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弹琴:更多真相披露,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很不简单!
09-16 10:31:46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牛弹琴微信公众号消息,不得不说,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很不简单!

事情的经过,大家可能多少都知道了。在特朗普夸耀的“历史性协议”中,美国确实夹带了不少私货。

不然,武契奇也不会看到文本,在白宫显得那么困惑,那么不停地捋头发。

因为如果真将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塞尔维亚将是第一个这么做的欧洲国家。美国和以色列是高兴了,但欧洲却要跳脚了,塞尔维亚,你这是在蹚中东的浑水啊。

还有,可能涉及中国的部分。因为当时武契奇签字的文本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塞尔维亚和科索沃承诺,禁止使用不受信任的5G供应商产品,如果已经用了,应该及时替换掉。

这显然也是美国夹带的私货,因为所谓“不受信任的5G供应商”,美国都说习惯了,一般都是代指华为和中兴。

科索沃就算了,俄罗斯、中国都没承认这是一个国家;但塞尔维亚,那可不应该啊。

今年上半年,中国及时向塞尔维亚伸出援助之手,武契奇还亲自到机场迎接医疗物资,有一幕感动了很多中国人:武契奇在亲吻了五星红旗后,将塞尔维亚国旗与五星红旗系在了一起……

但随着更多真相的披露,事情果然不是这么简单。

不久前,武契奇接受本国RTS电视台采访,有这样一段对话,很有意思。

武契奇:我们与俄罗斯关系非常好,我们与中国关系非常好,非常好。你们可以看到,在特朗普面前说与中国的关系相当不错的,我是为数不多的领导人之一。

女主持:你是否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考虑到华盛顿协议中有一项条款这样写道:我们不能使用不受信任的5G网络设备,这项条款肯定被人反复解读,因为塞尔维亚电信公司与中国的华为签署了很多合同,那是否会和中国方面产生很多问题?

武契奇:他们的设备有什么问题吗?他们的设备有什么问题吗?

女主持:我不知道,我在问您。

武契奇(顿了顿):协议中写过中国设备有问题吗?

女主持:协议中写了5G。

武契奇:5G,虽然我们距离使用5G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我们并未在协议中提到中国,我想强调,白纸黑字更重要,而不是一些人脑子里的胡乱猜测。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将遵守协议的内容……

女主持:这是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还是一份意向书?

武契奇:这只是一份意向书。

看懂了吧:

1,塞尔维亚是签了字,但上面只是提了,不用不受信任的5G设备。

2,所以武契奇反问:提到中国了吗?中国设备有问题吗?

3,更何况,这压根不是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就是一份意向书。

果然,这也印证了我之前的判断,这个所谓“5G条款”,其实就是废纸一张。塞尔维亚完全可以这样解释,我们是说了“不受信任的5G供应商”,但至于哪个,又没有明确,谁说中国的才是不受信任的?

当然,毕竟签了字,外界有疑虑也是正常的;更要看到,塞尔维亚随后的实际行动。

从白宫回来不久,武契奇一方面和俄罗斯方面沟通。

要知道,俄罗斯方面也很不爽,很有个性的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甚至贴了一组对比照,第一张是武契奇坐在白宫小椅子上;第二张是电影《本能》的剧照,莎朗·斯通在审讯室里翘二郎腿的场景。

当然,最终的结果,扎哈罗娃道歉了,拉夫罗夫和普京分别和武契奇通了电话,也为此进行了道歉。武契奇也“大度”表示,这是一个“已经过去而且无关紧要的事件”。

另一方面,武契奇也抓紧和中国沟通。

9月11日,武契奇会见陈波大使,通报华盛顿会晤和布鲁塞尔对话有关情况,并就双边关系发展交换意见。

根据中国大使馆网站披露的信息,最关键的是这一段表示:

武契奇感谢中国对塞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塞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强调塞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是塞可靠合作伙伴,塞方将同中方在包括电信在内的各领域开展合作。

请注意最后一句:塞方将同中方在包括电信在内的各领域开展合作。

各领域开展合作,但特意只点出一个,包括电信在内。

这就是外交艺术!

更有意思的是,9月14日,华为在贝尔格莱德设立塞尔维亚创新中心,还特意搞了一个仪式,中方的陈波大使,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都出席了揭幕仪式。

布尔纳比奇总理还在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有一段她是这样说的:

华为作为世界一流企业,在塞不仅是设备供应商,更为我们带来知识和技术,是我们最大、最优质、最重要的伙伴之一。当前,塞同华为正就人工智能、教育数字化、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良好合作。塞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同华为高质量的合作。待塞发展5G时机到来时,必将通过开放的、透明的、无歧视的招标程序选择合作伙伴。

陈波大使也很感慨说:

华为是令中国人民感到骄傲的企业,拥有世界顶级的技术。很高兴看到华为公司在开放、公平的环境中,积极拓展同塞伙伴的合作,为塞数字化建设贡献力量。

这哪是不受信任的供应商?

情况恰恰相反!

合作很多,塞尔维亚还期待与华为更高质量的合作。

所以,这个世界,很多事情,我们要看言辞,更要看行动。

也难怪,网络上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段子:

特朗普:不能使用不安全的5G设备。武契奇:当然,不安全肯定不能用。特朗普:你怎么还用中国的设备?武契奇:中国5G有什么不安全的。特朗普:那你为什么不用美国的?武契奇:因为不能用不安全的5G设备。特朗普:……

当然,这只是一个段子。但从这个角度看,很多人,也包括扎哈罗娃在内,可能真误解武契奇了。

第一,要理解塞尔维亚的处境。

塞尔维亚毕竟不是俄罗斯,也不是以前的南斯拉夫。不然,那样的小椅子,普京会坐吗?当年的铁托会坐吗?但武契奇还不得不坐,不然,你可以预料,华盛顿随后的暴风骤雨。

第二,小国未必就没有大智慧。

外交虚虚实实,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武契奇对5G的解释,大家也都看到了。塞尔维亚其实心理明镜似的,美国的私货,谁不知道啊?但总有破解的办法。

第三,美国夹带私货,闹剧一场。

这边还炫耀“历史性成就”,转眼真成了国际笑话。也不仅仅是5G条款了,别忘了,塞尔维亚也已经说了,如果以色列承认科索沃是一个国家,那使馆就不搬耶路撒冷了。

以色列估计也糊涂了,以色列和科索沃相互承认,那也是在白宫签了字的。那也就是说,这条私货,估计又黄了。果然是废纸一张。

当然,美国可能也达到了目的,反正热闹的仪式也搞了,新闻也上了头条,至于最后结果,管它呢?

一个大国,沦落到靠夹带私货来搞爆炸性新闻,也不由不让人感叹:美国外交真有一套,我们又见证历史了!

但武契奇,还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原标题:更多真相披露,这个总统很不简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