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资开门红丨景区信号差怎么破? 他们这样“玩”
04-12 10:42:2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12100222_副本.jpg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不少到武陵山大峡谷景区探幽的游客会发现,无论是置身谷底还是山峰,在高低落差700多米的景区,“拍抖音”“发自拍”那都不是事儿。其实,在这背后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铁塔”)联合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在通信综合覆盖解决方案的一次创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过程中,武陵山大裂谷景区管委会提出4G网络覆盖属于景区评价的一项硬指标。景区网络覆盖规划建设,则交由重庆铁塔统筹三大运营商共同完成。如何在地貌多样、层次丰富、落差巨大的景区,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通信综合覆盖建设,是这一项目启动时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QQ图片20190412102917_副本.jpg

接到任务后,重庆铁塔面对景区内山峰、台地、沟谷等山貌高低错落,层次丰富,海拔从600米到1980米,谷底至峰巅间的落差达700多米等具体难题,通过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改变传统建站模式,采取了“分段实施,逐一攻破”的建设策略,完成了整个景区的通信覆盖。

例如,从景区大门到云梦溪景点这一段全长3.4公里,高低落差约700米,沿线弯道多、山高、植被多。重庆铁塔通过优化建设方案,利用景区管道、监控杆、景区商铺木房等现有资源,最终以新增4个微站、2个宏站、1个改造机房的方式解决上述景区的通信覆盖。

景区全长3.2公里的电瓶车道沿线,车道两旁皆为高山、 峭壁,车道弯道多。重庆铁塔联合三家电信运营企业通过优化建设方案,最后新建1个落地抱杆宏站、8个微站解决以上景区的通信覆盖。

又比如青天峡栈道沿线人行栈道狭窄,栈道两旁皆为高山峭壁,栈道与山顶有200米的落差。重庆铁塔联合三家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室分代替宏站满足通信覆盖建设需求,在人行栈道沿线每300米左右布置通信设备设施,并共享利用景区监控杆挂载信号天线,从而解决人行栈道沿线信号弱的问题。

QQ图片20190412102903_副本.jpg

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陵山大裂谷景区综合覆盖项目的成功实施,取得了合理利用资源、有效融入环境、建设模式突破、降低建站规模和显著提升效益等成效,通过建设方案的优化,采用微站、室分及机房相结合的建设方式,共计减少宏站建设9个,节省投资成本的同时也节约了景区土地等公共资源占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重庆铁塔在实现综合覆盖目标的同时,还为电信企业节约投资35%。截至目前,重庆铁塔在重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已超60亿元,承接并交付近8万个通信基站建设需求,现有物理站址近6万余座,三家电信企业站址共享率也提升至79.15%。

今年以来,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的帮助下,重庆铁塔积极推动与海事局、地震局、林业局、电力及各区县公安局等单位签订的战略协议落地,围绕站点建设、机房租赁、机房代建等展开合作,通过大力实施信息通信设施共建共享,有力保障了全市通信信号覆盖需求,并积极盘活全市杆塔资源,推广技术应用创新。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