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诞生四胞胎30年来首例 三儿一女体征趋于平稳
08-09 07:24:1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downLoad-20180809070803.jpg

抱着四胞胎合影 受访者供图

8月3日,万州区三峡中心医院妇儿分院。而立之年的巫溪居民朱先红,第一回当爸爸,结果一下迎来4个孩子。这是30年来重庆首例四胞胎。

挺过33周煎熬的超级妈妈名叫王姣,四卵四胞胎(四绒毛膜四羊膜囊),三儿一女,母子平安。

四胞胎一家感谢给予他们帮助的热心人,遭遇幸福烦恼的爸爸请市民朋友给宝宝们取名。

双胞胎变四胞胎

在产科病房照顾妻子的朱先红满脸堆笑。妻子王姣产下4胞胎,夫妻俩自然成了产科病房的明星,熟悉他俩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也总是满脸堆笑。

一位护士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产科病房笑脸是常态,可他们还是分得清,朱先红的笑脸更特别。

到底如何特别?护士说:“即便叫苦的时候,依然能感受到他内心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

朱先红也承认,自己沉浸在幸福之中。他感谢妻子冒着生命危险,带来了4个可爱的生命。

几年前,在外务工的两人,因为同住巫溪县菱角乡桂花村,因为同乡而相识相知,走到了一起。两人按照习俗办酒席结婚已经好几年,只是去年才拿了结婚证。

朱先红没什么技术特长,在江苏省昆山一家厂做工,妻子也做临工,生活虽然平淡,但两人觉得挺踏实。眼看丈夫就到而立之年,妻子也正处在怀孕最佳年龄段,两人准备顺其自然要个孩子。

幸福就这样悄悄降临。去年底,妻子怀孕了。要当爸爸了,朱先红和妻子商量,今年回家过了春节就不外出了。他打算在老家找个工作,安心照顾待产的妻子。

眼看着妻子肚子一天天变大,夫妻俩决定再节省也不肯亏待孩子,于是去当地医院做了第一次检查。“最开始医生说是双胞胎,我和媳妇当然高兴了。”朱先红说,医生再次仔细检查后,告诉他是四胞胎。

医生建议减胎

“绝对的又惊又喜!”朱先红说,他第一次感受到惊喜交加的感觉,不过这个感觉持续了不一会,麻烦就让他的心情跌落至低谷。医生说,这样的多胎,对孩子和孕妇都存在巨大风险,建议他们及早考虑减胎。

对当地医院的检查结果和医生建议,朱先红有些犹豫,必须要减掉两个?舍谁呢?他一个劲问自己:就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随后,他们又到了上海的医院,再次确认是四胞胎,医生的建议依然是减胎。

夫妻俩在上海纠结了好几天,最终还是不忍心放弃,哪怕一个都不忍心。

临近春节了,他们准备回重庆,让家乡医院再看看。结果,医生给了同样的建议——减胎。

“毕竟是两条生命,我们没有权利去剥夺他们来看望这美丽世界的权利,对即将出生的小生命更是不公平。最终,我们决定将四个宝宝生下来。”朱先红说,他和妻子做了最坏的打算,不到万不得已不减胎。

想减又减不了

考虑到费用,朱先红和妻子准备在家乡巫溪待产。“结果第一次去检查,医生就说,你们这种多胞胎,医院不具备接待条件。我们又转到了相对近一点的三峡中心医院妇儿分院。”朱先红说,当时他们的想法是,如果三峡中心医院也不具备条件,只能到主城。

三峡中心医院妇儿分院门诊坐诊的产科主治医师向绍建,根据临床经验确认,此前医生提出的减胎确实是更科学的选择。不过,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向绍建发现胎儿已经较大,错过了最佳的减胎时机。此时减胎风险很大,最坏结果不仅胎儿保不住,孕妇也有危险。

“毕竟是四个,媳妇的情况已经不是太好,我们也做好了减胎的思想准备。”朱先红说,这或许就是天意,他和妻子一商量,决定保守一点,走一步看一步,尽全力把大人和小孩都保住,实在不行先保大人。

相比朱先红内心的煎熬,妻子王姣遭受的是心理和身体的双重煎熬。“此前经历的痛苦都不想再提了,只要孩子好好的,什么都值了。”经过了几个月的历练,王姣早已忘却那些痛苦——各种并发症,妊娠贫血、妊娠胆汁淤积症、感冒咳嗽,还出现皮肤病……

她承受了常人所不能承受的痛苦。

朱先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说:“想着四个可爱的小生命即将来到我俩的世界,我俩感到无比激动。”

