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岔大爷、抠鼻如花:电影中那些令人回味的瞬间,你是否还记得?
09-12 07:43:16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9月5日,曾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贡献“马东什么梅”桥段的“打岔大爷”常世奎因病离世。影片中,常大爷一口地道的大连话逗趣无数观众,他的离世也让网友纷纷缅怀。

电影《夏洛特烦恼》剧照

常世奎祖籍山东,年轻时曾当过兵,他为人正直、善良、做事认真。

《夏洛特烦恼》在大连拍摄时,曾来老厂区宿舍取景,常大爷原本只是上前凑个热闹,却正好被导演选中,参演了剧组临时加的一场戏。

尽管只是几句话,常大爷也毫不含糊,反复琢磨、练习,费了许多心思。最终,影片呈现的效果不负众望,而常大爷也从此成为“名人”。那之后,他不时会接到媒体采访,也有市民专门上门合影。但即便“出了名”,常大爷依然初心未改,见谁都乐呵呵的。

后来,常大爷还被邀请参加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录制,与蔡少芬搭戏。常大爷以“出其不意”的演技征服了在场观众,“笑果”连连。

以电影为代表的光影艺术更像一个个平凡人生的缩影,人生中有意想不到,电影中也常出现精彩瞬间。

像常大爷一样,惊鸿一瞥、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在电影中并不少见,他们有的是从未有过演绎经历的素人,有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演艺工作者,甚至有些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突然跑来“打酱油”,他们都给电影带来别样体验。

一见此人误终身

说起电影中最出人意料的瞬间,每个人都能指出那么几幕。但若说起这一类拍摄手法使用最多、影响最大的,当为周星驰和他的系列喜剧电影莫属。

周星驰早年的“龙套”经历,让他很愿意在电影中为小角色分出笔墨,最后收获“柳成荫”的效果。多年间,周星驰一手将许多当年的小明星捧红为“星女郎”,不论是早期的莫文蔚、张柏芝,还是现在的张雨绮、林允,周星驰的电影堪称这些优秀女演员的造梦工厂。

但在众星纷呈的“星女郎”中,“她”虽然不是名声最响亮的,但却一定是最特别的。

“她”作为一名虚构人物,虽出场次数寥寥,但却成功塑造了知名角色,并让其表达感情的标志性动作深入人心。

“她”成功运用反串和反转,俯首甘心做绿叶,铺就影片最大的悬念。

“她”就是——如花。

电影《武状元苏乞儿》剧照

电影《食神》剧照

电影《九品芝麻官》剧照

如花的扮演者叫李健仁,是一名香港演员,中学时和周星驰坐过同桌。因为这样的旧谊,加上一直未曾断绝加入娱乐圈的兴趣,李健仁一路从生活平顺的餐饮老板变成场记,做遍幕后和幕前工作。

直到后来出演“如花”一角,因个人形象和角色的剧烈反差,一下子抓住了观众。后来他也表示,即便自己出演的电影有近一半都是男生,但是那个“挖鼻孔”的女人形象已经挥之不去。

如梦如幻龅牙珍

《功夫》中有一位姑娘,在筒子楼中堪称“隐形富豪”。

根据知乎网友宋谷的答案,在电影中,她是唯一一位有“暗线”的配角。

她在贫民窟里听得起唱片:

能帮包租婆打算赶走的三位租客还房租:

还能每次出镜都换一身衣服:

她就是龅牙珍。

虽然出镜次数有限,但她成功沿袭周氏电影的“无厘头”风格。

龅牙珍的扮演者名叫陈凯师,因当年面试由周星驰负责组织的娃哈哈广告而结缘,经过周星驰的打造,龅牙珍和如花堪称其御用配角中的“绝代双骄”。

除参与周星驰电影的拍摄外,陈凯师很少在朋友圈露面,如今,她已经成婚并拥有家庭。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里让人忍俊不禁的龅牙珍,现实生活中其实长这样:

颜值还不错

新晋女神张美娥

不过,真要说起最有存在感的“路人演员”,非美娥阿姨莫属。

在《西游降魔篇》中,美娥阿姨是“空虚公子”罗志祥的四位“侍女”之一,最大乐趣是现场直怼罗志祥。

张美娥阿姨1950年出生于浙江横店五官塘村,小学毕业后在家务农,以种地和养蚕为生。1996年,横店地区开始大力发展影视业,这也带动了周边地区配套的服务行业发展,美娥同村的一些年轻人开始参与租赁道具、服装加工等工作,还有一些人当起了群众演员。

