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阅兵村里的重庆人①丨陈永亮:当教官没机会上场 有遗憾也很自豪
10-04 11:3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png

△陈永亮

10月1日那天,来自重庆市璧山区的陈永亮从现场的大屏幕上,观看了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心潮澎湃。他虽然在北京的“阅兵村”待了一段时间,但是,却没有机会上场。

为何?因为他是一名教官,负责训练参加阅兵活动文职方队的队员。“不能正步走过天安门,确实心里很遗憾。但是,当看到我训练的队员出现在镜头前,还是非常自豪!”

△陈永亮指导战士进行队列训练

北京的冬天让汗水冻成冰棱

今年31岁的陈永亮是重庆市璧山区人,2006年入伍,是联勤保障部队驻蓉某部的四级军士长。今年,陈永亮接到上级命令,到北京大兴,执行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徒步方队教练员集训。

接到这个任务,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兴奋的是,参加一次阅兵是他遥远的梦想,如今终于有机会实现了。

“去的时候还没暖和,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不算太习惯”,陈永亮说,行李里秋衣秋裤都是薄的,去了才发现根本顶不住刺骨的寒风。

△陈永亮指导战士进行队列训练

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参加训练。清晨,天还没有亮,温度比白天更低,寒风刺骨,最冷时气温都在零度以下,风从裤管里吹进去,觉得全身都凉透了。

白天的训练强度很大,每天训练到晚上10点多钟是家常便饭。

“天气冷,也很热。因为高强度训练,身上的汗水不停地流,外套都会被湿透。”有一件事情他记忆特别深刻,训练时两鬓的汗水,因为队列纪律,不能擦拭而变成了“冰棱”。

△陈永亮获得的荣誉证书

也期待到天安门前“踢正步”

陈永亮1米82的个子,又当了十多年的兵,思想端正,作风扎实,素质过硬,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也正是这个原因,他成为了教练中的一员。

经过一个月的教练集训,陈永亮顺利进入第二个阶段,也就是训练首次参加阅兵的文职方队队员。

陈永亮与队员在一起的时间里,也有很多难忘的故事,让他特别感动。

有一个队员是90后,在刚进入方队时训练特别棒,而且在第一次方队单兵考核中,拿到了第一。但是,随着难度的加大,强度的不断加强,在后期的训练中,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反转”。这个队员有些跟不上了,动作也不太理想。

“但是他很努力,每次别的队员已经收操返回,他却不肯离开训练场,总是拉着我,让我给他看看,动作还有哪儿没有做标准”,陈永亮说,看到队员这么努力,自己也愿意倾囊相授。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队员渐渐跟上了节奏,而且表现越来越好。后来,被挑选到了方队的第一排。

△陈永亮获得的奖章

“我没能成为受阅队员走过天安门,很是遗憾。但看到我带出来的队员军姿挺拔、精神饱满、昂首阔步的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内心激动不已。当然,我的梦想也是到天安门去‘踢正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