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贫困老人突发重病 直升机接她去医院
07-06 17:0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60841.jpg

像叫救护车一样打个电话,竟能叫来救援直升机。

7月5日上午,重庆“空中120”紧急起降展开一场特殊的生死大营救。在重庆与四川交界的小镇宝峰,一建卡贫困户突发重病呼吸困难,被“空中120”紧送往医院抢救。

到医院将近30公里路,平常救护车往返要1小时40分钟,可当天直升机单程仅用了11分钟,让患者转危为安。

而且,为贫困重病人员打开这样的空中生命通道,由政府“买单”。

直升机紧急驰援进村救人

att_1860839.jpg

宝峰镇北接泸县,是重庆与四川交界的地方。

7月5日上午,宝峰镇辖区的市级贫困村龙凤桥村,曾做过心脏手术的66岁村民龙方美,突发意外出现呼吸困难、四肢乏力等症状。

正在村里走访的扶贫干部闻讯赶来,见情况不妙决定紧急将老人送往医院。可是,宝峰镇地处永川西南,离开城区医院将近30公里,救护车往返车程要1小时40分钟左右。

老人等待的时间越长,留给抢救的时间就越短,极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在分秒必争的危急时刻,扶贫干部候利想到老人有一张航通救援卡。

原来,考虑到龙方美是建卡贫困户,且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随时有生命危险。针对她的情况,宝峰镇政府早前为其购买了金汇航空救援卡。

候利根据卡上电话联系请求直升机救援。接到呼救请求后,金汇航空运行指挥中心调派正在基地备勤的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AW109紧急驰援。

9时46分,救援直升机搭载患者从宝峰镇龙凤桥村救援点起飞,9时57分降落永川城区空地接驳,由救护车紧急送往就近医院救治。由于救援及时,老人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att_1860844.jpg

贫困户怎么用上了航空救援?

侯利十分意外,自己一个电话真把直升机叫进了村。

“知道镇里给她买了那个卡,当天出了事就打电话试一试”,侯利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结果飞机真来了。”

早在去年10月下旬,永川区人民医院与金汇通航等联合举行“空中医疗救援”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在永川及周边上空辟出一条“空中120”生命急救通道,为患者抓住“黄金救援1小时”。

att_1860838.jpg

据金汇通航重庆分公司销售经理欧小兵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空中120”起飞救援,目前费用收取是按照7万元/小时计费。

如此昂贵的“生命通道”,会不会让建卡贫困户因病返贫?

“一定不会的!”宝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贫困重病人员救命时刻用得起“空中120”,镇政府在试点时向金汇通航重庆分公司购买金汇通航救援卡,只需要交365元即可让贫困重病人员成为金汇通航的会员。

上游新闻·重庆频道记者从金汇通航重庆公司获悉,该救援卡类似于会员卡,每年花365元就可以成为其会员之一。当发生严重人伤事故或危及生命的突发疾病时,会员可拨打救援专线提出救援申请,享有一年内无限次直升机院前救援服务。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龙方美家境贫困的实际情况,永川区人民医院发动职工进行募捐,解决了龙方美享受相关医疗报销后自费部分的全额费用。

据介绍,直升机空中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等优势,在急救和运送病患方面,比救护车快5到10倍,能直接有效争取更多抢救时间,遇到地面交通瘫痪时,直升机救援的优势更明显。

考虑通过社会捐赠扩大覆盖范围

自2017年7月重庆开展建立全市航空医学救援飞行网络以来,经过两年的努力,重庆直升机救援网络正在进一步完善。

3月2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航空医疗救助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重庆纳入首批是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之一。

今年4月9日,重庆卫健委办公室下发的一份文件显示,目前重庆各区县正在构件“1个区域中心救援点+N个乡镇救援点”模式推进救援点勘查划定工作,力争尽早实现重庆“黄金1小时”无死角空中医学救援网络。

在此背景下,宝峰镇基于“空中120”通道的布局,率先在重庆范围内探索让贫困重病群众用得起的“空中120”救命通道,是宝峰镇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一次探索。

宝峰镇党委书记宋波告诉记者,通过这一次成功实施航空医疗联合救护,该镇考虑将尽快实施下一步计划,即通过社会捐赠的方式为辖区更多符合条件的贫困重病人员购买这一服务,并严格执行贫困群众医疗保险保障相关政策,为全镇贫困重病家庭购买医疗保险,加大医疗救助力度,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