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体滑坡冲断公路 男子“神预测”救20多人
08-09 19:30:50 来源:春城晚报客户端

春城晚报客户端消息,“说实话,是杨副主任救了我们的命,真是太感谢了!”8月8日,回忆起3天前亲身经历的山体滑坡和公路塌方,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玉碗镇农村客运司机唐万顺仍然心有余悸,对玉碗镇火地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明奎这位救命恩人感激不已。

急人!

他与山体滑坡进行时间赛跑

最近3天,关于杨明奎副主任英勇救下20多人一事,在当地微信朋友圈持续刷屏,各种点赞声不断。

8月8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全面核实和多方走访,了解到这个救人故事背后的温暖、欣喜和感动。

“其实,这是件小事情,我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杨明奎回忆,8月5日当天中午,他路过昭阳区盘河镇通往玉碗镇的公路,经过该公路盘河镇阴山段时,意外看到这段公路和路边山体有很多道大大小小的裂缝,而且开裂的山体不断出现落石。

凭着在山区常年生活的经验,38岁的杨明奎禁不住焦急起来:“最近几天,这里一直下雨,路面和山体开裂了,这是山体滑坡和公路塌方前的征兆,必须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人员伤亡。”

于是,杨明奎紧急查明裂缝分布情况,然后往这段公路上没有开裂的一端堆积石头和树枝,以此做成一个临时性路障,警示过往司机不要往前通行。

随后,杨明奎又赶忙沿着公路上方的小路,跑到公路另一端,劝阻其他车辆和路人不要靠近危险路段。不久,杨明奎看见两个村民在滑坡体下方放牧着10多头牛,他立即向对方大喊起来:“要滑坡了,太危险了,快点离开……”

两村民听后立即撵着牛儿,迅速离开了存在滑坡隐患的地带。

5日当天下午2时58分,忙着赶路的3辆车上的驾乘人员见山体并未发生滑坡,便迫不及待地清除了杨明奎设置的路障,准备开车穿越这段其实已经裂缝密布、危险重重的公路。

见状,杨明奎跑过去站在公路中间,挡住车辆,阻止对方冒险前行……

喜人!

滑坡来袭后20多人有惊无险

5日当天,适逢火地村赶集,附近三村五寨的乡亲们纷纷前来,而盘玉公路阴山段是村民们赶往目的地的一条便道。

靠着自己的经验和直觉,杨明奎认为该路段即将发生滑坡和塌方,便一直坚守在现场,劝阻过往村民绕行。

对此,绝大多数村民都听信了,但也有极少数村民不理解,认为杨明奎小题大做,耽误了自己的行程。

就在杨明奎阻止3辆车通行后一分钟,“轰”的一声闷响过后,山体滑坡骤然发生:只见长约400米的山体急速地向下滑移和下坠,垮塌下来的大量土石随即将山下公路瞬间冲断后掩埋,整个滑坡体向下移位了三四十米后才停下“脚步”。

眼前的一切,将3辆车上的20多名驾乘人员当场吓得失声尖叫。稍后,众人缓过神来,竞相跟救命恩人杨明奎握手致谢……

事后,大关县政府新闻办官微“@微大关”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杨明奎副主任救人一事传扬开来。

8日,记者了解得知,该路段因山体滑坡损毁后交通已中断,当地1000多名群众交通出行受影响。目前,大关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正在做改道修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原标题:400米山体滑坡冲断公路 男子“神预测”救20多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