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早上出门突发脑出血 她肚子里的孩子即将足月
12-12 16:0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手术现场

12日早上8点,小儿子在前一天刚刚出生的项明(化名)已经赶到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外,他的妻子程静(化名)正躺在里面。

比起孩子降生的喜悦,项明对妻子程静(化名)的心疼更为浓烈,因为就在孩子出生时,程静也正经历着死亡的考验,“一切来得太突然了”。

上班途中 怀孕妻子突然昏迷

项明夫妻住在沙坪坝,因为工作的地方很近,早上都是一起去上班。妻子怀孕九个月了,每天早上的上班路上,是夫妻俩闲聊的时间。

11日早上6点55分,夫妻俩出了门。“我们当时还在讨论,孩子需要准备些什么东西。”车子刚从小区出门行驶到凤天路不久,34岁的程静突然说自己头痛得厉害。项明立刻询问妻子情况,却发现程静说话已经没有了条理。随后,程静再没法回答丈夫的问题,完全昏迷过去。项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马加速往附近的新桥医院赶去。7点,程静被送进了新桥医院急诊科。

突发脑出血 母子都有危险

新桥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接诊后,立刻为程静安排了头部CT检查,发现程静颅内出血量已有近100毫升,严重压迫大脑功能区,只能尽快进行颅内手术。如果不及时手术,出血量可能进一步加大,在颅内形成脑疝,压迫呼吸循环中枢,呼吸心跳随时都可能停止。

另一方面,程静发病时已经是孕36周+2天,胎儿已十分接近临床上37周的足月标准线。如果妈妈的生命出现危险,宝宝也可能保不住。

经过新桥医院妇产科、神经外科专家的会诊,最终决定“双管齐下”,同时对程静进行颅内血肿清除手术和妇产手术,在生死线上抢救母子俩的生命。

5分钟取出孩子 3个小时手术母子平安

7点40分,一场与死神争夺两个生命的战斗打响。程静被送进了新桥医院麻醉科手术室。

8:00整,新桥医院院神经外科刘俊教授,妇产科吴晓华教授各自率领着自己的专家团队,开始进行手术。

妇产科专家首先实施剖宫产手术。手术进行很顺利,不到五分钟,妇产科医生就从程静体内取出了孩子,并立即进行复苏抢救。很快,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孩子顺利转醒。

与此同时,神经外科专家组已经小心翼翼对程静进行开颅手术。专家们为程静及时清除了颅内血肿,并止住了进一步出血,有效预防了脑疝形成。

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各项体征平稳的程静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她刚出生的儿子也已经躺在了新生儿科的病房里。经相关检查评估,宝宝各项指标健康正常。

产妇突发病症 医生有话要说

12日早上,项明在重症监护室里见到了从生死关头回归的妻子。“我喊她,她会睁开眼了,我相信她会好起来。”

项先生介绍,她跟妻子结婚快十年了,儿子是他们夫妻俩的二孩。“生大女儿时都很顺利,而且上周产检结果也提示正常。”项先生万万没想到妻子的病来得这样突然。

新桥医院妇产科吴晓华教授提醒,孕妇生产过程中有大量不确定因素,也可能出现一些突发并发症,严重的可能危及产妇和宝宝生命。所以,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高龄等高危因素的孕妈,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有综合救治能力的机构分娩。

另外,对于在孕期检查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妊娠足37周,孕妇应停服各类保胎药物,特别是有高危因素的产妇,应根据情况要增加产前保健次数,必要时及时入院治疗,择期终止妊娠。

新闻多一点:

产妇高危并发症 这五种最危险

TOP1:羊水栓塞。

母亲的肺动脉被羊水梗塞。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这是一种罕见的分娩期并发症。羊水栓塞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也可发生于产后。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由于该情况在分娩前也常常不能预计,所以在分娩的过程中要严密的观察产妇,加倍小心。

TOP2:子宫破裂 

指在妊娠晚期或分娩过程中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发生的破裂,是直接威胁产妇及胎儿生命的产科严重并发症。

子宫破裂多发生于难产、高龄多产和子宫曾经手术或有过损伤的产妇。子宫破裂绝大多数发生于妊娠28周之后,分娩期最多见,目前发生率控制在1% 以下,产妇病死率为5%,婴儿病死率高达50%至75%甚至更高。

TOP3:颅内出血 。 

是指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突发脑血管意外导致的颅内出血,通常是孕妇在分娩时血压突然升高引发。一般认为,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在血压高或血压波动大时容易发生破裂,而孕妇在妊娠期间容易出现孕期高血压。另外,情绪激动、体内内分泌环境改变等情况,会导致出血风险增加。一旦无外伤情况下出现头痛、呕吐,尤其是孕妇要特别小心,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TOP4:脐带脱垂。

是指孕妇的胎膜破裂,脐带脱出宫颈口。若胎膜已破,脐带进一步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脐带脱垂是一种罕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在分娩总数中大约为1 %。对胎儿危害极大,因宫缩时脐带在先露与盆壁之间受挤压,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至8分钟,则胎儿迅速窒息死亡。

TOP5:产后出血 。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分娩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剖宫产者阴道流血量超过1000ml,称为产后出血。多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居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其发生率约占分娩总数的2%至3%。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