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黑龙江发生疑似羊炭疽疫情,我们该如何避免和预防?
08-09 10:38: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两日,黑龙江桦南县发生疑似羊炭疽疫情一事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据了解,8日下午,相关部门已对该养殖户255只有感染风险的羊进行捕杀,目前羊群扑杀掩埋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疫情已有效控制,无蔓延扩散。那么,羊炭疽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疫病?怎么能避免传染到人呢?日常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

blob.png

什么是炭疽病?

2012年8月13日,辽宁省沈阳等地传出皮肤炭疽病疫情。8月3日,江苏省连云港便发现2例皮肤炭疽病例,有5人因出现不典型症状。一时间,皮肤炭疽病成为了网络搜索的热点词汇。那么,什么是炭疽病?

炭疽病主要是因牛、羊、骡、骆驼等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骨粉等均可发生感染。

什么原因致病的?

“如果牲畜身上带有炭疽杆菌,人只要与其进行接触,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表示,炭疽病主要是因牛、羊、骡、骆驼等食草动物接触土生芽孢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人类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骨粉等均可发生感染。

据陈祖辉介绍,炭疽病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分为皮肤炭疽病、肺炭疽病和肠炭疽病。其中通过皮肤接触感染上皮肤炭疽病的发生率最高,也最为常见,占到90%左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毛越苹表示,皮肤接触病畜及食用病畜肉是人类感染炭疽病的主要原困,前者会引发皮肤炭疽病,后者因为将病畜肉连带炭疽杆菌一起吃进了肚子里,可引起肠炭疽病,而如果吸入了带有炭疽杆菌的空气,则会引起肺炭疽病。

危害到底有多大?

如果炭疽杆菌通过人的呼吸道侵入人体,会引起严重肺炎;若炭疽杆菌经胃肠道侵入,则会引起急性肠炎。患肺炎和肠炎者均易引发败血症,患者有致命危险。

怎么避免传染到人?

人感染炭疽杆菌主要通过工业和农业两种方式。接触感染是主要途径。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人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会感染炭疽。因此,人们只要不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一般情况下就不会被感染发病。

005M94J9ly4fu3730hi8bj30u00hataa.jpg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

1、不要吃来源不明的肉类,肉类食物要用高温加热、煮熟,食用牛羊肉时需要煮沸至100摄氏度40分钟。

2、避免接触受感染动物或受污染的动物制品,炭疽病在卫生条件差的地方多发,应注意环境卫生。

3、避免去病源地,如果一定要去,应该做好防护措施。

4、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用来切食物用的砧板,要生熟分开使用,每次用完务必冲洗干净;处理食物前须洗净双手,皮肤有伤口的话要及时处理。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南方日报、新京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