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未及时向学校递交文件,50名中国留美学生一夜之间变“黑户”
10-19 17:20:42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近日,一则“美高校强硬劝退中国学生”的消息引发关注。据称,美国一知名高校因为部分中国留学生没有及时上交文件,校方已不再认可他们的留学生身份,导致F-1签证(美国学生签证)失效。

极目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两位从该校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均证实了提交该份文件的重要性。从他们的口中,极目新闻记者也发现了事情的“另一面”。

没有及时上交文件

引发连锁反应

事发学校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简称UB)。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部分中国留学生在自己的UB邮箱里收到了一封邮件:

(图片来源:布法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这封邮件是校方发来的警告邮件。意思是说:校方已多次尝试与该生联系,要求提交I-94表格,但该生始终未能在2021年秋季学期指定时间内提交,导致该生的SEVIS记录已被终止。现在,该生已不符合F-1签证(美国学生签证)的要求。

美国的国际学生,都要涉及三个重要文件,SEVIS、I-20和I-94。

所有国际学生的SEVIS和I-20,都是各校的国际学生服务办公室委派负责人管理的。

SEVIS,全称是美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信息系统,是由美国国土安全局建立的一个联网数据库。每位留学生都会被分配到一个SEVIS号码,即I-20的左上角以N开头的9位数字。当持有F-1签证的学生到校注册报到后,SEVIS号码被激活,自此被国土安全局注册在案。

SEVIS记录被终止,意味着留学生的签证失效。

I-94表格,又是什么呢?I-94是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发给所有外国人出入境记录的表格,是每一个外国人进入美国停留的合法依据。I-94表格记录了每一位赴美人员的签证类型、入境美国的日期、入境美国的航班,以及本次停留的时间。

自2013年起,旧的纸质版I-94表格,已经转为电子版本。获取电子版的方式也极为简单,在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网站即可下载。

简而言之,由于部分中国留学生未能及时上交I-94电子版,导致学校的国际生办事处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简称ISS)强制终止了留学生的SEVIS记录。

“不可思议”的错过

记者辗转联系上两位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两人对留学生错过提交文件,都感到“不可思议”。

潘先生是湖北黄冈人,如今他已在美国定居。他从留学生同学群里看到了这则消息,“大家都感到很惋惜,毕竟出来留学不容易。”

潘先生介绍说,并不是美国每所大学都要求提交I-94,但提交I-94表格一直是该校多年来就有的入学要求,通常新生要在入学一个月内提交。

据他回忆,新生入学后,会从校方领到一个UB邮箱账号,重要信息学校通过UB邮箱发布、提醒。即便有个别新生忽略,ISS也会有人敦促、甚至帮忙协助完成。“以前没有这么严格,多少都有人提醒的。”潘先生说。

他怀疑,部分留学生没有养成查看邮箱的习惯,以至于错过了重要信息。

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另据布法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UBCSSA)发布的信息,这些留学生遇到的情况各有不同:有的邮件没有被标注为重要文件,导致他们没有及时查看;有的根本就没有收到要求提交表格的邮件,只收到了“身份终止”邮件;还有的学生收到邮件时,人还不在美国,而I-94表格是进入美国境内后才会获取的。

对于各种邮箱问题,武汉伢卢仕昱持保留态度。

卢仕昱今年7月刚从该校毕业,他在2020年春季入学,提交I-94表格这个环节,他也经历过。

卢仕昱说,他在前往美国留学之前,就已经知道了各种需要提交的文件和流程,牢记心里。提交什么文件,何时提交,这是留学生的切身利益,是他们本身就要密切关注的信息。学校发邮件提醒只是义务,并不是留学生是否提交文件的依据。

此外,邮箱是学校信息沟通的主要方式,工作时间每逢他向校方询问,邮件都是“秒回”。

作为过来人,卢仕昱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国内有父母、老师成天盯着你,但是出国留学,就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操心、自己负责。一个人在国外,学会独立很重要。”

往年也有类似情况

学校是否不近人情?

有报道称,涉及被取消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已多达50名,部分印度留学生也上报了同样情况。

极目新闻记者从布法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了解到,包括该校在内的美国各个院校,往年都出现过有学生因为个人或外在原因遇到过身份终止的情况,大部分在几个月内得到了解决。学生只需要拿着新的I-20重新出入境(如往返加拿大、墨西哥等地)即可激活学生身份。

但这次,为什么不行?

考虑到曾经有人遇到类似情况,并且在学校的帮助下解决,这些学生也为学校此次的决绝感到困惑和心寒。

布法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表示,如今,这些学生已经开始着手查找回国的机票,等待他们的是高额的机票,长达一个月的自费隔离,重新签证的签证费用,以及或许因为无法完成线上授课而打水漂的学费……

目前,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已经介入协调。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也发布提醒:广大留学人员注意遵守学校有关规定,保护好自己的学生身份,务必养成及时、耐心、认真查看学校有关部门特别是国际学生管理部门发送的邮件的习惯,根据要求按时作出反应,以免造成学业受阻的严重后果。

另据布法罗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被取消F-1签证的学生虽然不再拥有合法身份,但依旧是该校的学生。离开美国后,他们可以继续上网课,若课程无法转为线上,学生则需要与院校重新预约课程。

离境后,学生需要等到冬季或春季的课程开课前30天才能入境,学校会发放新的I-20(入境时自动激活)。

注:冬季开课前30天为2021年12月6日,春季开课前30天为2022年1月2日。

原标题:未及时向学校递交文件,50名中国留美学生一夜之间变“黑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