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政道迎95岁生日,来信致谢并“向大家报个平安”
11-21 15:31: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不觉之间,已经九十五岁了,自觉身体尚可…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报个平安。”

2021年11月20日,李政道迎来了九十五岁生日。一场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报告厅举办,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也同步进行。

李政道的信件

身在大洋彼岸的李政道未亲临现场,托其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代为宣读写给活动的信件。李政道在信中说,自己身体尚可,日常散步强体,闲暇时光,喜欢临摹或写生。听闻亲友们相聚在活动现场,他甚是想念大家和过去的时光。

李政道谈到,祖国越来越强盛,科学教育事业发展日新月异,从少年班到CUSPEA学者、䇹政学者、李政道物理班,学子们不断用努力和实绩证明自己,科艺融合实践亦拓展出各种可能、催生出诸多精品。他虽身在他乡,但一如既往地关注着故土和各位朋友。

活动现场,7位科学家代表线上线下参与沙龙研讨

活动现场揭晓了交大学子献给大师的寿礼。由顾铂骏、楼依贝、杨敏萱、郑欣悦、周星、汪星宇六位交大学生历时一个月,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为主题用手绘漫画栩栩如生地展示了李政道从少年问道、青年悟道、中年和晚年致力于传道的大师形象。以这些手绘稿为基础,还衍生出了一系列动画短片、沙画短片、贺寿卡片。

李政道藏书房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学校基础学科建设规划,李政道图书馆也在今年做了一系列改造上新。在李政道图书馆三楼设立的李政道藏书房中,陈列了先生从50年代至本世纪收藏的各类图书共计1000余册,包括经典文学作品《红楼梦》《资治通鉴》等中文图书近750册,及其个人学术论文专著和其他物理学专著等英文图书近250册,这些藏书也构成了李政道科学研究生涯的真实记录。

此外,今年5月以来,共4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为主题开展了多达37项形式各异的活动,内容涵盖前沿基础研究、创新交叉育人、科普推广传播等。李政道的信件,也是对这一系列贺寿活动的致谢。

李政道先生一生致力于物理学的研究,在科学界的成就举世瞩目,自1949年发表第一篇论文到2011年从哥伦比亚大学荣退,他累计发表论文321篇,在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核物理、统计力学、流体力学、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力学八大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

原标题:李政道迎95岁生日,来信致谢并“向大家报个平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