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邋遢自由,年轻人最后的任性
07-02 07:26:37 来源:壹读微信公号

“妈,马上就要垃圾分类了,你会分了吗?”

“我看你就是最大的垃圾!你先把你屋子收拾干净了再跟我说话。

小棋悻悻闭嘴。每天要被老妈骂无数遍“脏乱差”的她,只好这样安慰自己:以后实行垃圾分类时,至少工作量不会太大,因为我基本把“垃圾”都堆在房间里……

对,在外精致的小仙女,是家里的破烂制造王。

邋遢自由,年轻人最后的任性 

当话题#女生的床真是这样吗#登上热搜,小棋先后收到四五个朋友的链接分享:这是不是你?

在她这张放置着毛绒玩具、笔记本、充电线、痱子粉、护肤乳、口香糖、辣条、头绳、便利贴、以及一盒插着吸管的巧克力奶的床上,枕头和被子扭成一团,衣服搭在椅背上,整张床仿佛一张能随意流动的抽象画。

 《我家那闺女》综艺里,明星袁姗姗展现出自己“乱室佳人”的日常

“如果回家还要一丝不苟的,那还叫家吗?”在小棋看来,礼节只是出门在外时,难受自己、舒服别人的行为而已。

回家后的邋遢自由,是年轻人最后的任性。

家门一关,踢掉7厘米的高跟鞋,甩掉挎包,对着床自由落体——地铁通勤两小时的酸痛,以及还要做17页PPT方案的焦灼,都在这一瞬间消融。

车厘子自由面前,钱包告急;辞职自由也是伪命题,否则会在交房租那天哭泣。生活不易,情绪紧绷,拥有邋遢自由,反而是压力的最佳出口。

即使“韩国纯天然美女”金泰熙也难以拒绝这种舒适的生活方式。亲弟弟在她新婚时毫不手软地po出姐姐的房间,还向姐夫Rain喊加油。

重点是,从这些邋遢房间主人的精致外表上,你可能永远不知道她背后有乱室。

睡醒的小棋从乱成一团的被子里爬出来,换上提前熨好的套装裙,把椅子上的旧衣堆移走,一屁股坐在凌乱的化妆桌前梳妆,起身离开时还碰倒了乳液瓶。

她来不及收拾,容光焕发地跨过横七竖八的鞋子堆就出门了。

目睹全程的老妈一针见血:驴粪蛋表面光,狗窝里飞出金凤凰。

“连那个机器人都不想打扫你房间,还不赶快自己去搞干净! 

在凌乱房间中苟活的年轻人,曾有无数次试图收拾但以失败告终的经历。

认真打扫了两小时后,老妈进门第一句:“你房间怎么乱成这样了?”

就算你自认为“乱中有序”,一秒钟就能翻出你想要的东西,但老妈偏要亲自出手,从此你的东西就像被黑洞吞噬一样神秘失踪。

如果你幸运地漂泊在外,又不幸地被爸妈窥探到你的房间,他们将一致认为:房间乱=没有自理能力=不能好好照顾自己=你在异国他乡活不下去。


即使懒人神器也爱莫能助。它们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额外的麻烦。

自动洗碗机可以帮着洗碗,但你要先把盘子上的残渣弄掉,结束后还要去清洗洗碗机。

用扫地机器人之前,先要把地扫一遍,否则它会卡在犄角旮旯等你救驾。


“你看连那个机器人都不想打扫你的房间,”老妈又发话了,“还不赶快自己去搞干净!”

每一个拥有邋遢自由的年轻人,同时也拥有了挨骂自由。

“你这样邋遢,怎么嫁得出去?

日剧《萤之光》的主人公小莹,曾在邋遢自由和恋爱生活之间有过灵魂挣扎。

在公司干练光鲜的她,回家后就换上皱巴巴的运动裤,头发胡乱束起,邋里邋遢,舒服至上。

以“谈恋爱不如在家睡觉”为人生准则,上一次心跳还是她追地铁的时候。难怪一起同租的部长形容她像“把青春时代做成鱼干的老人”,又称“干物女”。


公司男神对她表白,小莹第一反应是逃跑。

她害怕在男神面前露出邋遢马脚,也害怕别人的到来,打破了自己安闲自在的生活。

终于下定决心去和男神同居,她努力整理家务,再也不敢随心所欲地躺在地板上喝啤酒,而是规规矩矩把啤酒倒进玻璃杯里小口啜饮。

她得到了爱情,却失去了快乐的自己。

最终她意识到,取悦自己比取悦别人更重要。小莹又过上了独自一人四仰八叉躺在床上的日子,并与部长慢慢擦出感情的火花。

对他人尊重,对自己放松,这就是邋遢自由的最高级意义。

如果下次你妈再问“为什么你的房间这么乱”,你可以鼓起勇气对她说……

原标题:邋遢自由,年轻人最后的任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