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将达70%
10-21 07:38:0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0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制定了《重庆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实施8大专项工作,积极探索住宅全装修交房,确保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有效推进。我市将力争到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20%。

重点实施的8大专项工作分别是——

全面推进新建建筑绿色化。我市将把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纳入工程建设地方强制标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新建公共建筑、社会投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至少达到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并适时向整个主城都市区扩展。

加强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管理。我市将实现星级绿色建筑、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的在线申报、审查和公示,建立高效、清晰、透明的绿色建筑、绿色生态住宅小区评价体系。

提升建筑能源资源利用水平。我市将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或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加快推进悦来生态城、仙桃数据谷区域集中供能项目建设,推动广阳岛、九龙半岛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可再生能源的深度、复合应用。

提高建筑健康性能。我市将组织开展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室外微气候设计优化研究,推动隔热、通风、除湿、采光、隔声等绿色健康技术应用。

大力实施装配式建筑。全市政府投资和主导建设的建筑工程项目将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我市将以装配式建筑为载体,推动智能建造和智能制造融合。

加大绿色建材应用力度。我市将严格要求全市民用建筑项目落实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核算制度,星级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应用高星级绿色建材的比例不低于60%,其他民用建筑项目应用绿色建材的比例不低于60%。

加强技术研发推广。我市将把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等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支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科研单位申报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

落实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我市将推广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的《绿色住宅购房人验房指南》,引导绿色住宅开发建设单位配合购房人做好验房工作;适时将住宅绿色性能和全装修质量相关指标纳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明确质量保修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

《实施方案》还要求,通过探索创新绿色建筑领域贴标融资产品、绿色建筑性能保险、绿色住房按揭贷款等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可对购买绿色住宅的消费者在购房贷款利率上给予适当优惠,引导消费者购买绿色住宅。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原标题:重庆出台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将达7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