三儿一女

平安产下四胞胎的王姣

8月3日上午11时多,王姣感觉身体不适,再次来到三峡中心医院。

因为她一直在该院做产检,所以向绍建对她的情况很熟悉,也提前就四胞胎情况向院里做了汇报,医疗团队随时做好了各种情况的准备。

“早产是必然,但能多坚持一天,孩子健康就多一分保障。”向绍建介绍,多胞妊娠能坚持到第33周生产非常不容易,与产妇意志力也有很大关系。

“医生把私人电话留给我们,让我们有情况随时联系她。”王姣说,在她怀孕期间,医生一直鼓励她,为了宝宝健康,坚持一周、再坚持一周。

“早产迹象很明确,必须手术介入,否则大人小孩都有危险。”入院检查后,向绍建发现产妇需要马上做手术,院里立即组织多学科专家进行充分的术前评估,包括最担心的产后出血等重要环节预防处理措施,都做了详细讨论。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最终,在麻醉科、产科、输血科、新生儿科、手术室等科室合作下,不到1小时的剖腹产手术顺利完成。

四卵四胞胎,三儿一女,老大体重只有1290克,老二、老三(女儿)体重也一样都是1500克,老四体重只有1100克。

更好的消息是:母子平安!

向热心人说谢谢

4个孩子都早产,被送入保育房,其中老二和老四情况更差一些。

4个小家伙在给父母带来幸福的同时,也让笑容满面的朱先红有了些幸福的烦恼。

朱先红说,他家在巫溪农村,家境并不宽裕,仅4个孩子一个月的奶粉钱就要花上一大笔,将来孩子上学读书等,更要花很多钱。

其实,这些都不是最让朱先红着急的,最着急的是,孩子们何时才能宣布脱离生命危险。

4个孩子体重都太轻,老二还出现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一度下了病危通知书。后来,老二和老四分别用了一支价值数千元的药品,情况才稳定下来。

主管医生向绍建介绍,经过几天的呵护和治疗,4个宝宝虽然还没有度过危险期,但宝宝们体征趋于平稳并向好发展。产妇情况也得到控制,目前可以说已没有生命危险。

妻儿情况稳定,让朱先红有更多精力专心筹钱。他说,自己没有一技之长,此前在外务工干的都是杂活、体力活,工资待遇低没有什么积蓄。况且,妻子怀孕期间已经花了七八万元,入院后每个孩子又交了一万多元,后期治疗保守估计还要十几万元。

据了解,朱先红已在网上发起募捐,亲友也积极转发募捐信息,目前已在轻松筹网站上筹集了3万多元爱心款。朱先红希望,通过重庆晚报的报道,向这些热心人说声谢谢。

如果你想帮助四胞胎

请拨打本报热线966988

名字伴随着孩子一生,每一个家长在给宝宝起名字时无不绞尽脑汁、想尽办法。相信不少初为父母的年轻人,都为如何给孩子取个特别的名字而绞尽脑汁。

如果是给4个孩子取名呢?朱先红也有这样的烦恼。好在,取名的事不算太着急,他现在也没精力琢磨孩子名字,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他——为4个孩子筹集治疗费。

朱先红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拜托热心读者朋友帮他的孩子取名字。

如果你有好的取名建议,或者想帮助四胞胎一家,请拨打重庆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

新闻多一点>>

重庆未有五胞胎生育的记录 最多只生过四胞胎

医护人员照顾四胞胎婴儿

通常妇女一次只排一个卵子,而多胞胎的形成可能是一次排出多个卵子并同时受精,也有可能受精卵分裂成多个。

据介绍,8月3日出生在万州区三峡中心医院妇儿分院的四胞胎,是四卵四胞胎(四绒毛膜四羊膜囊)。

为降低四胞胎母子风险

医生会根据情况建议减胎

据研究超级多胞胎的相关文献统计,五胞胎妊娠一般平均孕期220天,胎儿平均体重964.7克。过早出生使早产儿先天不足,体内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器官发育不成熟,且伴有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变、黄疸、贫血等各种并发症。同时,胎龄越小越不容易存活。

妇产科专家表示,四胞胎甚至五胞胎对于孕妇来说身体负担相当大。通常情况下,自然受孕超过4胞胎(含),医生会根据孕妇实际情况作出是否减胎的建议。这是降低孕妇风险、提高新生儿存活率最有效的手段。

新生五胞胎最近3年全国无报道

据统计,从1996年至2015年,我国共有19例五胞胎出生,目前全部存活的至少8例,夭折的多由早产先天缺乏形成。最近3年这项统计没有新数据发布。重庆晚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最近3年全国范围内无新生五胞胎相关报告或者报道。以下资料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整理。

