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28岁双胞胎母亲整容死亡:曾被全身麻醉,家属已同意尸检
08-22 06:58:3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河南南阳“双胞胎母亲整容手术时死亡”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南阳市宛城区卫健委8月20日通报称,经初步调查,涉事麻醉医师未在涉事医疗机构“宛城宛和美容外科诊所”(下称宛和诊所)注册,属违规执业。

8月20日,死者杨丽(化名)的丈夫张先生向澎湃新闻表示,他20日已签字同意由宛城区卫健委委托机构进行尸检。

死者家属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委托尸检知情同意书》 受访者提供

张先生称,宛城区卫健委向他出具的情况说明介绍,杨丽8月18日经朋友介绍到宛和诊所做面部、颈部、胸部、私密处脂肪填充术,手术于15:30分开始,经全身麻醉后,手术进行两个多小时后,李丽出现异常。

8月21日,南阳市警方人士向澎湃新闻介绍,警方介入后,主要判断是否涉嫌非法行医罪,后核实涉事诊所和人员有相关资质,至于死亡和手术的关系,是否按资质、规定执业,需卫生部门调查;若涉嫌犯罪,会移交给警方。

全麻手术两个多小时后出现异常,家属委托尸检

8月18日,南阳28岁护士杨丽在宛城区的宛和诊所接受整容手术的过程中死亡,其双胞胎儿子只有1岁8个月大。

8月20日,宛城区卫健委通报称,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公安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已对现场进行查封。区卫健委将积极协助家属开展医学鉴定或司法鉴定,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通报称,宛和诊所是一家经宛和区卫健委批准设立的私立医疗机构,参与此次手术的主治医师、麻醉医师、护士均有资质,但麻醉医师未在该机构注册,属违规执业。

8月20日晚,死者杨丽的丈夫张先生告诉澎湃新闻,其已同意由宛城区卫健委作为委托尸检单位,申请对其妻子尸体器官组织取样进行病理检查,并填写了“委托尸检知情同意书”。

8月21日,张先生告诉澎湃新闻,宛和区卫健委向他出具了一份盖有公章的《关于杨丽在医疗美容事故中死亡情况说明》,落款日期为8月20日。

情况说明称,杨丽8月18日经朋友介绍到宛和诊所做面部、颈部、胸部、私密处脂肪填充术,手术于15:30分开始,经全身麻醉后,手术进行到17:50分左右,病人出现异常情况。

情况说明介绍,死者家属报警,当地的新华派出所出警后,用封条封锁了涉事诊所,并带走了诊所投资人何丹及四名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同时,区卫健委医政、医调委、卫生监督配合公安部门工作。

宛和诊所执业许可证信息

情况说明介绍,4名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分别为:国某(女),2013年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妇产科专业于2018年变更为外科执业医师,并注册到宛和诊所;屈某某,取得外科助理医师资格,2019年6月,注册地由宛和诊所变更注册到平顶山市某医疗机构;张某,取得麻醉师资格证,注册在卧龙区妇幼保健院,参与对杨丽的手术未向当地卫生部门、本单位报备;赵某,取得执业护士资格,注册在宛和诊所。

该情况说明结尾提到,区卫健委医政科组织美容整形专家、麻醉专家听取卫生监督所调取的笔录进行初步分析事故原因:“可能为麻醉失败?脂肪栓塞?”

对此情况说明,8月21日,南阳市警方人士向澎湃新闻介绍,该情况说明材料日期是20日,时间较早,警方介入后,主要判断是否涉嫌非法行医罪,后核实涉事诊所和人员有相关资质,至于死亡和手术的关系,是否按资质、规定执业,需卫生部门调查;若涉嫌犯罪,会移交给警方,警方目前未控制相关人员。

执法人员在涉事诊所张贴封条 受访者提供

家属质疑美容诊所超范围执业

张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妻子是被在宛和诊所做护士的“闺蜜”拉过去做手术的,不管哪个朋友去玩,这名“闺蜜”都会怂恿她们整容。

澎湃新闻通过国家卫健委官网查询到,宛和诊所审批机关为宛城区卫健委,诊疗科目为“医疗美容科”。执业许可证有效期从2018年9月12日至2021年9月11日,负责人为张居会。

原卫生部2009年颁布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显示, 依据手术难度和复杂程度以及可能出现的医疗意外和风险大小,将美容外科项目分为四级。

比如,一级项目为操作过程不复杂,技术难度和风险不大的美容外科项目,包括(头面部)隆鼻术、颞部填充术,(乳房、躯干部)脂肪抽吸术(吸脂量

该规定明确,可开展一级项目的机构为:设有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一级综合医院和门诊部;设有医疗美容科的诊所。可开展一级、二级项目的机构为:设有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二级综合医院;设有麻醉科及医疗美容科或整形外科的门诊部。

根据上述规定,宛和诊所可从事一级美容外科项目。张先生认为,其妻子进行手术时被全身麻醉,宛和诊所涉嫌超范围执业。他曾看到宛和诊所的《河南省医疗机构医疗美容项目执业登记申请表》,只在一级项目下面打了几个对勾。

澎湃新闻注意到,宛和诊所投资人何丹,疑似也是个体商户“南阳市人民路宛和美容中心”的经营者。澎湃新闻查询工资资料获悉,南阳市人民路宛和美容中心注册于2011年,经营者名为何丹,登记地址距宛和诊所仅几百米。

工商信息显示,该中心2011年8月获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生活美容(非医疗)行政许可;2015年8月获宛城区卫计委(现卫健委)美容店(非医疗)行政许可。2018年1月、11月,宛城区卫计委两次抽查该中心,结果均为合格。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资料显示,何丹疑似还持股南阳市宛和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正进行简易注销公告;正进行营业执照作废声明;已发布清算组备案信息”。

8月20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南阳市宛和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阳市人民路宛和美容中心工商注册信息中所留电话,均无人接听。

原标题:双胞胎母亲整容时死亡:死者曾被全身麻醉,家属已同意尸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