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反996协议起草人:“996工作制”是挺低级的管理方式
04-09 08:39:1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由互联网相关从业者发起的项目“996.ICU”,正持续引发关注。该项目是为抵制国内互联网行业的“996工作制”,即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996.ICU”,其意为“工作996,生病ICU。”即按照“996”工作时间表,将面临着进入ICU(重症监护病房)的风险。“996.ICU”项目旨在创造一个主张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开源(开放源代码)软件许可证。

微信截图_20190408195217.png

在相关网页,红星新闻注意到,“当前版本反 996 许可证由Katt Gu, J.D 起草;由Dimension的首席执行官Suji Yan提供建议。”

同时,有微博名为@-SujiYan-的网友发声称,他与太太Katt Gu是反996许可证1.0版本的起草人,“也有人提醒过我们是不是匿名比较好,后来想了想我们还是用了自己的实名。这是一件合法合规、推动法治进程的事情,既然是对的,我想没必要躲躲藏藏。”

4月8日,红星新闻专访到Suji Yan(阎晗)和Katt Gu(顾紫翚),了解关于996项目的相关情况。

红星新闻:目前反996许可证的进度怎么样?有陆续接入其他开源项目了吗?

阎晗:有的。反996许可证推出刚好一周,平均每天增加10个到20个吧。除了采用项目,还有很多项目挂上了徽章,表示支持这个事情,但是可能涉及到各种原因,还要考虑是否采用。

红星新闻:一旦相关项目采用反996许可证,那些实行“996工作制”以及其他违反加班制度的公司都不可以再使用这部分开源项目,我这样理解对吗?

阎晗:对的。

红星新闻:您和您的太太是有经历过“996工作制”吗?

阎晗:没有,我是创业公司老板,没有经历过996。

红星新闻:那您公司内部实行的工作制度是怎样的?

阎晗:我公司内部有远程工作的、白天不来上班的、半年没出现在办公室的都有,只要完成工作任务就可以。我认为,高科技行业里的创造性工作本来就应该是这样。我觉得996还是挺低级的一种管理方式,是管理层的无能吧。

红星新闻:那您觉得反996许可证后续的进展会怎样?我看到的一种说法是:如果反996许可证能被GitHub(软件项目托管平台)高亮显示,其他项目在创建选择协议时都能有机会能看到它,但高亮显示需要超过1000个公开项目使用这个许可证?

阎晗:对,一般在GitHub上,有1000个接受的就算是主流了。

红星新闻:您觉得反996许可证、“996.ICU”项目后续会怎样发展?施行“996工作制”的互联网公司会做出让步吗?

阎晗:我们希望,反996许可证最后能够还给社区,希望它能被GitHub或者说大的开源组织承认。虽然可能会耗费一段时间,但是逐渐地大家会全都支持这个事儿。

顾紫翚:我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个想成一个单纯的、为了怼互联网大公司而做出来的东西。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是能把对互联网产业长远发展有好处的东西深刻地研究清楚的机会。

截至4月8日下午6时,红星新闻记者查看了反996许可证的采用项目列表,目前已有104个项目采用。

原标题:专访反996协议起草人:996是挺低级的管理方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