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东奔西跑!法院纠纷易解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09-19 19:18: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智慧法院建设中又出新成果!

9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高院获悉,率先在合川区法院试点的纠纷易解平台应用子平台“合舟共济e+平台”,在运行两个半月时间里,分流调解纠纷329件。重庆法院运用信息技术,实践了司法为民、便民、利民。

案例:

调解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

“确实是省心、省力、省事、省时!”一起交通事故案的当事人李某说,他向平台申请调解,获得网上“一站式”办理,调解方案也获得了司法确认。调解成功后,他迅速拿到了赔偿款26万余元,因为省去了往返于调解机构和法院之间的奔波,才发出如此感慨。

2017年1月,黄某驾驶小型客车行至合川区双槐镇一路段时,与同向行驶的李某驾驶的电动两轮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李某受伤的交通事故。经合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认定,黄某负全责,李某无责。

7月初,当事人李某向平台申请进行调解,由特邀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黄某投保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川支公司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合川法院派法官助理参与指导调解,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调解成功后,调解员通过平台向法院申请对调解协议效力进行确认。法院案件管理系统接收到平台的申请后迅速立案,法官对双方当事人的自愿性、协议的真实性以及协议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后,对该协议的效力予以了司法确认。

7月,李某拿到了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川支公司支付的26万余元赔偿款。

平台:

互联网、大数据化解纠纷

“纠纷易解平台,找准互联网、大数据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契合点”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以“数据共享、机制共建、诉调对接、纠纷易解”为核心,倾力打造。

在数据共享方面,该平台已与市司法局主导的“巴渝和事佬”等调解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平台数据向所有纠纷化解平台开放,一些行业调解组织没有系统数据的,其调解员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录入数据、进行网上调解、交互对接法院办案系统,实现数据共享。

平台有多渠道、多层次的体系,有调解员和当事人登录专用通道,实现当事人申请调解、调解员开展调解与法院工作的“多对一”;法官登录通道的开通和建成,实现法院“一对多”委托、特邀调解组织对案件进行调解。

平台还有线下机构,例如,目前正在试点应用的合川法院就设立了实体诉调对接中心1个、诉调对接平台3个,人民法院与36个调解组织实现了对接。平台还组建了专业级别的调解员库,其中特邀调解员138名,专职调解员2人。 

数据:

试点两个半月,调解纠纷329起

自今年7月,率先试点应用的合川法院打造的应用子平台“合舟共济e+平台”运行以来,短短两个半月时间里,通过平台分流调解纠纷329件,这一数据,约占该院同期受理民商事案件数量的10%。

其中,特邀调解案件201件,调解成功163件;专职调解128件,调解成功87件,平台办结案件平均周期为7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