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北宝藏,全在寸滩!
09-24 10:22:18 来源:吃喝玩乐在重庆

说起寸滩

很多重庆人印象中首先想到的

保税港 × 集装箱码头 

但是,就在集装箱码头的长江边

却藏着一条原汁原味的寸滩老街

很少人知道

01.

「江北有一寸滩」

长江上游有这样一处江滩,水浅多石,水流湍急。

每逢枯水季节,石露江面,远远望去,江中石梁状似秤杆,故将此地称为“秤滩”,取“公平如水”之意。

“秤滩!秤滩!”时间一长,日子一久,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秤滩成了寸滩,并流衍至今。

在那时,寸滩是重庆长江上游非常了不起的水码头,以水运为主的时代里,这里就是城市繁华的象征。

热闹的石板路上有孩童嬉戏的身影, 穿斗房里住着往来贸易的商贾,妇人在路上悠闲踱步,小贩吆喝声经久不绝...

顺着青石铺就的犄角小巷,就能一路通向江边,沿着石头堡的梯坎,能见到一排排的青瓦民房。

这里根深叶茂的黄桷树与碧绿脆嫩的藤蔓,都是一个时代最好的见证者。

那时候,藏满了人情味的寸滩,漫步街道便能尽显人生百态。

02.

「逆境中低调的王者」

当水运不再是重庆的主力军,寸滩的辉煌便也终究落幕。

时过境迁,曾经繁荣的寸滩正街如今已是人去楼空。街道旁已再难寻觅到当初人声鼎沸的盛况,剩下的只有垂垂老矣的长者和慵懒无眠的狗。

与繁华的观音桥不过30分钟的路程,这里却仿佛是另一番天地。

铺面落叶的房顶,年久失修的电线杆,一切都在暗示着寸滩今日的衰退。

更让人委屈愤懑的是:看似无敌的寸滩一线江景房,实则饱经摧残。

走在被洪峰毁得最严重的区域,能看到有人的家被洪水不幸冲垮,树木东倒西歪,甚至被连根拔起,纷纷失去了生气。

江岸边寸滩正街的牌子倒在地上,孤独地瘫在路边。

这原本就不大的江边老街,一场洪峰让引以为傲的风景,瞬间毁了大半。

但还住在寸滩老街的居民依然乐观,两人合力搬运着水泥,正在努力修好倒塌的房屋;

老人在院里晒着被子,丝毫不受洪峰的影响,日子还得照常过。

固守本心的寸滩人,面对大自然的困境,从容不迫地应对着。

无论外界如何喧哗,来了寸滩,心便会慢下来。

房子毁了可以重建,树木倒下可以重种,但每一天的悠闲日子错过了就没了。所以「活在当下」这四个字在寸滩人身上尤其明显。

焦躁的人不妨来这样的老街走一走,感受寸滩人的生活氛围,融入豁达乐观且从容不迫的气氛里去吧。

03.

「寸滩未来不容小觑」

寸滩老街部分区域早已明确要拆迁,或许不久后的寸滩人会逐渐离开这里,但无论如何,这里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拆迁并不意味着消失和离去,寸滩依旧用尽全力地紧跟着时代的步伐。没有人想被时光抛弃,寸滩更是不甘心落后。

寸滩老街将在拆迁后重回我们的视野,这里将打造成一个集传统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巴渝风貌区。

整个片区,初步规划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核心保护区2.2万平方米,即寸滩老街部分。

如果按照这一规划,寸滩老街核心区一旦成型,将比磁器口古镇核心区要大一倍。

除此之外,寸滩一直在暗暗发力。

2003年建立的寸滩保税港,继承了过去优秀的区位优势和集疏运条件,经济腹地辐射云、贵、川、陕四省。

再加上重庆市高速公路“三环九射六连线” 规划的逐步实施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快速建设,寸滩港的未来势必更加辉煌。

寸滩在时代发展中所表露的种种迹象,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寸滩势必大放异彩!

原标题:江北宝藏,全在寸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