2008年9月,张美娥与同村的几个妇女一起,来到离家100多公里的横店影视城。这里的剧组虽然很多,可是工作却不好找。后来,在一位同乡帮衬下,张美娥找到一份在横店修缮陈旧建筑的工作。受环境影响的美娥阿姨渐渐也对拍戏有了兴趣,每天利用早晚两段时间,守在不同的剧组门口。

2011年,有个姐妹打来电话说,有个剧组要选4个老太太,要长得丑的,张美娥就说去试试看。就这样,她得到了出演周星驰电影的机会。

“原来周星驰只给了我一句台词‘你早说啊’,但因为在拍摄过程中他没喊停,所以我只好不停地重复这句台词。幸好罗志祥应变能力强、能接上表演。”

张美娥的无心之举成为这部电影的经典片段。2015年3月16日,张美娥又收到了《美人鱼》剧组的邀请函。


电影《美人鱼》剧照

两次大电影的演艺经历让美娥阿姨越来越出名,不仅片约多了起来,媒体的采访报道也越来越多。

一朝有为天下知

周星驰电影《食神》中有这样一句:“人人都是食神,或者根本没有食神。”

对于电影角色而言,这句话可以写成:“没有人是配角,或者根本没有配角。”

大荧幕上的风水轮流转,不会有人永远是配角。反过来,一些如今炙手可热的大明星们,在初出茅庐时也都担当过一些名不见经传的角色,比如,赵薇曾饰演过巩俐的丫鬟、孙俪曾为赵薇伴舞等等。


梁朝伟最早是被好朋友周星驰硬拉去参加的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而他最早出演的角色,是82版《天龙八部》中黄日华身边的小和尚。

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的梁朝伟(右)

周润发也有过自己的龙套岁月,并且一跑就是两年。抛开他早期出演的死尸、混混等无声角色,最早可查的,是其在1975年版《红楼梦》中出演的蒋玉菡一角。即便在剧中的发哥仍然只有龙套的戏份,但却实力出演一位玉树临风的公子哥,这也为他之后的银幕形象打下了基础。

1975年版《红楼梦》中的周润发

李冰冰从中专毕业后进入小学担任音乐老师,后来在“鸡西春节晚会”上表演时被演员高强发现。读书期间,李冰冰就为了偿付母亲高额的医药费和债务跑过许多龙套,比如关锦鹏导演的《红玫瑰白玫瑰》中,她演了只有几秒钟镜头的伴娘。

电影《红玫瑰白玫瑰》剧照

1990年,年幼的杨幂在陈家林导演的《唐明皇》里露了一把脸,之后又在周星驰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中出演了一个没有台词,拿着风筝来回跑的小孩。

电影《武状元苏乞儿》剧照

明星客串有点忙

除了素人出演打造的爆款体验,和明星早期演绎的珍贵片段,我们还会经常在电影中看到“熟人”面孔,穿插其中,给人意想不到的“笑果”。

最让人“尖叫”的客串片段莫属“漫威之父”斯坦·李。斯坦·李从1961年11月开始,在搭档漫画家杰克·科比的协助下,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雷神托尔》《绿巨人》《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经典漫画角色。

据统计,神奇漫画公司90%以上知名的角色都由斯坦·李亲自创作,可谓一手打造出了世界漫威漫画帝国。除了创造漫画角色以外,被人称为“老顽童”的斯坦·李还非常热衷客串出演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电影,即使只是跑龙套,老先生依然是乐此不疲。

还有客串了周星驰电影《喜剧之王》中跑来试镜的龙套演员的成龙,当时因为两家剧组相隔不远,成龙前来友情支持,周星驰也顺便去对方剧组《玻璃樽》中客串了一位保安。

素有当代“最会抓犯人”的歌星之称的张学友,也曾在电影《破坏之王》中实力出演他本人,给受尽波折的周星驰送来两张演唱会门票。

电影《破坏之王》中的张学友

导演宁浩在担当《我不是药神》监制之余,还在剧中客串房东一角。

而经常与宁浩搭档的徐峥,也跑去《超时空同居》里客串了一把误入1999年的2018年海底捞火锅店的扯面师。

原标题:打岔大爷、抠鼻如花:电影中那些令人回味的瞬间,你是否还记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