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牡丹江豪华庄园违建14年:削山挖湖 接待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
03-23 19:25:5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牡丹江曹园削山14年 护林工:接待的是有头有脸的人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园内亭台楼阁随处可见,高高低低的建筑全部是仿古样式。一处博物馆摆放着20余种野生动植物标本。”

近日,媒体曝光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处国有林区内建有一座私人庄园。

虽然该市国土部门曾3次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但这座总投资上亿元的违建庄园“曹园”,至今已存在14年。

“中国东北养生胜地”

曹园位于牡丹江市西北方,张广才岭的大森林中,距市区约10公里。地图显示,从牡丹江市人民政府驱车前往曹园,大约需要30分钟。

3月20日,牡丹江市副市长带领联合调查组赶到曹园调查。不料,副市长和该市森林公安、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多家媒体的记者,都在门外被堵了半个多小时。

多方沟通进入园区后,一行人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园内有成片的仿古建筑,气势恢宏。绿树掩映下,水泥路串起亭台楼阁,小桥湖泊。“曹园博物馆”里摆放着20余种野生动植物包括熊猫的标本,猛犸象等一些珍贵化石也位列其中。

牡丹江曹园削山14年 护林工:接待的是有头有脸的人

曹园所属的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曹园始建于2005年,现已建成“三园一馆”,即园门园、文昌苑、峰墅苑、博物馆。初步具参观游览、修贤修学、休闲康体、餐饮住宿等功能。

但曹园目前未向公众开放。“一般人根本进不去,接待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听进去的人说,里面超级豪华,跟宫殿一般。”中国之声采访的护林工人、放牧农民表示。

周刊君在“天眼查”网站查阅得知,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6日,注册资本8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投资。

2013~2018年度,该公司企业年报中的“企业资产状况信息”一栏中,都填着“企业选择不公示”。

上述公司官网首页写道,要把养生与养心结合起来,修贤与休闲结合起来,“努力把曹园打造成中国文化精神高地,中国东北养生胜地”。

19公顷,7万5千多元罚款

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官网称,曹园总占地2.3平方公里。

2006年,曹园取得黑龙江省林业厅使用林地的行政许可,批复的森林综合保护项目及观赏建设项目用地面积为2.7667公顷。

但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杨旭辉表示,目前初步查实,曹园中地面建设和水面占地19公顷左右。

曹园属于违建,无任何审批手续。

举报人张先生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曹园建设时大量盗伐林木,毁坏性开发。里面还设有狩猎场,不少野鹿、野猪等野生动物被捕杀。为了调整山水,园内还筑起蓄水大坝,造出了一个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人工堰塞湖。

牡丹江曹园削山14年 护林工:接待的是有头有脸的人

杨旭辉表示,在2018年10月国家林业局过问之前,森林公安对曹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行为毫不知情。

但据央广网报道,曹园所在林区的权属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军马场有限责任公司对比并不认同,军马场曾多次向林业等有关部门反映曹园违法毁林的情况,且在2018年8月就向森林公安正式发函报案,此前口头也多次和曹园方面以及森林公安交涉此事。

国土部门也对曹园的情况不陌生。

牡丹江市国土资源局于2009年、2015年、2018年对曹园未经批准违法占地建设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的违法占地面积分别是7000平米、5736平米、2367平米,按照每平米5元的标准进行处罚,共罚款7万5千多元,并责令其自行拆除。

“天眼查”网站显示,曹园所属公司有5条法律诉讼,其中1条为行政裁定书。2019年1月25日,针对牡丹江市国土局2018年12月24日申请的拆除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违法建筑物及构筑物671平方米”,牡丹江市爱民区人民法院根据法律规定裁定称,“申请执行人无正当理由逾期向本院提出申请,本院不予受理”。

“牡丹江市文化核心景区”

黑龙江曹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法人曹波目前已接受调查。

2004年,曹波以配偶的名义从中牧集团牡丹江军马场获得了该片国有林地70年的经营权。

在看守所,曹波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建曹园是从项目上考虑,为将来旅游观光,“我可能是违法违规了,我认为自己做的没有损坏环境,伤害老百姓。”“我心急就先建了,想把项目做好贡献社会。”

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曹园”不具备旅游开发的任何条件,所以未予以审批。

而据央视网的报道,曹园所属公司另一负责人苏林芳表示,曹园本想搞旅游开发,省市发改委也曾立项,但因土地价格评估的问题,土地性质变更没有成功,也就没有后续的规划、建设等审批手续。

在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规划招商”一栏,周刊君看到一份名为《曹园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的文件,发布时间为2018年12月4日。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2亿元,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公里,建成后年营业收入约为1.83亿元。

牡丹江曹园削山14年 护林工:接待的是有头有脸的人

此外,建设目标为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发展,以展示、体验、休闲、度假为重点供给的牡丹江市文化核心景区。

针对此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表示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立即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调查工作。张庆伟批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成立督查组,推动牡丹江市开展调查。责令牡丹江市成立调查组,迅速查明事实真相,认定违法违规事实,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立案,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牡丹江市委市政府表示,待调查清楚后,将妥善处理,绝不姑息,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

原标题:削山挖湖,牡丹江豪华庄园违建14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