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边修复边展出!游客有望在4月一睹三星堆“上新”文物尊容
03-24 08:01:0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三星堆文物“上新”,游客人数翻番,文创火了。当然,大家最关注的话题还是“新出土的文物何时向外界展出”,这也是游客在三星堆参观时问得最多的话题。

三星堆出土的金面具

“三星堆博物馆与省考古院联合建立了一个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馆,预计4月试运营,5月18日正式开放。”3月22日,三星堆副馆长朱亚蓉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届时,大家可以一睹上新文物尊容,了解文物修复与保护知识。

回应网友关切:文物保护修复馆4月试运营

三星堆文物“上新”备受关注。近期,一些着急的游客甚至跑到三星堆博物馆参观,想一睹新出土的文物尊容。“三星堆新出土文物什么时候展出?”这是三星堆讲解员和工作人员被问最多的话题,在网上也有不少网友问及此事。

为此,三星堆博物馆在官博上回复,三星堆将把文物的修复和展示结合起来,最近已建立第一个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馆,设有文物储藏室、陶器修复室、玉器修复室、金属类修复室、象牙修复室等,可以对不同类型的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并计划在今年4月份试运营。

“建这样一个开放式的文物保护修复馆,也是为了给三星堆文物提供一个保护修复和展示利用的一体化平台。”朱亚蓉介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三星堆博物馆联合,在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建成这个开放式的文物保护修复馆,这是一个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平台。

按照计划,今年4月份,开放式的文物保护修复馆试运营,5月18日正式开放。开放后,游客可以在这里直观感受到文物的修复过程、方法和技术,了解文物修复与保护知识。“一些文物保护和修复最新成果也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展示”。

系统的展出要等三星堆新馆建好后

20日,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发布,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出土了500多件重要文物,紧接着,金面具、大口尊、象牙等重要文物被提取。与此同时,相关的文物保护整理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展开,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馆建设也在收尾阶段。

“目前只是进行前期的整理,还没有进入保护修复工作,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馆暂时还达不到开放条件。”朱亚蓉介绍,为了迎接新出土的文物,三星堆博物馆准备了两间近400多平方米恒温、恒湿文物库房作为专用库房,第1件入驻的文物是金面具,第2件是象牙,第3件是大口尊。接下来,随着考古发掘的陆续展开,会有更多文物入驻,文物专库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暂时管理。

三星堆遗址祭祀坑里即将提取的文物

在即将建成运行的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馆,配备了专门的分析仪器室,并配备了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X光颜色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可以对文物进行检测分析,从而为文物的修复保护提供科学的依据。

今后,三星堆博物馆将利用这个平台邀请到不同领域的顶级专家,为新出土的文物进行会诊把脉,研究出最优的文物修复方案,对文物进行修复保护。

“文物修复保护是个漫长的过程,也有非常严格的流程。”朱亚蓉介绍,首先要对文物进行研究,了解文物病害情况;其次要制定完整修复方案,并上报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后,才能实施修复。

据介绍,三星堆遗址近期有大量文物出土,今后修复工作量也非常大,修复后也需要一个规模宏大的展示场所,“短期内,可能零星展示文物保护和修复最新成果,系统地展出要等新馆建好之后。”

此前,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接受采访时表示,三星堆博物馆将筹建三星堆博物馆新馆,目前已在全球征集方案,57家国内外顶级设计团队参与评比。最终方案确定后将正式开工建设新馆,有望在未来几年建成一座有着中国多元文明标志的博物馆。

原标题:边修复边展出!游客有望在4月一睹三星堆“上新”文物尊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