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医妇幼 > 正文
辟谣 | 补充雌激素会得乳腺癌?
10-21 08:49:01 来源:上游新闻

网上有言论称,更年期女性补充雌激素会得乳腺癌,只能用中药、运动或心理调适来缓解更年期症状。这是真的吗?

屏幕快照 2020-05-02 下午1.54.00.png

辟谣者:高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更年期是女性健康的转折点。绝经的本质是卵巢功能衰竭导致的雌激素水平低下。在绝经早期,主要脏器功能正常的时候,尽早补充雌激素,可以延缓老年慢性疾病的发生。

绝经激素治疗是指在围绝经期和绝经早期,当出现更年期症状的时候,开始补充雌激素来缓解更年期症状、预防和治疗泌尿生殖道萎缩和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早期开始应用可能也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有好处,是迄今为止预防和治疗绝经相关疾病的最为有效的医疗方法。

绝经激素治疗作为一种医疗措施,应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禁忌症。乳腺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靶器官,因此现患或既往患有乳腺癌的女性是不能使用雌、孕激素的。对于患有病理证实的乳腺良性疾病,包括脂肪坏死、乳腺纤维瘤乳管乳头状瘤等的患者,使用雌、孕激素后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尚不确定。另外有证据证实,绝经激素治疗不会进一步增加有乳腺癌家族史女性乳腺癌的风险。

据数据显示,单用雌激素,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其绝对风险反而降低0.07%。当然这不能说明雌激素可以预防乳腺癌,但至少低剂量补充对乳腺是没有风险的。天然黄体酮、地屈孕酮、屈螺酮都几乎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生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