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梁龙舞惊艳天安门是这样炼成的:“我是不是最帅的?” “真心话大冒险”助队员解压
10-10 07:3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日晚上8点33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上,9条9彩铜梁龙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近300名演职人员通过舞动手中的巨龙,将铜梁龙舞的风采展现给了全世界的人们。

10月9日下午,在铜梁龙舞晋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表彰大会上,参与此次表演的演职人员代表也走上台前,向大家介绍了这次“世界一流、历史最好”表演幕后的故事。第六组蓝色彩龙队伍的教练刘长江,便是其中之一。

8R0A2659.00_00_20_22(3498824)-20191010073042_副本.jpg

讲述队员与教练在排练中的故事

在以《铜梁龙 我愿为你争光添彩》的发言中,刘长江讲述了他们在10月1日正式表演之前,铜梁龙舞队在排练当中的故事。

8R0A2659.00_00_35_04(3498832)-20191010073059_副本.jpg

他介绍,为了达到“标准最高、效果最佳、历史最好”的目标,有的队员不顾手脚重重血泡,贴上创可贴就继续训练;有的队员不顾关节扭伤甚至骨折,也是擦上膏药打上绷带继续训练;有的队员即使伤病较重无法上场排练,也要来到训练场边牢记每一个动作、音符和点位。

除了队员,教练员们在这段时间里,同样为了保证完成训练任务,也在队伍里担当起替补队员的工作。为了保证磨损的道具不影响训练,他们在休息之余成了修理员;为保证演练顺利,他们还要为受伤队员拿药、按摩和护理,为队员们理发、送衣和送水,成了勤务员;为了帮助队员们克服困难建立信心,他们还把铜梁龙的辉煌故事、英雄邱少云的故事讲给大家,成为了思想指导员。

8R0A2659.00_00_58_09(3498828)-20191010073050_副本.jpg

“队友们,我们昨日与风雨同行,今朝与成功并肩,明天向奋斗出发!”刘长江慷慨激昂的发言,引起了大会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先后两次晋京参与大型演出

在表彰大会开始前,刘长江也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今年43岁的刘长江如今是重庆中铁安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铜梁龙舞表演当中,任第六组教练。

25年前,还是中学生的他接触到了铜梁龙舞,并以学生的身份,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舞龙项目的比赛。后来,他多次参加全国农民运动会的竞技舞龙比赛,并屡屡夺冠。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暖场表演、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上,刘长江都成为了现场表演当中的一员。

两次参与大型活动的经历,也帮助他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当中的教练员,去指导年轻一代参与此次演出。

带着队员们提升舞龙水平

“今年7月份加入到龙舞队当中的。”刘长江介绍,他所在的第六组当中,有19名学生、4名老师、2名非遗传承人,加上他一共26个人。“其中上场的有24个人,2个人为替补龙头队员。”

8R0A2659.00_00_10_19(3498822)-20191010073038_副本.jpg

虽然是教练,但刘长江同样也是队员。为此,他分了四个阶段,来进行此次排练。“首先是融入一起,因为我也是队员,所以要和他们打成一片,跟大家做兄弟,做朋友。”

刘长江说,第一阶段结束后,就是要取长补短,大家通过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表演水平。随后是去长补短,即通过将大家的能力进行平均化处理,来让这一需要团队协作的表演能够更加实现整体步调一致。最后就是向着自由、欢愉、生动、活泼的方向去演练,让龙舞向精神层面进行提升。

“这次的队员当中,大多数都是学生,孩子们有时遇到困难了,就需要进行疏导。”刘长江说,在排练当中,有时候有的孩子会出现“一步错,步步错”的情况,导致心理上的压力很大。曾经做过老师的刘长江自然明白孩子们心中担心出错的心理,所以会通过组织大家拉歌的方式,来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

有一次在训练场里,刘长江让大家一起来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一位心理压力很大的队员被抽中后,就通过在场馆里大喊的方式,来释放自己。

“我帅吗?我是不是最帅的?”队员的大喊声,引来了其他队员的掌声与肯定声,大家一起加油鼓气下,这位队员心理上的压力也得到了彻底释放。

不过,在这段训练时光里,刘长江自己也遇到了一个不小的事情。“我7月23日开始投入排练,7月25日母亲住院了。”刘长江说,当时医院检查说母亲的胃部有个瘤,需要手术切除。由于刘长江无法抽身照顾母亲,他的姐姐为此从西藏的单位辞职回铜梁,专门照顾母亲。“好在手术过后,确认为良性肿瘤,这才让我安了心。”

“大家互相鼓劲,共同努力,一直也是铜梁龙舞的精神。”刘长江不禁回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在鸟巢彩排时的一个经历——当时张艺谋导演对铜梁龙舞的彩排大家赞赏:“铜梁龙的彩排表演非常好,下次彩排可以不用来了,到时候直接表演都行!”

准备协助成立重庆龙狮运动协会

这几次参与大型活动的经历,也让刘长江在铜梁龙舞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探究。

在1996年至2009年期间,刘长江在铜梁福果小学担任数学、体育老师,其中就包括教导学生舞龙的课程。在2005年时,他参与编写了《铜梁龙舞基础教程》,成为了铜梁当地中小学体育课程龙舞课程的指导书籍。2009年,他考取了国际级龙舞裁判,并多次参加竞技舞龙赛事的裁判工作。

2009年至2016年期间,刘长江成为了铜梁高楼镇的宣传委员。在此期间,他对当地的绝活儿“铜梁火龙”进行了一番创新。一方面组建民兵龙舞分队,让民兵在农闲时期可以通过参加火龙表演,增加固定收入;另一方面则是开发出可以在室内场地演出的烟火火龙,让表演更加多元化。“在这段时间里,当地最多有五六百人从事火龙表演,上千场演出拉动了上千万元的收入。”

如今,身为重庆中铁安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的他,依旧不忘对铜梁龙舞的传承与发展做着努力。他打算用自己的知识,将更多的技法能够在龙舞当中实现。同时,还准备参与协助铜梁区文旅委组织成立重庆龙狮运动协会的相关工作,让铜梁龙舞更加发扬光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