宗,同比增长269.18%,截至2022年6月17日,今年上半年有833宗,是2020年全年的1.6倍。在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中,原告奔驰租赁公司,申请执行案件达1090宗,其中限制消费令案件有939件。这意味着有近千名奔驰“车主”成“老赖”。

已有近千名奔驰车主成“老赖”。  图片来源:天眼查

无法月付7600元消费者败诉

专业人士称冲动消费忽视风险

在被执行案件中,上游新闻记者从裁判文书上看到,重庆人蔡某的案件比较有代表性。2022年3月8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对蔡某、奔驰租赁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作出民事一审判决。

法院审理认定,2016年11月22日,原告奔驰租赁公司与被告蔡某签订《融资租赁与保证合同》《抵押合同》,融资成本171239.2元,预定租期36个月,月租金421.35元;出租人奔驰租赁公司向承租人蔡某购买由蔡某选定的车辆并将其租给蔡某使用;车辆所有权转让给奔驰租赁公司,车辆由蔡某使用。2016年11月22日,该轿车被登记在蔡某名下。次日,奔驰租赁公司成为该车抵押权人。 

法院一审判决蔡某败诉。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2019年11月7日,奔驰租赁公司与蔡某签订《付款调整协议》,约定自2019年11月25日至2021年10月25日,共分24期偿还171239.2元剩余未付款项,月租金7684.85元。2021年4月25日蔡某开始逾期。法院一审判决,蔡某应支付未付租金45729.49元及相关诉讼费用。

6月17日,汽车销售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本案看,蔡某可能是办的五年期融资贷款17万多元的购车协议,前面3年(租期36个月,月租金421.35元)可能是还贷款利息,算下来有1.5万元,后两年还17万本金。这是一种‘低首付’购车,优点是刺激销量,超低首付,对冲动型消费者来说极具诱惑。利用了手上没啥钱,但是又急要车的心理,提前锁定顾客现在以及未来几年的资金,一些消费者容易忽视后期的还款压力、风险和诉讼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