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公开演讲20分钟猛批特朗普:玩忽职守,做抗疫“逃兵”
07-01 14:26: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持续升温,现任总统特朗普和其竞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之间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

当地时间6月30日,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演讲,借近日多个热点议题猛烈抨击特朗普。拜登炮轰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不力,“已向疫情投降”,应该尽快卷铺盖走人。针对近日《纽约时报》有关“俄罗斯向塔利班提供击杀美军的悬赏”报道内容,指责特朗普不阅读情报简报,存在渎职行为;此外,拜登还称“迫不亟待”地想与特朗普就“认知问题”一较高下。

“特朗普抗疫对策是历史性失败”

《华盛顿邮报》7月1日报道称,拜登6月30日在威尔明顿的一所高中的体育馆内举行竞选活动,并发表了时长约20分钟的演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对此刊文指出,这是拜登近几个月来鲜有的公开竞选活动,此前由于疫情影响,拜登的竞选活动通常仅允许受邀者参加,拜登此次选择重新公开露面,或是意图积极地对同在近日重启竞选活动的特朗普展开回击。

在演讲中,拜登开门见山地炮轰特朗普特朗普的抗疫表现“很差”,他引用特朗普之前自称“战时总统”的话,指责道:“美国已有超过12.5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许多州的疫情正在恶化,而特朗普应对疫情的做法像一个‘逃兵’,看来我们的战时总统已经投降了,他挥舞白旗,离开了战场。”

拜登直言,正是由于特朗普政府的抗疫对策是“历史性失败”,美国才会陷入当下的窘境。

《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在过去的两周内,全美各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数激增,其中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与加利福尼亚州等南部与西部的州增幅尤为明显,美国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查特(Anne Schuchat)对此表示,美国国内感染人数过多,已经无法像新西兰、新加坡和韩国那样控制住疫情。

然而,对于日益严竣的疫情,特朗普却试图通过谈论刺激经济复苏,来将全美民众的注意力从病毒上移开。与此同时,他最近还举行了两次大型集会,上述两种情况都与美国卫生官员的建议背道而驰。特朗普还在一次集会上表示,他已指示联邦政府官员“放慢新冠病毒测试速度”,以维持较低的确诊病例数,此言一出引发全美舆论哗然,特朗普的助手们不得不出面解释称特朗普的话并不是认真的,只是开玩笑。

“如此之多的美国人在全国范围的封锁煎熬了几个月,目的就是为我们争取时间,使我们共同行动。”拜登说道,“可是特朗普没有花时间准备进一步抗疫,而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总统还忽视科学建议,把戴口罩等负责任的行为政治化。”

公布自己的抗疫计划

《纽约时报》30日报道称,当谈到自己会如何应对疫情时,拜登一方面批评称特朗普政府有关各州重启经济的计划“零碎混乱”,一方面公布了自己的疫情应对计划,该计划由八部分组成,包括向所有美国公民提供免费的新冠病毒测试,雇用10万人以组成全国性的感染者追踪队伍,增加病毒测试站点的数量,为企业雇用工人提供财政支持,以及保证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或正在照顾这种病毒的医务人员可以获得带薪休假。

除此之外,CNN刊文称,拜登敦促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提高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设备、病毒测试用品和其他医疗用品的产量,并任命一名“指挥官”来监督全美的供应链。“总统先生,你要知道到目前为止,你所采取的步骤还没有落实到位。你需要解决我们的医护人员缺乏个人防护装备的问题,然后再去打下一轮高尔夫球。”拜登说道。

拜登还承诺称,假使自己胜选,那么他将继续要求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担任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博士不仅将拥有进入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全部权限,而且他还将获得一个不受审查的平台,供他直接与美国民众对话。”

抨击特朗普渎职

拜登对总统的批评并不仅仅局限于疫情应对方面。据《纽约时报》30日消息,针对俄方“悬赏”阿富汗塔利班袭击驻阿美军一事,拜登谴责特朗普未认真对待每日简报:“假使情况已经被通报,而他无动于衷,那是他玩忽职守。” CNN则报道称,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凯尼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总统辩护,驳斥了有关特朗普搁置俄罗斯向杀害美国士兵的塔利班支付悬赏这一情报的指控。麦凯尼坚称该信息既未经核实,也不可信,因为情报部门与国防部未对其准确性达成共识,所以该信息未送达给总统。 当被问及特朗普为什么不阅读每日简报时,麦凯尼坚称特朗普读过:“在面对我们所面临的威胁时,总统是地球上消息最灵通的人,他经常从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那里收到情报简报。” 《纽约时报》6月26日曾援引匿名官员的话称,俄方军事情报人员向阿富汗塔利班提供“赏金”,袭击驻阿美军,并已将此事报告特朗普。然而,奥布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报道中的指控没有得到情报部门的证实,特朗普没有听取过有关此事的简报。特朗普6月28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情报部门认为该情报不可靠,因此未向他汇报。

俄罗斯外交部对27日也对有关报道予以驳斥。一名俄外交人员指出,俄方已经注意到又一篇假新闻,这显示部分美国情报部门的宣传人员直接“胡说八道”。

期待与特朗普开展“认知比赛”

拜登在当天演讲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为自己的认知能力辩护,“我已经接受了认知能力测试,而且我一直在接受测试。”拜登在接受FOX采访时说道,“你们所要做的就是看着我,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就认知能力与那个人(特朗普)一较高下。”

《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特朗普近来屡屡质疑拜登的健康状况,并暗示他不能通过由白宫医师进行的认知测试。此前,特朗普曾多次使用贬义绰号“瞌睡乔”(Sleepy Joe)来称呼拜登,称这位前副总统“智力低下”。

特朗普5月在接受波士顿一家电台采访时也放话称:“他(拜登)不像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那样头脑聪明,行动敏捷。” 而民调公司拉斯穆森报导(Rasmussen Reports)6月29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0%的美国选民人认为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拜登患有老年痴呆症。该民意调查还显示,民主党内有20%的选民认为拜登患有精神障碍,而共和党人则为66%,中立人士为30%。

原标题:拜登公开演讲20分钟猛批特朗普:玩忽职守,做抗疫“逃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