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师”家校群发二维码收费 家长缴费后被告知班主任遭盗号
11-06 17:23:16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1月5日,四川资阳一学校某班级的家校群,有“老师”发出二维码提醒家长尽快缴纳资料费。然而,在部分家长扫码缴费后,班主任称自己“号被盗”,让家长不要扫码。

6日,涉事的资阳市雁江区第三小学证实确有此事,并称是网络黑客进群,冒充老师发的信息。目前,学校已报警,警方正在调查中。

“老师”发二维码收费

多名家长缴费后,被告知“号被盗”

5日下午,资阳当地传出两张“一年级三班家校群”的QQ群聊天信息截图。

其中一张截图显示,“数学-张老师”下午3:02在群内发出信息称,本学期新增语文、数学资料费共268元,请各位家长微信二维码转账给“主任”,并将支付成功的截图发给他。随后,“数学-张老师”还发出二维码并提醒收到的家长们尽快缴费。

微信截图_20191106161114.png

然而,第二张截图显示,不一会儿,头像略有不同、并标注了班主任的“数学-张老师”发出信息提醒家长们,她的号被盗,不要扫码。此时,至少5名学生家长回信息称,他们已经交了费用。

微信截图_20191106160958.png

据知情学生家长介绍,5日,此事发生在资阳市雁江区第三小学一年级某班的家校群。据他了解,有多名学生家长扫码缴费,而开始称号被盗的老师随后又称是有人混进了群内,并改成老师的名字和头像发信息。事发后,老师报了警,该家校群也已被解散。

红星新闻扫码发现,群内发出的二维码扫码后显示收款方为潍坊市高新商贸服务。

学校:网络黑客进群冒充老师

已报警,提醒家长应有安全意识

6日下午,雁江区第三小学校长王健证实,5日下午,该校一年级某班家校群确实发生了此事,并称是网络黑客进入家校群,然后头像和班主任一样,冒充班主任老师发的缴费信息。也确有学生家长看到群内信息后,在未联系学校老师核实的情况下,扫码交了钱。

随后,涉事班级的班主任张某介绍,发信息的人是5日下午1点过进的群,头像、群内昵称与她一样,但她也不知道对方怎么进的群。待她发现有人冒充她发缴费信息后,她及时提醒家长不要扫码缴费。“整个过程就只有9分钟。”张某称,事发后,她点开那人头像发现,对方又变成了另外的头像。为此,她第一时间报了警,召开了家长会,并将QQ群暂时解散了。“只有几名学生家长缴费。”

“我们从来不会这样通知家长缴费。”王健说,事发后,学校立即报了警。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王健还说,他自己也曾在手机上打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而导致银行卡被转走约5000元。为此,他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应有安全意识。“家长至少应该联系学校和老师,先核实再缴费。”

红星新闻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此事,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原标题:“老师”家校群发二维码收费 家长缴费后被告知班主任遭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