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先锋的力量丨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08-25 08:5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我的学生自己编写剧本、自己租服装、自己拍摄、自己剪辑的微电影,是课后作业的一种拓展。”今年55岁的王戎是一名有着近35年党龄的思政课教授,说到自己的学生,她一脸的骄傲。“我已经指导了8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毕业生,我喜欢这些孩子们,因为他们让我有了把课上得更好的动力。”

GetAttachment.jpg

今年3月18日,王戎作为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回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王戎表示,就像习总书记强调的一样,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爱岗敬业,善教善育

“我刚参加工作就是在马列教研室,现在叫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第一线。”王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要让学生心悦诚服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首先必须自己真学、真懂、真信、真教,坚持以自己的学识魅力和人格力量来教育和影响学生。

“我就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学风、满腔热诚、科学的理论、详尽的分析、启发互动的方式教育学生。”在王戎的教学方法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其将历史、现实与趣味有机结合,注意运用历史人物的思想转变、曲折经历,教育学生把握历史潮流、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不断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思想理论素质。

在假期,王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多次带学生到红岩村、抗战遗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精心设计活动方案。

“王戎老师的敬业精神让我很感动。她的课很激情,充满正能量。”重庆交通大学的阮丽表示,在课下自己和老师也会互动,聊些历史方面的知识。

爱是教育的源泉和灵魂,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王戎深入到学生中,将教育和爱延伸到学生课后和生活中。一次课上,王戎发现人文学院的一位同学心事重重,于是主动与那位同学联系,倾心长谈了解情况。

原来,学生情感受挫,又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城市。于是,王戎老师成了让他倾诉的对象。在耐心开导后,学生又步入了正轨。

潜心研究,改革创新

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近现代史、重庆地域文化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领域,王戎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川藏、青藏’两路‘精神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王戎介绍称,习总书记提出运用信息技术,增强课程的时代性、吸引力。于是自己积极探索,让自己的课程成为重庆市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在我的课堂上,手机不是玩具是教具。智慧课堂让信息技术融入其中,可以拍视频,分享作品。”

目前,王戎承担了6门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程主讲任务,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为依托,提升课程的学术品位,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实施开放式-体验式-研究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相结合。

教学内容上,深化和拓展教学内容,充分发掘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现实理论问题,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突出课程的科学性、前沿性、创新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教学方式上,实施开放式、体验式、研讨式教学,充分激发学生主体性,采用情景式、案例式、课题式教学,结合考察调研、拍摄情景剧、微电影、辩论赛等形式。考核方式上,注重学生全过程的学习考核,针对不同专业学生,采用不同的个性化考核方式。

“如今面对00后的大学生,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更加努力学习,练好内功,善于运用多媒体新技术,增强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王戎表示,用真心真情真爱去教授,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