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重庆“智慧树”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07-11 07:0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ea2a24a017e37eaeb8afb3f445946d3.jpg

在首届智博会召开近一年之际,2019智博会又将来到。

重庆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种下的这棵“智慧树”,如今根扎得怎么样?花开了吗?果子是否也挂满枝头?近一年来,重庆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又作出了哪些积极行动?形成了怎样斐然的成效?

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即日起推出系列专题报道。

downLoad-20190711071456_副本.jpg

首届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智能生活,智慧城市,自2018智博会至今,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一年来的发展,尽在这些数字中。

今天,距离2019智博会开幕不到2个月,新一届智博会的筹备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而在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思路指引下,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就是要更好地促进重庆这棵“智慧树”扎根开花结果。

为此,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采访了重庆相关部门,并从重庆市招商投资局获得了项目推进大数据。

QQ图片20190711071052_副本_副本.png

A

78%集中签约项目

已落地生根

截至6月30日,首届智博会开幕式集中签约(A类)46个项目已落地36个、占78%。其中,已投产(正式运营)的有7项,已开工或拿地的有12项。

已投产(正式运营)的项目包括:功率半导体基地项目、英业达二期项目、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东湖高新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新视家科技项目、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战略合作项目、重庆西部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项目等7个项目。

已开工或拿地项目:包括大江—高德红外产业园项目、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厦门航空西部基地项目、航天云网云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比亚迪锂离子电池及配套材料生产项目、深圳利市通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优必选独角兽园区及生产制造中心项目、ROTOJET特种飞机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项目、年产3000万片新一代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产业化项目、军民融合万州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中国普天合作项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等12个项目。

B

43个场外签约项目已投产运营

截至6月30日,场外签约(B类)270个项目已落地108个、占40%。其中,已投产(正式运营)的有43项,已开工或拿地的有33项。

已投产(正式运营)项目包括:半导体设计与封装项目、航天信息西南研发中心项目、网易(重庆)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两江敬东医药总部项目、康达(中国)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公共网络安全及物联网的研发服务项目、乐聚机器人公司服务机器人项目、旅投科大讯飞智能旅游项目、九次方云阳县大数据开发项目、烽火科技西南总部项目、漫咖啡全国总部项目等43个项目。

已开工或拿地项目包括:国投中芯光电芯片设计及生产项目、中星微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中心项目、比亚迪智能轨道交通项目、高控中国汽车总装及焊接机器人集成与制造项目、迪肯区块链科技公司农产品溯源项目、深圳酷农无人系统(无人机)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四联集团巫溪光伏发电项目、重庆祥冠工贸船舶空调和电机及整船制造销售项目、中贸投农业食品大数据项目等33个项目。

C

项目突出智能化智慧生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对70个市内签约(B类)项目推进情况梳理发现,70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研究、大数据开发、航天信息研发、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芯片、无人智能装备、公共网络安全、智能穿戴设备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更加突出智能化和智慧生活。

从地域分布来看,70个项目分别位于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渝中区、渝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巴南区、江津区、璧山区、长寿区、合川区、大足区、綦江区、南川区、荣昌区、潼南区、梁平区等区,以及云阳和巫溪两县。

其中,两江新区以29个项目排在第一,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九龙坡区和江津区,分别占11个和6个。

记者手记

重庆,从制造之城到智造之城

从“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差的背后,却是一跃千里的变化。

如果说,过去数十年间,重庆作为国内重要工业基地,奠定了丰富的工业门类和坚实的制造基础,浇灌出一棵产业的参天大树。那么,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则正在为这棵参天大树,注入新的血液,使其成为一棵“智慧树”。

这棵“智慧树”如何蓬勃生长、郁郁葱葱?重庆已找到了一条好的路径。

那就是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补链成群。

在此过程中,要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做大做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服务、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业,打造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还要把智慧城市作为智能化应用服务的主要抓手,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数据采集分析利用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而智博会,正是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张瀚祥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