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吸毒男子落网牵出22年前命案真凶,自称已不会写真名
11-06 10:50:5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湖北一名吸毒男子被警方设卡拦下。拘留期满后,随着警方深入调查,该男子冒用他人身份被揭开,牵出一桩22年前杀人案。今日(11月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获悉,男子落网后,其自称,已不会写自己真名,22年来,做着搬运工、烤肉汉这类零散帮工,女儿已经17岁,他却一直没领结婚证。

男子被拦截后,神色紧张,引起警方注意,后查出有多年吸毒史。收费站监控截图

民警设卡盘查,拦获可疑吸毒男子

10月中旬,黄陂区新河桥检查站的民警在武麻高速青龙收费站,设卡盘查。11月5日,现场执勤的民警事后向新京报记者回忆,当时,一辆白色轿车缓缓驶近,车上坐了4名男子,其中一人见到民警,神色有些躲闪,车上4人迅速被带回检查站详细查验。

经查,其中3人有吸毒、贩毒史,当民警提出现场尿检后,他们均配合完成,剩下的一人却极其不配合。民警张恒记得,“此人正是坐在车内神色躲闪的那名男子,自称名叫彭某的他,最终耐不住民警的工作,接受了检验。”

结果显示,4人中只有“彭某”当日尿检结果呈阳性。

张恒留意到,“彭某”报出的身份证号和名字虽然无误,但公安信息系统里的“彭某”照片,与眼前男子的长相并不相似。

因此,张恒将“彭某”移交给武湖派出所时,特别嘱咐“仔细查查身份”。

目前男子已被移交湖北省竹山县公安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武汉黄陂警方供图

男子承认冒用身份,改口编造多个名字

11月5日,武湖派出所民警方奎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当时见“彭某”的情绪极为不安,反复追问他的家庭住址、家庭成员和家庭情况,他说的都不错,但继续追问“父母多大年龄”“女儿生日哪天”,“彭某”又支支吾吾。

当问及身份证照片为何“大变样”时,“彭某”甚至称,“吸毒太久才变了相貌”,这更令方奎感觉十分反常。第一次被警方逮住吸毒却主动承认已经吸毒多年,“这种人真是寥寥无几”,方奎告诉新京报记者。

由于办案时间限制,当日武湖派出所依法将他作为吸毒人员治安拘留10日。

此后,方奎迅速联系上“彭某”户籍所在地的湖北省罗田县警方,并在对方协助下联系到“彭某”的家属,很快确认,“彭某”近期一直在罗田,并未去武汉。

10月21日,该男子的拘留期满,武湖所民警再次将其带回公安机关,重新进行审查讯问。

面对民警摆出的多项铁证,男子承认自己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自己本名叫“陈某”。可是当民警对这个身份进行核实时,发现并不存在“陈某”这个人。男子又改口自称是“陈某某”,然而其交代的信息,依然和民警的核查有出入。

在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男子最终放弃抵抗,如实交待了自己多次冒用、编造身份的前因后果。

22年前捅死牌友潜逃,自称已不会写真名

原来,陈某某的确是这名男子的真名。1997年夏天,他在老家湖北省十堰竹山县打牌时,与牌友田某发生口角,持刀将田某捅伤致死后潜逃,就再未用过真名。

这次吸毒被抓,陈某某害怕自己曾杀人的事情败露,便冒用小舅子彭某的身份想蒙混过关。

隐姓埋名22年后,他连自己的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都记不清了。这22年里,陈某某不敢和自己的亲人有任何联系,也不敢与人争吵,看见警察就躲得远远的。据陈某某自己说,时间久了,不仅他的老婆、孩子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就连他自己都几乎忘记了“陈某某”这个身份,分不清自己到底是谁。

做完笔录后,他在民警的指导下写下22年来没有用过的那个名字,他告诉民警,“我都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了”。

目前,嫌疑人陈某某已经被移交给湖北省竹山县公安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原标题:吸毒男子落网牵出22年前命案真凶,自称已不会写真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