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近百家公司押宝国庆档,《夺冠》为防偷票房用了这一招
09-24 12:31:35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本周五,随着提档“抢跑”的《夺冠》率先上映,国庆档将正式拉开大幕。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9月23日18时,《夺冠》首映日预售票房1339万元,预售总票房2907万元。

“提档一周到9月25日上映,并不是说《八佰》进入观影疲劳期,《夺冠》占据了一个空档先机,而是我们想用这一周的时间,让观众在视听效果俱佳的影院里,去体会女排精神。这是时间抹不去的记忆。”对于提档“抢跑”,欢喜传媒董事长董平这样解释。

国庆档全面复工

“影片我看过两遍,心中有底。这样的优质内容,放在任何一个档期,都不会出太大问题,只是这部影片的内涵更符合国庆档气质,我们把这个方向确定了,剩下的就是执行好每一个环节,整体不会偏离预判。”董平表示。

去年贺岁档前夕,董平亦是如此胸有成竹,演职人员高配置,又是稀缺的体育题材,诠释了几代女排人拼搏经历的《夺冠》,一开始就是贺岁档热门。

然而,春节档首轮营销战之后,《夺冠》预售票房排名未进前三,排在《唐人街探案3》《熊出没·狂野大陆》《囧妈》《姜子牙》之后。

即便《夺冠》果断采取提档战术,但首周排片率若不占优势,后起发力的成本会更高。

疫情暴发导致所有影片相继按下暂停键,这也给了几部热门影片再次出击的机会。

“7月20日,院线复工之后,大家都在观望,一是疫情发展究竟会怎样,二是院线上座率、场次的安排,还都在一定的控制范围内,机会与挑战同在,但重映影片与小成本影片还是初期的最佳选择。”董平表示。

根据政策风向,业内普遍看好,经过暑期档的试探,国庆档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复工。

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明确提出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并要求合理安排场次,减少放映场次,延长场间休息时间等。该指南将于9月25日起实施。

目前,国庆档的多部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一点就到家》《急先锋》同步开启预售。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23日18时,10月1日当天的预售票房已突破3200万元。

密钥分级保护票房

过去的十多年里,“偷票房”已形成一条隐形的链条,并不局限于电影与电影之间,还存在于票房与卖品之间。最常见的是,把卖电影票的钱偷梁换柱成卖爆米花的钱,或是打印出的电影票与实际观看的电影名称不符,从而提高影城自身收益。

“这是‘毒瘤’,对电影的发展影响太大,应该‘做手术’。”董平直言不讳地说。

一位相关管理部门前负责人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每年包括偷瞒票房在内几大毒瘤造成的票房损失,至少占到全年票房的5%左右。

此前,中国影视行业票房逐年攀高,一些“偷票房”的损失可能还能弥补。但今年不同,受疫情影响,电影产业链条中的企业上半年多处于停滞状态,复工潮下,也多是下半年才开机,尤其是影视传媒上市公司,今年可以“赌”的只有两个档期,国庆档和贺岁档。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争夺国庆档的9部影片背后,参与出品、联合出品的公司高达94家。《夺冠》出品方、联合出品方达到40家影视公司,华夏电影、中影集团、文投控股、欢喜传媒、猫眼等均有参与。《姜子牙》有8家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我和我的家乡》背后则站着北京文化、中影集团、万达影视、文投控股等。

如果不能抓住国庆档获取高票房,那么今年,一些传媒行业上市公司的财报将很难看。

为了保护票房,华谊兄弟在《八佰》的发行模式上做了尝试,推出了新型发行模式,密钥采用分时段发放方式,一天一更新,如发现影城有偷漏瞒报等行为,发行方将选择与其终止合作,停发后续密钥,并终止提供该类影城本片发行方后续所有影片密钥。

从国庆档影片的发行模式看,《夺冠》每阶段密钥有效期为4天。《姜子牙》从原本完整的一个月密钥,分为三阶段发放,其中第一阶段密钥的有效期是10月1日至4日。

“这么做的重点是保护电影市场的正常秩序,打击偷漏瞒报。”董平认为,“密钥分级不是重点,关键是观众的眼睛与心灵是否真的被好电影打动,而不是被蒙骗,被盗版糊弄。”

原标题:近百家公司押宝国庆档,《夺冠》为防偷票房用了这一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