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大选风云:大法官“席位争夺战”打响 共和党不遗余力押注提名
09-24 09:58:4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当下,正值美国大选的决胜关键时段,但上周,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的骤然离世,临时挑起了一场巨大争斗。为了总统之位及参议院席位,两党就大法官继任提名陷入鏖战。

据《华尔街日报》9月22日报道,特朗普将在9月26日下午5点宣布其继任大法官的提名人选,而共和党在短短几天内,就已制定出了大选之前进行投票的时间表。他们希望,能在大选日(11月3日)前实现提名投票。

备受关注的是,大法官继任提名之争如今进行到什么程度?又为何要这般纠结这个席位呢?

试图阻拦 但希望越发渺茫

9月22日,共和党议员米特·罗姆尼表示支持推进继任大法官提名。曾参与2012年大选的罗姆尼从不掩藏他对特朗普的不喜欢,他也是曾唯一投票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人。但在面对大法官席位的问题上,罗姆尼还是支持了特朗普。

▲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图据华尔街日报

由此,只有苏珊·柯林斯和丽莎·穆尔科斯基两名共和党议员公开表示将反对提名。据悉,共和党在参议院是大多数党,其53比47的优势即便失去2票也不足以产生太大影响。

因此,民主党阻止或至少拖延特朗普提名的希望越发渺茫了。参议院少数党即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议员称,在大选之前决定特朗普的提名人选意味着共和党,“在四年内窃取了两个高等法院席位,使用的还是完全相反的理由。”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时提名一名自由派人士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但共和党米奇·麦康奈尔以美国已进入大选年为由拒绝将审议提名提上参议院议程,,等到特朗普上任后才任命了保守派大法官。如今,共和党却要赶在大选前由现任总统提名。

此前,民主党人表示,如果共和党人强行推动参院表决,他们将“动用一切可能的选项”。但民主党领袖也承认了他们在这件事上的局限,民主党议员理查德·德宾表示,“你也许可以拖延一点时间,但没法阻止……最终,还是会举行投”。

不遗余力 押注继任提名

对公众来说,大选之前赶着选定继任人选并不那么受支持。Politico一份调查显示,50%的人表示继任者应该由下一任总统来选,37%的人认为应该由特朗普选定。而《纽约时报》在摇摆州做的一份调查显示,选民更倾向于让拜登来选出继任者。

因此,对共和党来说,推进大法官提名也存在政治风险。但是,这场高等法院席位之战有助于提高红色州里现任议员的支持度,并最终决定参议院控制权,保住共和党岌岌可危的参议院大多数党位置。

▲纪念金斯伯格,图据华尔街日报

据politico报道,目前,科多拉多州、亚利桑那州、缅因州、北卡罗来纳州、爱荷华州、蒙大拿州和佐治亚州的共和党现任议员位置都有危险。随着共和党的参议院大多数党位置越来越危险,而拜登又一直领先特朗普,共和党如今试着将2016年靠大法官席位打出的胜仗再照打一遍。共和党议员陶德·杨表示,像这样的争斗将共和党凝聚到了一起,预计2020年会跟2016年及2018年一样。

因此,共和党如今不遗余力,将命运都押在了大法官提名上。

争分夺秒 今年春白宫就开始准备

共和党行动能如此迅速,部分归功于白宫迅速完成提名人选的个人资料。最终的提名人选需要完成一个涉及个人信息、工作经历、收入来源,以及出版过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本书或每一封信件的完整资料。与此同时,提名人选还需要经过FBI的背景调查。

据悉,白宫早在今年春就开始做准备,一旦金斯伯格空出席位,共和党就能抓住机会,迅速推出继任人选。

值得一提的是,在短短几天内,共和党就已制定出了快速推进的提名时间表,司法委员会将在10月10日那一周举行听证会,可能在10月22日之内通过提名,而参议院投票则可以在10月26日左右举行,如此就能在大选日(11月3日)之前实现提名投票。

如果共和党能按这份紧张的时间表推进,在10月底成功确认提名,这将成为目前在任大法官中最快确认的人选,前后约一个月左右。据了解,目前在任的大法官从提名到确认,需要平均花费2个半月时间。不过,也有些大法官的确认速度较快,如在1993年,金斯伯格从提名到正式提交参议院以96比3的大票数获得确认,仅花了42天。

原标题:美大选风云丨大法官“席位争夺战”打响 共和党不遗余力押注提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