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被拐儿童!公安部屡次提到的数据库是什么?
03-27 09:00:3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3月26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将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

这句有温度的话瞬间传遍全网,给了很多家庭团圆的希望。

童碧山还介绍,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

政知君主注意到,这项部署在3月15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也曾提到。

此外,上述两次发布会都提到,专项行动要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这个DNA数据库是怎么回事儿?政知君给大家梳理一下。

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

继公安部命案积案专项攻坚行动之后,又一个破获积案的专项行动提上日程,这次的焦点是被拐卖儿童。

3月15日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部决定今年组织开展“团圆行动”,要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3月26日的发布会上再次提到了这项“团圆行动”。

图片

之前,公安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先后破获了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劫杀人案、南医大强奸杀人案等案件,引起很大关注。鉴于此,针对被拐卖儿童的专项行动被给予厚望。

在拐卖儿童案件办理方面,3月15日发布会曾介绍,自2009年以来,公安部持续组织各地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建立了“一长三包”责任制,即县市区公安局长担任专案组长,全面负责案件侦办、查找解救儿童、安抚被害人家庭等相关工作,还建立了儿童失踪快速查找等机制。

今年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其中备受关注的盗抢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而且这些案件基本都实现了快侦快破。

在3月26日的发布会上,童碧山提到,警方正全力推进本次“团圆行动”。

打拐DNA数据库

两次新闻发布会上都提到打拐DNA数据库。

政知见注意到,2009年4月,新华社消息称,为快速、高效地查找被拐卖儿童,公安部建成全国打拐DNA数据库,用信息成果和高科技手段查找被拐卖儿童。

公安部要求对五类人员必须采集血样进行DNA检验,并将数据录入全国数据库。这五类人员包括:已经确认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血的失踪儿童亲生父母;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儿童;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

该消息还提到,DNA检验技术具有个体识别率高、亲缘关系认定准确的特点,是确认被拐卖儿童身份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

图片

中国首次使用打拐DNA数据库确定、解救被拐孩子

数据库建成3个月后,2009年7月,中国首次使用打拐DNA数据库确定、解救被拐孩子。当时,中国新闻网报道,通过血样比对,12岁的小航(化名)在被拐卖10年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2016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说,我国儿童保护和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已为4000多名失踪儿童找到亲生父母。

可见,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一直在发挥作用。

目前,公安部多次在发布会上呼吁,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信息,帮被拐的孩子早日回家。

地方公安已经开展相关工作

目前,地方公安已经在落实“团圆行动”。

政知君看到,3月19日,在贵阳市公安局协助下,失散28年的父子相见。

贵阳网报道,2001年,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民警为父亲徐文正采集DNA,录入了全国DNA库,并为他做了DNA比对,但未能比对成功。2021年,公安部在全国集中开展以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卖儿童为重点的“云剑—2021团圆行动”。3月17日,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传来信息,发现徐文正DNA信息与福建省莆田市一男子徐勇血样高度一致。

据调查,2016年,徐勇因与养父家女儿相恋要登记结婚,到荔城公安申请解除与养父的父子关系时采集了DNA血样。

经对比核查,证实了二人的父子关系。

3月25日,中山市公安局也发布了“团圆行动”首例战果,中山警方助力失散27年母子重逢。

此外,广州、清远、荆州等地都发布了“团圆”行动中侦破的案例。

多技术手段

政知君注意到,打拐DNA数据库并不是打拐行动唯一的技术手段。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于2016年5月建成以来,在打拐方面功不可没。

据介绍,“团圆系统”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25个移动应用和新媒体向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截至到2021年3月,“团圆系统”共发布了4722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率达到98.1%。

此外,警方还在尝试使用AI人脸识别找回走失孩子。

“中国警方在线”微博显示,2019年6月,警方首次用AI一次找回4名走失10年的孩子。

据介绍,2008年至2010年,10名三岁左右的孩子在四川陆续被拐,警方确定10名被拐孩子被卖到了广东,但是通过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并没有结果,仅凭一张儿时照片,找到分别多年的孩子无异于大海捞针。

之后,借助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的帮助,警方对海量数据进行比对,圈定了与每个被拐孩子最像的几人,再进一步通过DNA检测,成功确认了4名被拐儿童。

原标题: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被拐儿童!公安部屡次提到的数据库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