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布林肯在国会接受“撤军拷问”,有议员追问:美国会不会抛弃台湾?
09-15 07:32:1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美国仓皇从阿富汗撤军是不是一场灾难?这场灾难到底是谁的错?美国会像对待阿富汗加尼政府那样抛弃其他盟友吗?9月13日和14日,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分别举行有关阿富汗撤军行动的听证会,国务卿布林肯接受两党议员连番“拷问”。有议员拿《环球时报》“批评美国抛弃盟友”的报道质疑布林肯,未来美国是否会同样抛弃台湾和乌克兰?多名议员甚至直接要求他辞职。不过,无论是从议员们的质询还是布林肯的回答来看,美国国内对这场“最长的战争”没有根本的反思,听证会只不过是两党互撕的一个场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听证会已经变成了一场“政治姿态秀”。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阿富汗问题出席国会听证会。

“绝对的失败”“非凡的努力”

“美国仓皇从阿富汗撤军的行动完全是一场崩溃。”“这是对美国军人和盟友的背叛。”13日,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的阿富汗撤军问题听证会上,议员们的质疑异常尖锐。尽管这场听证会只是视频会议,但面对两党议员长达6个多小时的激烈批评和拷问,当天唯一的被质询者布林肯不得不左支右绌,试图为拜登政府在阿富汗的撤离行动辩护。

“绝对的失败”和“非凡的努力”,CNN用这样两个小标题来概括议员的批评和布林肯的辩解。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称撤军和战争的结束是“一场史诗级的灾难”,“一场溃败”和“一次背叛”。他称:“加尼政府本不该垮台,但是拜登一直拒绝听取国防部的将军和情报机构的意见。他们曾准确预测过我们撤出的后果。”“我从未想过在有生之年会看到美国向塔利班‘无条件投降’。”

民主党议员也不遑多让,他们质问布林肯为什么拜登政府一开始就放弃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个基地原本可以用来帮助美国撤军。

布林肯在听证会上为美国撤离阿富汗辩护称:“我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不会再派遣新一代美国人前往阿富汗送死。”他还称,即使对阿富汗局势“最悲观的评估”,也没有预测到“在美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喀布尔的政府军会崩溃”。“如果20年数千亿美元的支持、装备和训练还不够的话,那美军再待5年或10年能产生不同的效果?”

布林肯还试图把在阿富汗的失败甩锅给特朗普政府,他称“特朗普政府除了撤军的最后期限外,什么都没有留给拜登”。布林肯甚至对这场“失败”进行了“自我表扬”,他称拜登政府执行美国军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运——“这项非凡的努力让几乎所有美国公民和想离开的阿富汗人都离开了这个国家”。不过,他随后透露的一些数字就打了自己的脸:目前仍有大约100位美国公民、数千名持有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以及大约两万名阿富汗盟友滞留在阿富汗。

“渣男的保证”

尽管布林肯极力为拜登政府和自己辩解,但仍有多名议员斥责布林肯在美军撤离阿富汗问题上处理不当,应该引咎辞职。俄亥俄州议员查博特称,撤军计划“被糟糕执行”,“这是一种耻辱,这是致命的缺陷,就是你们执行不力”,布林肯应该辞职。南卡罗来纳州议员威尔森、纽约州议员泽尔丁和田纳西州议员伯切特也都要求布林肯辞职。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马斯特在阿富汗服役期间失去了双腿,他与布林肯在听证会上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马斯特展示了在喀布尔机场恐袭中丧生的13名美军士兵的照片,并诉说军人家属的不满。对于布林肯的辩解,马斯特说他对布林肯的讲话“一个字也不相信”。他称:“我不想听到国务卿的声音,他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仍然在对我们撒谎。”

在听证会上,多名议员对美国撤军行动可能引发盟友对美国承诺的疑虑向布林肯提出质疑。众议员史密斯拿《环球时报》批评“美国抛弃盟友”的报道提问,美国今后会不会也抛弃台湾和乌克兰?布林肯顾左右而言他:“北京这样大肆宣传,最希望的不过是美国继续深陷阿富汗战争。”众议员菲茨帕特里克称,他刚从乌克兰回来,接下来还将到台湾访问,“那里的人都怕得要死,他们都怕死了……国务卿先生,政府能否承诺,将不惜一切代价地支持我们在乌克兰和台湾的朋友,抵御俄罗斯和中国的侵略?”布林肯称,美国会信守依据“台湾关系法”所做的承诺,也会信守对乌克兰的承诺。

对于布林肯的论调,台湾岛内网友在社交媒体和台媒评论区留言讽刺称:“是承诺拼命卖过期超贵的军武吗?!”“美国对台湾能给什么承诺?要用多少美国大兵的命来保卫‘台独’?两万?20万?200万?要花费多少美元来保卫‘台独’?20兆?200兆?2000兆?2万兆?布林肯敢做这样的承诺吗?”还有网友嘲讽:“很多渣男也常这样保证!”

“拜登政府最大的麻烦”

“阿富汗成了拜登政府的最大麻烦。”俄罗斯《观点报》14日称,拜登显然已经在外交政策上丢尽了脸。阿富汗事件大大降低了拜登的支持率。最新民调显示,只有约25%的美国人支持拜登在阿富汗的行动。根据美国NPR、PBS的民意调查,拜登支持率降至43%。41%的美国人对拜登政府的政策和行动持极为负面看法。即使在民主党人中,拜登的声望也因这一事件而大幅下降。报道称,拜登政府仍未止住支持率快速下跌的趋势,近两天美国媒体揭露出美军撤离时轰炸造成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阿平民死亡,又成为一则新的坏消息。

13日,联合国证实《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的信息:8月29日,美军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恐袭事件发生后,在喀布尔实施了一次无人机打击,声称炸死两名恐怖分子。然而,《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做了大量现场调查后发现,无人机杀死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10名无辜平民,其中7人是儿童。这完全是一次情报错误。国际舆论呼吁对美方罪行进行追责。

尽管如此,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13日仍称,无法确认在空袭中丧生人员的身份,“空袭是为了防止对机场迫在眉睫的袭击”。

对此,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日尔诺夫表示,他并不感到惊讶,美国在阿富汗存在20年期间,已经造成了许多平民伤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面对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和一致谴责,美方不能企图蒙混过关,一走了之,必须彻查真相,给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美国混乱的撤军行动,让海湾国家对美国未来20年安全承诺产生了严重质疑。”英国《卫报》13日引述某海湾国家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阿富汗事件对海湾国家和整个中东都是一场震撼性的地震。中东国家感到的最大意外是“美国行动的完全无能”,“在未来20年里,我们真的能依靠美国的安全保护伞吗?”这名官员称,考虑到世界对石油依赖的下降和美国的孤立主义,许多海湾国家已经开始调整外交政策。他称,预计海湾地区一些历史对手未来可能建立更加务实的关系。另外,沙特和俄罗斯不久前签署的防务协议表明,海湾国家希望将其安全来源多样化,以远离美国。

原标题:布林肯在国会接受“撤军拷问”,有议员拿《环球时报》报道追问他:美国会不会抛弃台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