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天,我们只谈问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企业一对一交流
05-05 07:09:17 来源:重庆日报

“谢谢各位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今天,我们只谈问题!”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下简称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赴南岸区开展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主持人的话让到场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心中一暖,纷纷畅所欲言。

此次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采取了一对一深入现场交流的方式,以确保真正发现问题。

中小企业促进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并委托我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您知道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具体内容吗?”“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4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位于垫江的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博杰能源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一对一交流。

“贷款难,土地抵押银行一般不贷,找担保公司的话则必须承担高额担保费。”“环保部门执法不能一刀切,动不动就罚款。”“90后和00后普遍选择到大城市就业,建议政府部门多开展集中招聘活动,或者在职校开设相应专业课程,缓解区县企业用工难问题。”“企业用电成本高,建议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扶持。”……在与执法检查组面对面交流过程中,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道出了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

“希望大家放下顾虑、敞开心扉,本着对企业发展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反映困难和问题,大胆说,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在南岸区召开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的一席话,让参会企业负责人打开了话匣子。

“社保缴费基数太高,使得企业用工成本高。”在座谈中,中小企业负责人纷纷提及这个话题,大家认为,国家正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希望通过法律法规的贯彻施行,进一步调整相关政策,切实为企业降低各项成本,使中小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座谈时,大家还反映,在政府采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领域的公开招标中,仍然存在人为设置“门槛”现象,中小企业入选难。在融资难方面,有的中小企业反映了手续繁杂、贷款额低、周期短、收费较高等问题。在政策落实难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民营企业对各项政策了解往往不够及时;政策实施的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度不够,企业执行难度大,等等。

“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是通过发现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促进法的修改完善,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实施,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市人大常委会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表示。

执法检查结束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将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形成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及时报送全国人大财经委。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实习生 郑明鸿

原标题:“今天,我们只谈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