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大生黄金问题牵出行业猫腻:假证书成本不足1元
08-21 07:18:3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黄金珠宝作为保值商品,品质至关重要,但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甘肃省2019年第2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却将周大生、中国黄金、中国珠宝等知名品牌拉上PK台,让质量问题公之于众。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部分不法销售人员会销售不达标商品,从中赚取暴利,而在这些不法人员眼中,仿造证件成为了伪劣商品的保护伞。通常情况下,普通消费者无法识别商品“身份证”真伪,这也给不法商家留下了更多牟利空间。

珠宝大牌质量差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久前发布的质量通报让消费者意识到,即便知名品牌也难逃质量黑洞。在上述抽检的50批次贵金属首饰及制品中,9批次不合格,其中周大生、中国黄金、中国珠宝等知名珠宝品牌上榜,主要问题是质量偏差、贵金属纯度不达标。

这次贵金属首饰及制品的质量问题受到了更多关注。从具体品牌来看,规格为足金1.88g的崇德商场周大生专柜销售的足金碧玺挂坠,检出质量偏差。规格为足金4.27g的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生产、庆阳享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足金999宝石戒指,检出产品名称、质量偏差以及标识问题。规格为3.49g足金的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兰州新世界百货中国珠宝专柜销售的足金合成立方氧化锆戒指,光泽、红外光谱分析、摩氏硬度、标识等指标均不合格。

对于上述知名企业为何出现质量不合格的原因,在北京商报记者为期一周的采访核实下,相关品牌仍未拿出合理的解释。中国珠宝表示,公司目前已经了解相关信息,正对其进行核实中,核实完成后会给出处理方案。但事件发生5天后,中国珠宝仍未给出具体解决方案。周大生曾表态称“已知悉并高度重视与处理中”、“已申请进一步复检以查明原因”。不过,至于原因究竟为何,北京商报记者持续追踪事件进度时,周大生总部相关人员表示,无法提供相关采访渠道,可尝试邮件联系“企业礼品定制”邮箱。截至发稿前周大生未做出调查结果回复。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拨打了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可通过邮件尝试采访。但记者联系中国黄金超5天时间内,并未收到任何邮件或电话渠道的回复。

假证书成本不足1元

实际上,这已不是上述知名珠宝品牌首次登上质量黑榜。早在2013年“3·15”期间,周大生就曾被检测出黄金成色不足,当时周大生对涉事产品采取了下架处理。对于黄金产品质量问题,网友也表达出诸多不满。其中,一位网友在湖南日报舆论监督部投诉渠道中表示,自己购买的一条黄金手链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发生了断裂,本想重新换一条,但周大生却要求每100元收取30元的折旧费。另一位名为“故事屋里双木林”的网友也表示:“黄金买到不纯的应该如何维权?我买了一条999足金手链,一年后到同一家店换款式,融金后跟我说手链很不纯,一定不是在他们店买的。”类似的吐槽不胜枚举。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阶段,一些正规渠道的门店柜台内,销售人员甚至也无法拿出相关产品的检验证书或成分报告。

但其实检测证书或成分报告造假成本极低。从事珠宝行业多年的广州翊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耿健龄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无论是黄金还是翡翠玉石,这些产品的检测均可作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要确认黄金饰品真正的成分,则只有在购买后到相关机构进行检测。根据国家《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规定,千足金为纯度达到999%。的黄金。耿健龄透露,黄金珠宝行业检测证书造假相当普遍,检测费用5-20元不等,一个证书成本不到一块钱。“正规的检测机构都是收费的,如果这个商家想造假,省去这笔费用相当容易,像我们行业内部人士可以轻松看出检测证书的真伪,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检测证书有时不过是让人安心的幌子。”不过,他也表示,知名品牌通常不会在这方面作假,因为这些品牌假货相对较少,顶多会出现质量问题。

把控不严还是利益为先

其实对于品牌而言,造假或质量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影响企业形象,如不重视处理,未来会影响到企业的整体发展。在黄金价格急速波动的当下,黄金正规产品的购买显得更加重要。在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看来,知名品牌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于对产品把控不严。对于上述品牌方而言,最重要的是尽快下架涉事产品,从源头到供应链层层把关。

不过,张培英也表示,产品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是某些环节上的不法分子想从中赚取利益,从而偷工减料。此外,现阶段不少品牌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开启了标准化售卖模式,除了传统以“克”为单位买卖,企业还推出了标准化价格、套装产品价格等,“品牌通过新潮的设计和奇特的销售模式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但同时也可能忽略了最基本的质量。”张培英说。张培英表示,消费者在购买金饰时要通过多重方式对产品进行检测。如查看产品印记,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贵金属饰品都应打有产地、生产厂家、材料和含量印记,无印记产品为不合格产品。此外,还可通过颜色、重量、硬度等感官检验的方法验证其真伪。最重要的是,可以到国家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才能多重保证。

原标题:周大生、中国黄金质量黑榜牵出行业猫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