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沙特王储被指控派遣暗杀队前往加拿大谋杀前沙特高级情报官员
08-07 08:42:12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综合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本周四在华盛顿特区法院被控向加拿大派遣暗杀小组,目的是杀害前沙特情报官员萨阿德·贾布里(Saad al-Jabri)。

美国法庭文件称,在沙特阿拉伯记者贾马尔·哈苏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一个暗杀组织的成员谋杀后不久,同一组织的暗杀队从沙特阿拉伯前往加拿大,试图刺杀萨阿德·贾布里,但计划失败了。

图片1.png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图片来源:路透社)

贾布里是前沙特阿拉伯情报高级官员,三年前流亡国外。此后,他一直在加拿大多伦多接受私人安全保护。61岁的贾布里多年来一直是英国军情六处和其他西方情报机构在沙特阿拉伯的关键中间人。

法庭文件称,暗杀组织成员试图在多伦多皮尔森国际机场进入加拿大,但加拿大边境官员对他们产生了怀疑,因此这一阴谋未能得逞。

诉状是怎么说的?

这份长达106页、未经证实的诉状在华盛顿提交,指控沙特王储为了灭口试图谋杀贾布里。据说虽然谋杀阴谋发生在加拿大,但贾布里的发言人说,因为该诉讼称在美国有不法行为,所以该指控在华盛顿提出。

贾布里说,谋杀是因为他掌握了“确凿的情报”,包括王储涉嫌腐败,以及监督一个被称为“老虎队”的私人雇佣兵团。

贾布里在诉状中说,“老虎队”是一个由50人组成的私人行刑队。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忠于被告本·萨勒曼的个人癖好。“老虎队”的成员参与了对与沙特王储持不同政见的记者卡舒吉的谋杀,卡舒吉于2018年10月2日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被杀。

2017年,在沙特王储进行清洗之前,贾布里逃离沙特阿拉伯,经土耳其逃往加拿大。

据起诉书中提到的此前未被报道的WhatsApp短信显示,王储要求贾布里立即返回沙特阿拉伯。在他一再拒绝的同时,贾布里称王储的威胁升级了,他说他们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并威胁说“将采取对你们有害的措施”。王储还禁止贾布里的孩子离开沙特阿拉伯。

然后,在卡舒吉被谋杀不到两周后,贾布里说“老虎队”前往加拿大意图杀死他。

今年5月,BBC报道根据贾布里的长子哈立德(Khalid)的说法,贾布里的孩子们已被绑架为“人质”。

法庭文件说,暗杀队携带了两袋法医工具前往加拿大,然而加拿大边境官员对他们“迅速产生了怀疑”,并在与他们面谈后拒绝他们入境。

声明称:“本·萨勒曼实际上派遣了一个暗杀小组去北美杀死萨阿德。”

贾布里指控王储试图法外处决,违反了美国酷刑受害者保护法,也违反了国际法。

萨阿德·贾布里是谁?

图片2.png

多年来,他一直是前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纳耶夫(Mohammed bin Nayef)的得力助手。纳耶夫和长期担任他副手的贾布里一直与美国情报官员建立密切关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特别是在911之后打击了基地组织。在沙特阿拉伯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情报机构的所有关系中,贾布里也是关键人物。

贾布里为人稳重,拥有爱丁堡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学位。他曾晋升为内阁部长,在内政部担任少将。

但在2015年,一切都变了。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他同父异母的兄弟萨勒曼继位,任命他年轻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担任国防部长。

2017年,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父亲的支持下发动了一场不流血的宫廷政变。他实际上篡夺了第二继承人穆罕默德·本·纳耶夫的位置,成为了王储。

这位被废黜的前王储随后被逮捕了,他的资产也已被查封,为他工作的人也都已被撤职。贾布里预感到纳耶夫身边的人会遇到麻烦,于2017年年中逃到了土耳其,随后逃往加拿大。

贾布里说,尽管暗杀队企图进入加拿大杀死他的计划失败了,但他仍然相信任务仍在继续。他声称王储现在已经获得了一项允许他杀死自己的宗教裁决。

其他人怎么说?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比尔·布莱尔表示,他不能对具体事件发表评论,但表示政府“注意到外国行为者试图监视、恐吓或威胁加拿大人和居住在加拿大的人。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绝不会容忍外国行为者威胁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或公民和居民的安全。加拿大人可以相信我们的安全机构拥有检测,调查和应对此类威胁所必需的技能和资源。我们将一直采取必要的行动,以确保加拿大人和在加拿大领土上的人的安全。我们诚邀人们向执法部门举报任何此类威胁。”

CIA前高级行动官员道格拉斯·伦敦(Douglas London)认为,沙特派往加拿大队伍的目标可能是对贾布里进行观察,然后把他送回沙特阿拉伯,或者以后杀死他。

伦敦说:“王储渴望消除贾布里构成的威胁,他对穆罕默德家族以及其他所有人的秘密了如指掌,他有能力为任何有抱负的王室挑战者提供支持。”

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汤姆·马林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表示,对暗杀小组的指控是“可信的”。

沙特政府,华盛顿的沙特大使馆和王储的非营利基金会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