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的声音④丨让“黄金水道”更畅 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纳入今年重点项目
03-21 12:28:56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港航经营部副部长张水平盼来了好消息:近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已将“抓紧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列入了2019年的重点工程项目。

一次检修 

三峡船闸拥堵近半年


d7e81c15baf146448a6894dec6695e55.jpg

△船舶有序通过三峡船闸。(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江黄金水道是全世界运输量最大的河道。

“整个长江运输量达到25亿吨,差不多等于125条铁路线的运量。”张水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5亿吨的运量,比密西西比河、莱茵河叠加的运输总量14亿吨还多出11亿吨。然而长江运输在三峡大坝处形成了一个瓶颈。2018年通过三峡船闸的货运量达到1.42亿吨,而三峡船闸的设计通过量为1亿吨。

“三峡船闸2003年6月16日开通,2004年全年货运量3431万吨,在2011年达到设计的1亿吨的标准,三峡船闸已连续8年超负荷运行。”

长期超负荷运行,三峡船闸近几年几乎每年都要检修一次。

“有南北两个船闸,检修南边,就只有北边能通行,就像我们的道路一样,道路窄了,路上就要堵车了。”张水平告诉记者,因为知道要检修,“大家都提前备货,所以本来2018年3月的检修,大家在2017年底就开始备货,那一次拥堵从2017年12月一直持续到2018年5月1日。”

正因如此,2018年,船舶通过三峡船闸的时间为10天,最长25天。而这次近半年的拥堵,增加了十多亿的运营成本。

“我们希望,长江三峡水运枢纽新通道尽快开工,同时还要涵盖葛洲坝,并对荆江段的航道进行整治,使其枯水期水位达到4.5米。”张水平说,在第二通道还没建成时,希望能够优化通行货物顺序,让附加值高的货物优先通行。

全国人大代表推动

连续5年在渝全国人大代表提建议

张水平的希望,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挂念之事。

从2014年7月起,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就重庆市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展开了专题调研。此后每年,都有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相关调研,并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建议。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再次领衔提出建议——加快启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

代表们的建议在今年有了重大进展: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张轩、杜黎明、许仁安在代表团住地迎来了3位特殊的客人——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派,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率队登门,就“关于加快启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的建议”当面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

重大进展

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纳入今年重点项目

近日公布的《报告》,已将“抓紧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列入了2019年的工程项目。

据市港航局介绍,重庆市外贸货物的90%以上、商品车的18%、钢铁的33%,以及大部分燃料、危化品等国计民生类物资均通过长江运输,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的开放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长江黄金水道。

2019年重庆将加快推动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在推进干支航道整治上继续提速,配合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前期工作——加快长江涪陵以上4.5米水深航道整治进度,全面推进嘉陵江草街库尾、乌江白马至彭水枢纽航道整治。

通过建设现代化港口集群,继续推进果园、龙头、珞璜、新田等枢纽港后续建设,加快推进新生、渭沱等重点港建设。

在深化航运结构调整上,继续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加强省际客船、危化品船、滚装船运输市场调控,鼓励引导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最后,进一步优化水路运输组织,大力推广铁水联运、江海联运、水水中转、甩挂运输等运输组织方式,解决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瓶颈。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