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试点长期护理险 首批通过审核人员已享受保险待遇
08-19 07:45:11 来源: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为提升长期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负担,去年底我市启动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目前,首批通过审核人员已享受到保险待遇。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梅家梁社区居民 杨红的父母瘫痪在床,完全失去行动能力。由于自己要上班,杨红给父母请了两位护工,一个月需支付8000多元钱的工资。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梅家梁社区居民杨红说,经济上压力大的很,这个8000块钱付起很困难,而且还要生活费,还要买尿不湿,尿片,还要吃药,一个月的费用要一万好几。

去年底,巴南区被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由于杨红的父母长期足额缴纳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经过审核,他们每人每天可以享受40元钱的补助,一个月有2000多元。

杨红表示,她们感到很高兴,虽然不是很多,但还是有一定的帮助。

巴南区医保局局长陈浩介绍,对失能人员的评定十分严格,第一就是他们的专业的人员要到参加失能评定申请的家庭进行采集数据,第二会聘请专家进行专门的评估,第三他们的评审委员会还要进行最后的审定。

按照“先职工 后居民”的原则,目前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首先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试点,也就是说职工医保参保人会自动参保,不需要额外缴费。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蒋建国说,为失能的人提供一定照护的资金,然后帮他们提供一点照护的能力,由此减轻个人的负担和减轻家庭的负担。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在巴南、大渡口、垫江、石柱四个区县,试点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共有45万人参保,首批通过重度失能评定的有289人,从这个月起,他们每人最高可获得1550元每月的护理补助,在试点基础上,这一保险有望在全市铺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毛林涛 王琦 特约记者 熊安英 刘纪湄

原标题:我市试点长期护理险 为失能人员撑起“保护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