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知道自己常被哪些蚊虫叮咬?有效预防需知这五点
07-10 20:05:30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一到夏季,很多蚊虫便开始“横行霸道”,人们常常被它们“捉弄”得非常无奈。时不时会听到有人抱怨晚上又被蚊子叮的睡不着觉,或是又被叮了多少个包。一般情况,被蚊虫叮咬后,做一些简单的处理即可,但有时被叮咬后可能会危及生命,后果很严重。那么,夏季常见的蚊虫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被蚊虫叮咬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生活中,我们常被以下这四种蚊虫叮咬:

1.蚊子。蚊子在叮咬时会分泌唾液,使伤口肿胀、痒痛,人们常会因为抓破皮肤而导致局部感染,留下疤痕。蚊子还会传播登革热、疟疾、脑炎等疾病。被蚊子叮咬后,可适当涂抹碱性肥皂水、清凉油,或是用盐水清洗叮咬处,以缓解不适。

2.蜱虫。被蜱虫叮咬后,患者可能出现头疼、皮疹、发热等症状。被叮咬部位除了出现充血、水肿、炎症的反应外,还可能发生继发性感染,最严重的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这种情况十分凶险,可以引发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蜱虫叮咬的特点是将头埋在人的皮肤下吸血,所以一旦发现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可以用酒精涂抹,然后用镊子夹紧取出,一定要保证伤口里没有残留。蜱虫叮咬潜伏期较长,被咬后要观察1周~2周,不可以掉以轻心。

3.隐翅虫。隐翅虫是一种蚁形小飞虫,虫体各段都含有毒素。一般来说,隐翅虫不会咬人,但它体内的强酸对皮肤有很强的腐蚀性。所以,看到隐翅虫时,千万别拍死在皮肤上,否则会有大量毒液溅到皮肤上,引起皮炎,皮损为条索状或片状水肿性红斑,其上附着密集的丘疹、水疱及小脓包,同时伴有淋巴结肿大等。如果被咬,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组胺药物及解毒剂、激素、抗生素等。

4.螨虫。螨虫是一种极易引起人体过敏的严重致敏源,可引起丘疹性荨麻疹等疾病。皮损常为圆形红色斑丘疹或是风团,因奇痒会有抓痕或使皮肤感染。治疗多采取抗敏药和外用药涂擦等,可有效缓解患者症状并治愈。

预防蚊虫叮咬,应该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可以选用花露水、驱蚊贴等物品驱蚊。

2.尽量穿透气长裤,不暴露过多的肢体。

3.少在草丛、灌木丛中、水沟边停留。

4.积极参与疾控防治工作,除虫不留死角,定期灭蚊灭虫。

5.保持室内空气畅通,经常晒草席、被褥,猫、狗等宠物要保持干净。

原标题:你知道自己常被哪些蚊虫叮咬?有效预防需知这五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