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已基本建成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04-27 09:0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正蹄疾步稳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近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我市去年底已在市级层面基本建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各个区县目前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预算绩效各项改革,力争2022年底在市区两级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预算绩效管理,通俗一点讲,就是花尽量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办更好的事。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基本方法是事前评估支出政策和项目绩效、编审政策和支出预算绩效目标、事中监控预算执行和目标情况、事后评价用钱的结果,在各阶段评估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公平性。

据悉,重庆预算绩效管理自2011年起步,经过不懈探索,已融入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全过程,目前已渐入佳境。

首先是管理范围不断拓宽。管理的层次,经历了从项目资金到支出政策,再到部门整体的过程;管理的方式,经历了从单一绩效评价到做实绩效目标管理、再到对资金进行全过程绩效管理的过程;管理的资金,经历了从个别项目资金到覆盖所有重点项目、所有财政资金的过程;结果的应用,经历了从向市政府报告、提交市人代会,到与预算挂钩、向社会公开的过程。

其次是管理框架初步建成。除了管总的指导性文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外,还有市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办法等N项具体措施,形成了由200多个共性指标和8000多个分领域指标组成的绩效指标体系。已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市级党政机关和区县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同时持续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重点专项绩效目标公开全覆盖,一般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预算单位全覆盖。

再次是重庆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全部打通。事前有评估、事中有跟踪、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各个环节形成的管理成果,均通过上报、通报、公开及挂钩等方式进行了运用,为预算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无论如何发展,财政资金始终面临资源有限性与需求无限性的矛盾。前不久国务院发出了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动员令,要求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该负责人表示,围绕提质增效,下一步重庆将围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步走”,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

第一步是加强联动。加强市和区县两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联动,确保区县2022年完成改革任务。

第二步是健全标准。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项目绩效共性指标体系,完善分行业、分领域的绩效指标标准体系,把标准嵌入到分钱、拨钱、用钱、管钱全过程。

第三步是推动立法。用立法的方式,把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法律化,建立绩效硬约束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