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旧金山湾区房价到底有多贵?3个月逼走3万人!苹果“捐”25亿美元留人,却被批评…
11-06 10:57: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提起硅谷,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欣欣向荣的科技产业,但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背后,硅谷及其所在的旧金山湾区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那就是让人望而生畏的房价。

不仅是普通工薪家庭,就连向来以高薪著称的硅谷程序员们也在为房子发愁。曾经有一批谷歌员工为了节约房租,干脆住在了公司。

高企的房价逼走了不少想在硅谷打拼的年轻人,而深谙“人才就是战斗力”的科技巨头们,也不得不行动起来。

苹果出资25亿美元缓解住房危机

据中国日报援引《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当天表示,将为一项住房项目提供25亿美元资金,缓解旧金山湾区等地日益严峻的住房危机,其中包括为加州和其他实体提供的10亿美元经济适用房投资基金,以及为首次购房者抵押贷款提供的10亿美元援助基金。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周一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称,“在世界知道硅谷这个名字之前,在我们掌握技术之前,苹果公司就把这个地方称之为家。我们深感公民责任,要确保硅谷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人们可以在这里生活,拥有自己的家庭,为社会贡献力量。负担得起的住房意味着稳定和尊严、机会和自豪感。而当这些问题无法解决时,我们的发展就是不可持续的,而苹果则致力为解决这些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库克在文章中指出,在今年4月至6月之间,有近30000人离开了旧金山,这使得湾区的房屋拥有量达到了7年来的最低水平。他表示,老师、消防员和服务人员迫切需要作出艰难选择,离开他们长期称之为家的社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述承诺还包括苹果拥有的价值3亿美元的可负担住房用地;苹果还将与当地的非营利性房屋信托向可负担住房基金捐赠1.5亿美元,并提供5000万美元用于解决无家可归问题。

不过,这项行动计划很快招致了批评。在周一苹果发布新闻稿数小时之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指责该公司“虚伪”,暗示其纳税问题导致了住房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苹果宣布上述消息之前,谷歌等其他科技公司已做出了住房承诺。

据观察者网,今年1月,微软表示将斥资5亿美元在西雅图的总部附近开发新住宅来缓解当地高房价的状况。

6月,Google表示,该公司将会扛起社会责任,把价值约7.5亿美元的自有地改为居住的住宅用地,开发至少1万5千套新住宅,并花费2.5亿美元让建商建造5千套新住宅。

10月,Facebook宣布将出资最多10亿美元,用于缓解加州的住房危机。Facebook表示:“Facebook的使命是建立和支持社区发展,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我们承诺支出10亿美元,帮助解决加州以及我们办公室所在社区的住房危机问题。”

旧金山湾区房价有多贵?

早在2005年,就有一小群谷歌员工为了节约房租,干脆住在了公司。他们一日三餐在谷歌食堂解决,洗澡则在员工专用的健身房。有的自己搭起了帐篷,有的就睡在车里。

一位名叫本·迪斯克(Ben Discoe)的谷歌前员工甚至在车里住了一年之久。

“我花1800美元买了一辆1990年的GMC面包车,这就是我13个月全部的房租了。”迪斯克在美国问答类社交网站Quora上写道。

据房产平台Zillow今年10月的数据,旧金山的房价中位数高达135万美元;山景城173万美元;门罗公园(Menlo Park)220万美元;苹果总部所在的库比蒂诺(Cupertino)207万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为科技业的高速发展,旧金山湾区房价物价上涨迅速。很多人来到这里希望有一份事业、建立家庭并定居下来,几年过去了却发现房子都买不起.

一直以来,科技巨头被认为是湾区“住房危机”的罪魁祸首。为了满足扩张需要,这些科技巨头在过去的几年内疯狂拿地,严重挤占了其他非科技公司的商业和居民的住房土地资源。

在今年6月的Google股东大会上,一名圣何塞居民控诉该公司推高当地房价,正在将她“赶出湾区”。

而据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HUD)2018年的数据显示,在对旧金山大都会区的家庭收入和住房成本综合评估后得出,一个年收入11.74万美元(约82万元人民币)的四口之家将被评估为“低收入”。

从全美范围看,四口之家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为9.1万美元(约63万元人民币),所有家庭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为5.9万美元(约41万元人民币),这一数字相当于旧金山“低收入”家庭的一半。而根据HUD数据,在旧金山,年收入7.33万美元(约合48.4万元)已经是“极低收入”了。也就是说,旧金山的收入标准要远高于其他地区。如果按照年收入11.74万美元的标准,全美有近三分之二的家庭要被列为“低收入”家庭。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日报、观察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