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0后服装设计师做起了馒头 想用造型馒头完成《蒙娜丽莎》
09-24 07:38:25 来源:都市热报

一篮漂亮的蘑菇馒头

漫威英雄系列馒头

海底总动员系列馒头

欧阳勤芸正在制作花式馒头

都市热报消息,80后重庆妹子欧阳勤芸原本是一名服装设计师,2019年,她做起了花式造型馒头。有趣的是,欧阳勤芸发现,设计馒头和设计服装竟有不少相通之处。于是,她在制作馒头过程中融入设计学灵感,将馒头做得颜值与美味兼具。

截止目前,欧阳勤芸已做了2万多个不同造型的馒头,除了引来不少人定制购买外,还有不少妈妈跟着她学做馒头。

被馒头的可塑性打动

欧阳勤芸家住江北区,接受记者采访前,她正在给一批馒头“化妆”,所用的“化妆品”都是纯天然的:红色是红曲米磨成的粉,黄色是南瓜粉,蓝色是从蝶豆花天然提取的,绿色是菠菜粉,紫色是紫薯粉。欧阳勤芸说,给馒头“化妆”并不比画服装设计图容易,不仅需要创作灵感,还因为馒头本身软软糯糯,笔触很难拿捏和控制。

欧阳勤芸原本是名服装设计师,在上海工作了8年,也做过花艺设计师,但为啥跨界如此大地做起了馒头?欧阳勤芸笑着回答,表示此前朋友们也常追问这个问题。

欧阳勤芸说,其实以前自己并不太爱吃馒头等面食,直到2019年,自己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做成卡通造型的馒头,当时就觉得很受触动和启发,“因为我一直特别喜欢动画,看完这个视频我发现,馒头可以如此多彩与百变,用它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样的动画造型,关键还比西式糕点更加健康。”

融入服装设计学灵感

说干就干,欧阳勤芸从最基础的发面开始学起。但在摸索、尝试的过程中,失败也不断来袭,蒸出来的馒头有的开裂,有的变形,有的甚至在发酵环节就宣告失败。就这样,在反复实验了两个多月,经历了多次失败后,欧阳勤芸终于做出了理想的馒头——颜值与美味兼具。

欧阳勤芸分享,这个过程中,为了不浪费粮食,造型失败的馒头自己并没扔,而是选择了自产自销,与家人一起,每天三顿都要吃上几个馒头,“蒸馒头、烤馒头、辣酱蘸馒头……哈哈,可以说是连做梦都是馒头。”

欧阳勤芸说,在学习、摸索制作馒头的所有环节中,自己为馒头做造型设计这一环节是最快上手的,因为自己融入了不少服装设计上的灵感和基础,如做一个相对复杂的造型馒头,自己会先画一份设计草图;再比如想为馒头调出独特的橙色调时,立即就能想到用红曲粉混合南瓜粉混合配出;再比如为馒头做色彩搭配和“化妆”造型时的得心应手。

将做世界名画系列馒头

后来,当欧阳勤芸将自己研制成功的花式馒头晒在了短视频平台上,很快就火了起来,在收到无数点赞的同时,许多家长、白领纷纷也私信欧阳勤芸订购馒头。在今年新冠疫情初期,还有不少妈妈跟着欧阳勤芸在线学习制作花式馒头。

在订购馒头的顾客当中,有不少给欧阳勤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位女白领买了馒头觉得太可爱舍不得吃,把馒头放到干透,让其变成“面塑”收藏了起来;还有一位女顾客在母亲节时,为老妈定制了一款老奶奶造型的馒头,老妈收到后笑得合不拢嘴;还有的年轻妈妈将馒头作为寓教于乐的教具,边吃边教孩子识别小动物……

“我本来做馒头是为了自娱自乐,但在大家的鼓励和认可下,我决定步入这个行业,销售馒头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传授制作花式馒头的技术,也传承咱们中华面点技术。”欧阳勤芸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准备用馒头做出世界名画系列,比如把《蒙娜丽莎》《戴珍珠的少女》等用造型馒头来完成,还希望将来能办一个独一无二的花式馒头展览。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花式馒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