据妇产专业人士介绍,人类属于单胚胎动物,五胞胎自然妊娠几率为1/65610000。超级多胞胎可以是同卵生、异卵生或同卵生和异卵生的结合。

截至目前,全世界成活五胞胎40例左右,我国全部成活的至少8例(公开资料)。

五胞胎存活率为什么不高?专家介绍,五胞胎孕育过程伴随着产科并发症和很高的早产儿死亡率和发病率。流产、早产的几率,随着所怀胎儿个数的增多而升高。

重庆几乎年年有三胞胎出生

据了解,重庆市卫生部门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超级多胞胎出生的相关统计。昨日,重庆晚报记者综合各大医院情况发现,在这次朱先红王姣夫妻产下四胞胎前,重庆还没有四胞胎出生并全部存活的记载。

一家医院的产科老医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30年前,重庆有四胞胎出生,遗憾的是,期中一个宝宝夭折,只存活3个。

不过,我市双胞胎甚至三胞胎比较常见,全市几乎每年都有三胞胎出生的记录。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例,2017年该院共有407组双胎出生,另外还有4组三胎。

2012年,22岁的四川省宜宾妹子黄某,在福建省怀上五胞胎,准备在当地分娩。因为当地媒体误报黄某为重庆打工妹,引来重庆爱心人士持续关注,重庆各大医院也纷纷表示,有能力帮助黄某顺利分娩,愿意提供各项救助和援助。航空公司也表示,愿意为黄某来渝分娩提供相关援助。最终,考虑到长途旅行风险,黄某和丈夫选择在当地医院待产。遗憾的是,2012年3月15日,怀孕5个月的黄某突然羊水破裂,紧急手术后取出一个胎儿,但不幸夭折。3月22日再发意外,5个胎儿全部没能保住。

全国五胞胎的故事

根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汕头都市报、法制晚报、陕西电视台、大河报等媒体报道,重庆晚报记者整理部分全国五胞胎相关内容。

广东五胞胎

姓名:林东华、林西华、林南华、林北华、林中华

出生年月:2002年4月26日

性别:三男两女

2002年广东汕头市潮阳区河溪镇农妇林少华产下3男2女五胞胎,当地媒体报道后,一家集团出资把五胞胎接到幼儿园免费全托。

2008年5月,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到汕头,五胞胎组合亮相火炬传递现场。

河北五胞胎

姓名:缴福庆、缴福森、缴福莉、缴福欣、缴福源

出生年月:2002年3月4日

性别:三女两男

河北的五胞胎也被传为五福娃,还被爱心人士接到北京上了幼儿园。2008年9月1日,他们成了北京丰台实验小学的学生。

校长眼中的五胞胎:老大听话,老二特殊,老三乖,老四情商最高,老五最通情达理。

河南五胞胎

姓名:牛贝、牛京、牛欢、牛迎、牛妮

出生年月:2004年4月24日

性别:三女两男

五兄妹降临人世不到半年,天各一方,被父母分送到亲戚家寄养。只有在节日里,5个小家伙才从四面八方往家赶,和父母团聚在一起。五胞胎妈妈焦娜说,他们一直叫孩子们的小名,没正式名字。中国办奥运,她和孩子爸商量了,以奥运五福娃给孩子取名,正好两个男孩是老大、老二,分别取名牛贝、牛京,三个妹妹取名牛欢、牛迎、牛妮。联起来是“北京欢迎你”。

山东五胞胎

姓名:李久宣、李有宣、李凌宣、李云宣、李志宣

出生年月:2002年4月16日

性别:三男二女

2002年4月16日,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来自嘉祥县的李秀立和轩荣华夫妇迎来5个孩子。因宣称全国第一例自然受孕的五胞胎,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5个孩子的名字也是有一番讲究的。他们的第一个字是爸爸的姓,最后一个字是妈妈轩荣华的姓,中间一个字来源于一首诗词“久有凌云志”。父母给孩子起这样的名字,是希望他们胸怀大志,情满天下,回报有心人。

安徽五胞胎

姓名:鑫雅、圣奥、杰欧、渔美、灿菲

出生年月:2006年12月6日

性别:三女两男

这是安徽省首例五胞胎,母亲史有琴也是双胞胎。受夫妇俩委托,当地媒体公开征名,经过孩子父亲陈强彪再三斟酌,采纳了一位读者的建议,五胞胎名字依次为鑫雅、圣奥、杰欧、渔美和灿菲,名字最后一个字代表亚、澳、欧、美、非五大洲。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向怀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