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和北约开始撤军 阿富汗人讲述澳军暴行:6名亲人丧生,4个是孩子
04-27 08:57:0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中新网报道,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部队挥指官斯科特·米勒25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举行的会议上表示,美国和北约开始从阿富汗多个基地撤军。

与此同时,关于驻阿军队对平民实施的更多暴行也逐渐被揭露。目前,国际组织正积极鼓励阿富汗受害者家属站出来讲述他们的遭遇,以对军队涉嫌非法杀害阿富汗平民的行为展开调查。

日前,一位接受美国国家电台(NPR)采访的阿富汗人称,他有6位亲人被澳大利亚的军人残忍杀害,包括孩子。他说,他至今仍记得“他们(澳军)在大喊大叫。”

平民一家六口遇袭丧生 澳军称是追捕“武装分子”

今年22岁的拉斯·穆罕默德·德斯特讲述了那晚的遭遇。2009年2月,当时他才10岁,正躺在位于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苏尔克默加布的家里打盹,房间里有很多亲戚,他们前来参加一场婚礼。

微信图片_20210426193522.png

↑资料图。一名澳大利亚士兵在搜查阿富汗乌鲁兹甘省的一个村庄 图据Fairfax

夜深后,德斯特听到有车辆正在靠近的隆隆声。紧接着,“我记得他们在大喊大叫,”德斯特说的是门外的澳军士兵,“我记得狗在叫,我记得他们在踢门。”

德斯特的叔叔莫拉以为遭到了袭击,便向来者开了枪,这惹恼了士兵们,他们向房子里扔了两颗手榴弹,直接导致莫拉以及屋内莫拉18岁的妹妹、8岁的儿子、2岁的女儿以及两个年龄大约在7岁左右的侄子的丧生。此外,还有两名儿童和两名成年人受伤。

2021年初,德斯特向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提供了一份来自莫拉遗孀的证词。德斯特表示,他并不明白家人为什么会遭到袭击,“我们只是农民,不是叛乱分子。”他说。

军方称,事故发生时,澳大利亚军队正在追捕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嫌疑人。在德斯特一家遇袭的第二天,当时联合作战总指挥马克·埃文斯告诉记者,目前的报道显示死者中有一名叛乱嫌疑人,但“不幸的是还有当地居民,包括儿童。”

微信图片_20210426193657.png

↑满载澳洲士兵的车队行驶在乌鲁兹甘省的道路上 图源Fairfax

澳大利亚一名被撤销指控的突击队员,在2016年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打破了对上述事件的沉默。据他的描述,当时澳大利亚部队与阿富汗国民军成员一起行进,当他们走进一个院落时,一名有武装的阿富汗男子向他们开枪,随后一名士兵遵照命令扔下了两颗手榴弹。之后他们便“震惊”地发现里面有孩子。

澳军初级士兵被要求杀囚犯“壮胆”

德斯特一家的遭遇只是澳大利亚军队被指控在阿富汗杀害平民的数十起事件之一。去年11月,一份军事调查报告发现有关澳大利亚军队可能犯下“战争罪”的关键信息,指控他们在2005年至2016年期间非法杀害了39名阿富汗囚犯和平民。

这份报告由澳大利亚国防军检察长保罗·布雷顿经过四年调查后编写。报告承认,上述被杀者大多数是已经被抓获和受到控制的人,因此受到国际法保护,澳军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并构成犯罪,建议对涉及到19人的23起事件进行刑事调查。

报告中还描述了澳军部分部队所接受的“勇士文化”,称指挥官要求初级士兵射杀一名囚犯,以实现“第一次杀戮”。

↑《布雷顿报告》揭露了澳特种部队士兵的战争罪行 图据《卫报》

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公开道歉说:“这些调查指控了非常严重的军事行为,违背了职业价值。”

另一方面,阿富汗人权与民主组织执行主任贾瓦德·扎乌利斯塔尼指出,根据受害者家属和目击者的说法,澳军的实际犯罪行为要远多于被曝光的内容。事实上,当被问及澳军在阿富汗是否进行了更多杀戮时,安格斯·坎贝尔承认确实“有这种可能性”。

美国驻阿军队也面临多项战争罪指控

前国际战争罪调查员格雷厄姆·布洛威特说,针对驻阿澳军暴行的调查可以为其他曾在阿富汗参战的国家树立一个参考。不过他指出,如果澳军暴行不能被追责,可能会加剧目前存在的有罪不罚现象。

微信截图_20210426194213.png

↑2018年8月7日在阿富汗卢格尔省拍摄的美军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除澳军外,驻阿富汗联军中的美国和英国部队也都面临着在阿实施非法杀戮的指控。美国在阿富汗的外国驻军最多,目前仍有约2500名军人驻扎在那里,并面临多项战争罪指控。如一队美军曾被指控于2010年1月将杀戮阿富汗平民作为“体育运动”。

2019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赦免了两名陆军军官,其中一名因涉嫌杀害一名阿富汗炸弹制造者,另一名则被判谋杀罪。美国还反对国际刑事法庭在2020年3月对其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进行的调查,不承认该法庭的管辖权,但部署在阿富汗的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英国却表示承认。据独立研究人员说,国际刑事法庭尚未开始调查,部分原因是因为阿富汗政府一直要求推迟。

“一旦他们进行实地调查,就很有可能找到有关其他国家的证据。”阿富汗一位法律和政治事务研究员伊山·卡恩这样表示。

哈吉·阿卜杜勒·贾瓦德的兄弟哈吉·萨达尔在2012年被澳大利亚军队杀害,遇害时他正在建造一堵泥砖墙。贾瓦德表示,自己希望能有一天亲临法庭,看到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

而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分析人士指出,相关案件目前在一些国家并未得到积极对待,一些案件的调查因政治干预不得不中止。澳大利亚虽已针对滥杀平民问题设立特别调查办公室,但若该办公室不能独立于军方和政界人物,并确保有足够资源开展调查,追责恐怕难以实现。

原标题:美国和北约开始撤军 阿富汗人讲述澳军暴行:6名亲人丧生,4个是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