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工厂流水线“出逃” ,送外卖月薪过万!2成美团骑手去年买房
03-01 21:15: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一则“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进入3月,传统制造业“招工荒”现象更加明显,不少厂商直言难招工。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外卖配送的队伍却在不断壮大,“送外卖”成为青壮劳力眼中的“香饽饽”。行业人士表示,大量年轻人正“逃离”传统的工厂与流水线,选择加入高工资、高自由度的外卖配送业,“这与国内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关联,外卖成为调节就业、优化资源配置的新平台。”

趋势:

传统工厂难招工,外卖行业挤破头

“送外卖,主要是挣得多,待遇也挺好,现在大家也比较尊重外卖员。”2月27日,在广州一个春招现场,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道出其心声,“我表哥在美团外卖做了一年多的骑手,去年底他在老家县城付了一套80平米房子的首付,我在玩具厂辛苦做工好几年,也没表哥一年赚得多。所以不想再在工厂待了,打算来做骑手。”

微信图片_20190301175042.jpg

数据来源:58同城《2018年送餐员就业报告》

据《2018年送餐员就业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在内的一项城市送餐员的月均工资超过7400元,其中北京送餐员以9072元的平均工资摘冠,而在杭州、武汉等城市,送餐员的平均工资也在7000元以上。

有行业人士表示,送外卖,正成为很多进城务工者在城市落脚的第一份工作。3月1日,南都记者从美团外卖获悉,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8年末,美团外卖骑手从1.5万人飞跃至60万人,其中35岁以下骑手占比近七成。目前该平台也将为入职员工提供一站式的培训及各种保障机制。

故事:

从工厂流水线“出逃” 送外卖的他如今月薪过万

30岁的小伙高振元来自广西,这是他加入美团外卖的第四个年头。每天早上7点,高振元会从广州的出租屋出发,忙碌到深夜。

2800多个日子下来,高振元调侃称自己已可以算是一个广州“活地图”。“一开始还分不清东西南北,一天就送20单,到现在已经习惯这种工作模式。”如今高振元每月的送餐收入稳定在1.5万左右。凭借外卖配送的工作,他帮在广西老家的父母盖起了一栋四层小楼。闲暇时,他还会帮新入职的员工熟悉送餐路线,分享送餐经验。

无独有偶。2015年,东北汉子王喜发向车间主任辞职,踏上南下火车,加入东莞市美团外卖团队。2016年4月,他又转移到业务更为繁忙的深圳。现在,王喜发说自己的收入比当年在老家翻了几番,“勤快一些的送餐员,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今年春节前,王喜发在哈尔滨为家人买了一套房子。下一步,他希望通过努力是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

高振元表示,相比传统的工厂工作强度高、操作重复且收入较低,缺乏节假休息和保障,外卖配送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相对自由灵活,还能带来新鲜感,按照单次抽取提成的计薪方式也带来更多动力。

数据:

2成美团骑手去年买了房

据《2018年美团骑手外卖就业报告》显示, 2018年,该平台外卖骑手数达270万,比2017年增加近50万。骑行年度总里程达97.45亿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亮距离的2.68万倍。年度骑行最长的骑手配送距离高达7.8万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纽约来回走了7趟。

微信图片_20190301175548.png

“与这些里程相对应的,是我们的三成骑手月收入在5千元以上,有约20%的骑手在这一年买了房,16%买了车。”美团外卖的负责人表示。

当前,对外卖小哥多一份尊重的声音也越来越突出,这一行业的职业认同与尊严受到社会关注。前不久,在中国第一个外卖骑手颁奖礼“城市新青年·2018美团外卖骑手颁奖礼”上,“冰河勇士”于超群、“鹿城好人”卢湖成等骑手,正走进大众视野。

微信图片_20190301175609.png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在互联网新环境下,外卖骑手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尊重,这一行也逐渐呈现出专业化、素质化和技术化倾向。我相信以外卖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这种较高质量的就业形态,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劳动力。”

原标题:从工厂流水线“出逃” ,送外卖月薪过万!2成美团骑手去年买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