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时的重庆早餐,少不了这“三霸王”
09-24 07:11:11 来源:饱含热情的爱生活

味道是重庆的标签。

1.webp.jpg

早餐“三霸王”:油茶、小面、糯米团

2.jpg

“霸王”中的油茶

“孃孃,来碗油茶!”

不过两三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油茶就端到桌前。麻利的用勺子把表面满满的“撒子”翻到米糊的底部埋起来,等上一小会直到馓子变软。用勺一戳,我就知道可以开动了。

些许的辣椒,些许的香菜在无数次上学的路上温暖了我的胃,在我的味觉打下了多属于油茶独的烙印,并在以后的时间里让我在大街小巷里反复寻找油茶的踪迹。

一碗简单的油茶,做法却不简单。最底部的米糊是由大米打成粉末状,加水搅拌。在水沸腾的过程中反复搅拌,防止糊掉。煮开一分钟左右变成米糊状,这道早餐最基础的部分——米糊算是完成了。

接下来是新鲜的香菜,脆口的油炸豌豆,以及满满的馓子共同组合成了这道味觉的“合奏”。

“孃孃,早饭钱给你放桌子上了,两块钱噻!”

3.webp.jpg

“霸王”之一的糯米团

糯米团,是在儿时起床晚的最佳早餐选择之一。从招呼摊主到结果糯米团,全程快的话一分钟不到。老板从一个大的顶部盖着毛巾的保温桶里取出一份由白纱布包裹的糯米。

“老板搞快点嘛,我要迟到啦。”

随着我的催促,老板快速地打开纱布,铺平糯米,在上面撒上白糖、黑芝麻,再从旁边取出一截大小合适的油条放在上面。同时再麻利地用纱布把铺平的糯米、芝麻、白糖裹出一个条状来。撤掉纱布,放进一个装满黄豆面的碟子里翻滚、装袋、拿走。

路上一边吃着糯米团一边奔往学校。中间的油条混着类似汤圆芯的味道,是匆忙的味道。

4.webp.jpg

“霸王”中的老大:小面

“二两红汤小面,起硬点!”

面食,重庆的面食比较出名的。重庆小面绝对能占一席之地,也是近来重庆旅游的朋友必定尝试的一道重庆特色美食。

在重庆本地,小面可以是在任何时间段吃。早上、中午、晚上都可以,甚至是夜宵。一家店的小面好吃不好吃全凭加调料的那双手。在一堆调料面前,多抖或者少抖一下,都会影响最后小面的味道。一天任意的时间段,吃碗小面必定能解馋。

随着城市的发展,油茶和糯米团已经渐渐的从路边消失。只有在重庆的老旧小巷里偶尔还能闪过它们的身影,我也在城市中搜寻着关于味道的记忆。

原标题:儿时的重庆早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