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暴雪、失温,87名选手被困!美国越野马拉松上演生死营救
10-13 17:22:00 来源:澎湃新闻

选手在暴雪中求生。

选手在暴雪中求生。

澎湃新闻消息,当下,在野外环境下进行的越野马拉松赛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跑友的关注和兴趣,但其中的危险性不可忽视。

日前,美国犹他州进行的一场山地越野马拉松赛就出现惊险一幕——赛事中突然出现大风大雪天气,让众多参赛者濒临险境。

好在经过及时的搜救,87名参赛者成功得到了救助。死里逃生的一位参赛者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回忆道:“当时的情形让我很害怕,我从来没有经历过那样的寒冷。”

安妮·麦克唐纳没带御寒衣物。

安妮·麦克唐纳没带御寒衣物。

突遇风雪,参赛者命悬一线

一次挑战自我的越野马拉松之旅,差一点就让自己命丧野外。对于上周六在美国犹他州戴维斯县的那次参赛之旅,安妮·麦克唐纳至今觉得后怕。

这是该项赛事第一次举办,相比一般赛程为42公里的标准马拉松,这项赛事的赛程达到了80公里,然而比赛开始后不久,就遭遇了风雪袭击。

在从起点出发后大约10公里赛程处,风雪的剧烈程度让参赛者都始料未及,伴随着大雪的是时速超过60公里的大风,气温也急剧下降。

作为参赛者之一的麦克唐纳,和很多选手一样,并没有携带足够的保暖衣物,全身只穿着T恤外加一件雨衣、紧身裤、运动鞋、手套,仅此而已。

麦克唐纳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尽快赶到赛道的第一个休息站需求帮助。“我当时告诉自己,千万不要受伤,因为一旦受伤我就无法移动。”

但这个目标也非常艰难,因为风雪的关系,设立在野外的赛道也变得难以辨认方向,麦克唐纳只能尽量跟着前面的选手所留下的脚印前进,“当时的情形让我很害怕,我从来没有经历过那样的寒冷。”

救援持续数小时,选手死里逃生

46岁的安妮·麦克唐纳,是被困风雪的87位参赛者中的一位。在恶劣的天气下,所有参赛者都只能放慢脚步,相互扶持着坚持走向休息站。

麦克唐纳回忆道,当时她的面部已经在寒风中失去知觉,她的雨衣边沿和其他选手的头发上甚至都出现了冰柱:“我们一直都在互相呼喊,确保所有人都还在一起没有走丢,那段路就像是永远也走不完那么长。”

好在,在得知比赛遭遇恶劣天气后,赛事组织方第一时间就通知了所有沿途休息站比赛终止,同时开始派出人员沿着赛道进行搜救。

除了赛事本身的工作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之外,参与救援的还有许多志愿者以及当地的警方——下午2点45分,所有参赛者都被成功救援,绝大多数人都身体无恙,少数几人出现失温并得到了及时救治,还有一人因为摔倒而受了轻伤。

能够避免惨痛的结局,及时的反应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场比赛最早一批起跑的选手是凌晨4点半起跑的,大多数人则是在5点半起跑,而7点半左右,当赛事主办方得知赛道的情况后,立刻就叫停比赛并展开了救援。

赛事出动紧急营救。

赛事出动紧急营救。

野外赛事危险性高,需更周全准备

这场山地越野马拉松的比赛地在海拔大约两公里的山上进行,赛事组织方透露,这样大的风雪出乎了他们的预测。

比赛之所以选择在10月举行,就是为了避开盛夏可怕的高温,而赛前的天气预报也没有提示出太大的风险。“大家都知道会下一点雨,会有点雪,但只会很小。”赛事总监杰克·吉尔格雷在接受采访时说。

然而事实又一次证明,自然的变化速度和危险程度常常会出乎人们的意料。参与了救援的当地警方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完全有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一旦有人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事后,当地警方也对赛事组织方进行了谈话,要求后者要具备更好的信息收集能力,最好事先就和警方进行沟通与准备。

回想起这段死里逃生的经历,安妮·麦克唐纳也是心有余悸,如果救援不够及时——“那绝对将会是一场悲剧。”

而在死里逃生之后,她仍然还计划着重新回到野外的赛道:“等之后能再次报名的时候我就会报名,我还是想跑完这个比赛。”

原标题:暴雪、失温,87名选手被困!美国越野马拉松上演生死营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