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承诺低价购“拍卖房” 中介收百万定金跑路
11-22 10:54:02 来源:都市热报

任涛等购房者指认,图中就是老板王君

都市热报消息,近来,沙坪坝的王露一直在看房,想买一套改善居住环境。前不久,她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一家房产中介发消息称,江北东方明珠小区有司法拍卖的特价房出售,并承诺可以拿到房子,单价只需一万左右。王露没多想就交了十万元定金,原以为自己捡到了“火巴和”,没曾想套路还在后面。

中介称交十万 可购拍卖房

11月18日,记者在南滨路长江国际写字楼下见到王露,和她一起的还有“拍卖房”的购买者之一任涛。“原本想买套便宜点的房子,没曾想摊上这种麻烦事儿。”她一脸愁容地说道。

王露告诉记者,今年8月,通过朋友圈看到重庆风神置业代理有限公司发消息称,江北区下石门路东方明珠小区有50余套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拍卖房,低于市场价,只要一万左右。冲着诱人的价格,王露赶紧和风神公司取得联系。

“风神公司说是法院拍卖房,他们有关系有路子能买到房,不过得先交10万定金。”王露说,公司还告诉他们,房子是出让地,又是拍卖房,所以价格比市场价低三四千元。

一开始王露有些怀疑,在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东方明珠小区的确有法院拍卖房。在工作人员的催促下,她于8月20日与中介签了约,并交了10万元定金。

风神置业代理有限公司人去楼空,多人被骗

交尾款时发现 房子已被拍卖

任涛说,“8月20日签约当天,风神公司来了上百号人,办公室都挤不进去,很多人当场交了10万定金,还生怕买不到。”然而,意外很快降临。

王露告诉记者,签约第二天,购房群里有人留言,东方明珠小区贴出了开发商和法院的《竞买公告》,公告称这次房屋拍卖通过阿里拍卖平台,在网上公开拍卖,开放商和法院没有委托任何个人及公司看房卖房。

看到这儿,王露有些懵了,赶紧联系该中介,“他们谎称公司拿到的才是一手房源,法院公告是在辟谣。”直到9月17日,王露接到自称是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9月20日(星期四)到法院交尾款。

当天上午,她和十几户购买者来到法院门口,可左等右等不见中介的人过来,不久就收到中介短信称,法院办事员没上班,改到下周一。任涛告诉记者,“说是交尾款,却一拖再拖。”

9月23日,王露觉得不对劲,随后通过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搜索东方明珠小区。她惊讶地发现,之前所选的房子已经被拍卖,买主是一个叫张振的人,竞拍时间是9月18日。

老板卷款跑路 四十多人被骗

王露这才赶紧和中介公司联系,“对方还继续撒谎,说网上拍卖信息是假的,只有公司才能买到,过几天就带大家去交尾款。”直到10月20日,王露再也按捺不住想要退回10万定金,等她到公司时,彻底傻眼了。

办公室大门紧闭空无一人。王露这才意识到被骗了,赶紧通知其他购买者。当天有十几户人到现场,最多的是蒋小姐购买了13套,交了一百多万定金,“按我们初步统计,有40多人交了定金,被骗金额有四百多万。”10月23日,大家到南坪派出所报了案。

随后,记者跟随王露和任涛来到长江国际写字楼1栋1105风神置业代理有限公司,看到公司大门仍然关闭。

昨天,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了解到,该公司注册于今年4月4日,注册金3000万,至今仍处于存续状态。股东三人分别是谭鑫洁、吴少平、章炜。但记者了解到,公司真正的老板还有一个叫王君的人。

据同一栋楼上班的刘先生回忆,风神公司早在10月初就已搬空了办公室。记者多次电话联系谭鑫洁和王君,一个没人接听,一个则是停机。记者通过任涛和老板王君的通话录音听到,王君称百分之百能购买到拍卖房,并承诺签赌约拿不下来按双倍赔偿,而这一切,现在看来都是圈套。

王露交了10万定金,并签下购房协议

未委托中介售卖 警方已立案

通过王露所签协议看到,她定购的是东方明珠小区A5栋22-1号房,建筑面积63.69㎡。随后,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看到,这套房子于9月18日被名叫张振的人以74万元竞拍成功,随后流拍,并于11月20日第二次竞拍,被刘明勤以66万元再次竞拍成功。

“早知道淘宝上个人就可以报名参与竞拍,就不会上当受骗了。”此外,令王露气愤的是,阿里拍卖平台只需要3万元保证金,而风神公司收取了10万元,并且法院根本没有委托任何置业公司售卖房屋。

11月18日下午,记者和王露一起来到南坪派出所了解情况,办案民警江警官表示,风神公司诈骗案已正式立案,王军的真实身份正在核实,案件也还在侦查当中。

同时,王露向法院咨询了解,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是为了确保参与者公平、公正、公开,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都可以参与竞拍,希望市民不要轻信任何房产中介的宣传。

律师提醒>>

小心“馅饼”变“陷阱”

重庆智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明强表示,这是一起典型合同诈骗案件,公司利用购房者对司法拍卖房的不了解,谎称法院委托置业公司售房,收取10万定金,最后老板卷款跑路。

胡律师说,阿里拍卖挂牌的拍卖房主要有几种来源,一是按揭违约产生,二是民间借贷违约产生,三是司法没收,四是无主房产。“法院作为处置方,不会委托任何职业公司或个人看房售房,个人就可以报名参与竞拍,无需中介公司参与。”购房者在竞拍时,可实地走访,了解房屋基本情况,包括居住环境、房屋质量、房屋所有权等问题。

相关链接>>

司法拍卖房有哪些好处?

重庆大学法学博士杨刚表示,司法拍卖房首先就是价格相对较便宜,同一栋楼,司法拍卖房通过竞价,一般会比二手房的价格便宜至少10%。其次,省去部分佣金费,一般二手房要收取2%-4%中介费,而司法拍卖成交后,需支付给拍卖公司的佣金往往比中介公司要少。最后就是风险低,法院作为处置单位,基本上不会违约。

司法拍卖房需注意哪些风险?

说到司法拍卖房的好处,就不得不说说它存在的风险。重庆智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明强表示,首先,司法拍卖房一般都是要全额付清,一次性拿几十万上百万压力可不小。其次,一些房屋隐藏的质量问题难以保障。第三,还要考虑法拍房的实际居住者是否愿意搬离,有时居住者耍赖拒不搬离,后期协调诉讼又是麻烦而漫长的过程。

司法拍卖房值得买么?

胡明强律师称,虽然有些拍卖房被限售,但对于低收入家庭而言,依然是一个购房的好渠道,参与司法拍卖房竞拍者,大都有“捡漏”的心理,划不划算要因情况而定,综合考量。通常来说,第一次拍卖没有成功,或者流拍,第二次起拍价会下调,这时会是入手的好时机。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承诺低价购“拍卖房” 中介收百万定金跑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