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72个乡村全覆盖 重庆今年充电桩预计新增超过50%
04-27 10:4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4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点亮人民高品质生活”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2021年履责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重庆预计充电桩新增超过50%,将实现272个乡村供电所充电桩全覆盖,城乡网络不均衡现状将得到改善,市民使用电动汽车充电将更加高效、便捷。

小微企业接电时间压减至10天以内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启动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进一步压减低压小微企业接电时间至10天以内;持续深化创新,围绕办电更透明、更方便、更快捷,推行“阳光办电”新模式,打造“渝快办电”新品牌,为全市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贡献国网力量。

办电信息将更加公开透明。所有办电信息通过“渝快办”实现“渝快办电”,通过“网上国网”APP、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公开办电服务和工程服务信息,保障客户的知情权和市场自主选择权。同时,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来一次就办好,或者不来就能办好。客户获得电力更快捷。今年进一步压减小微企业接电时间至10天以内,对高压客户实现供电方案自动生成、在线比选和现场答复。

 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在全市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办电“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实现了办电2个环节,接电不超15天,外线接入零成本,达到京沪同期水平。

“去年我们累计为约1.8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投入资金3亿元,为客户节约成本近9亿元。”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3个三峡游码头将进行岸电扩容

今年3月初,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也将多点发力推进绿色发展,发挥好核心枢纽作用。

如在改善网架结构,推动清洁能源消纳方面。对外,通过建设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有效促进四川水电和新疆风光等清洁能源在川渝地区消纳利用。对内,进一步加大电网投入,构建500千伏“双环两射”电网主网架,承载更多的清洁能源消纳。

在服务能源转型,推动清洁低碳消费方面,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农村电网,助推农村生产生活电气化。积极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各类充电站、桩并网。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推进长江流域重庆段港口岸电建设,促进“以电代油”。

“我们目前已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6个三峡游码头的岸电项目,今年将继续投资2000余万元,对3个三峡游码头进行岸电的扩容升级,满足大型游轮停靠用电需求。”该负责人说。

今年预计充电桩新增超过50%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近年来也备受关注,据介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于2010年启动充电设施投资建设,截止目前打造形成重庆“一环十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实现38个区县充电桩全覆盖,依托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监测平台,聚合全市车桩企业近160家,整合上下游资源,助推重庆充电业务快速发展。

2020年,全市新建充电桩约3500个,服务市民充电超500万车次。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预计充电桩新增超过50%,公司将实现272个乡村供电所充电桩全覆盖,城乡网络不均衡现状将得到改善,市民使用电动汽车充电将更加高效、便捷。

此外,该公司将积极联合车桩企业打造产业生态圈,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预计今年全市充电量增长30%以上,碳排放将再减少约19万吨,促进重庆能源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市民可按要求准备身份证、固定产权车位证明等资料,通过供电营业厅或网上国网APP申请用电报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