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市三套班子均有“一把手”落马,历任市委书记4人被查
10-09 20:45:4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10月9日,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被双开。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之前,吉林市人大、市政协“一把手”均落马,其中一人还被指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而且,就吉林市委书记这一职位而言,至少已经有4名吉林市委原书记先后落马。

在吉林市工作9年

简历显示,赵静波,男,汉族,1964年10月出生,吉林长春人。

他早年在吉林省交通厅工作,2002年12月出任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08年4月,赵静波前往吉林市工作,出任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年4月,他成为吉林市代市长并于次年1月正式出任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2014年12月,赵静波升任吉林市委书记。

在吉林市工作9年后,2017年4月,赵静波离开吉林市,出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去年1月他的职务调整为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

引人关注的是,虽然吉林市委书记已经是赵静波的旧职务,但在通报中还是被点到。

今年4月15日,赵静波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时隔半年,赵静波被双开。通报中提到,他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交易和钱色交易;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决定重大项目开发和投资等。

市三套领导班子均有“一把手”落马

去年底到现在,吉林市已经有多名官员落马,包括赵静波在内,共3人为正厅级。

2018年12月3日,时任吉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振吉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并于今年6月3日被双开;9月4日,时任吉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向东被通报已经自动投案,配合审查调查。崔振吉和李向东二人都一直在吉林市内任职。

赵静波2012年1月至2014年12月担任市长期间,崔振吉、李向东是副市长。赵静波转任市委书记以后,崔振吉、李向东仍担任了一段时间副市长。此后,李向东2016年1月调往吉林市人大,崔振吉2017年1月调往吉林市政协。2017年4月,赵静波离开吉林市。

崔振吉的双开通报中两次提到他干预司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崔振吉

政知见注意到,崔振吉从2010年8月开始一直担任吉林市副市长。

简历显示,崔振吉1963年出生,曾担任吉林市招商局局长,政府开发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吉林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此后他还先后出任吉林市龙潭区委书记,吉林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等职务。

除了说他是“保护伞”,双开通报中还提到,崔振吉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违规为其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取国家扶持资金;违规获取土地出让金,无偿使用政府出资购买的公共财物;参与赌博;滥用职权,免除其实际控制公司罚款、违规审批工程。

而且,通报说他“亦官亦商、公权私用,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家企业攫取巨额经济利益”等。

4名吉林市委原书记先后被查

前文政知见提到,已经有4名吉林市委原书记先后落马。而且,其中一人曾因严重违纪被行政降级。

2011年11月,吉林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被查。他1998年至2001年担任吉林市委书记。2013年,田学仁因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2015年3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被查。徐建一曾于2004年底以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身份兼任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9月出任吉林市委书记。2007年5月,徐建一跻身吉林省委常委。同年12月他离开吉林市,“执掌”中国一汽。

2017年2月,徐建一一审获刑11年6个月。法院审理查明,他是在2000年至2013年,担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期间受贿。

△徐建一

接替徐建一出任吉林市委书记的周化辰2018年6月被查。2008年1月,他从白山市委书记任上调任吉林市委书记,并于2011年2月离开吉林市出任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2016年1月,周化辰正式退休。

不过,周化辰2018年6月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时已经是他第二次被查。2017年3月,周化辰因严重违纪被按正厅级确定退休待遇处理。同年9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当时吉林省对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化辰案件涉及违规吃喝的20名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原标题:该市三套班子均有“一把手”落马,历任市委书记4人被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