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健康扶贫③ | 月薪5000元的能干阿姨因病致贫,时隔一年类似治疗“建卡”后少花一半钱
10-19 10:5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8日早上8点,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碧空如洗、万里无云,46岁的陈兰(化名)站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的病房里,看了看窗外的暖阳,叫上同病房的病友黄大爷,一起出门做操,“走走走,一天之计在于晨,我教你做养生操!”

1.jpg

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医生在病床前询问病人病情

做美容的大姐 得了病也要“讲究”

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位于大观镇铁桥村的乡间,空气清新。前一天晚上才从涪陵城区赶到医院来治病的陈兰已经熟悉了这里的环境,早上起床时,她就做好等医生查完房就到周边散步的准备。

陈兰和病友黄大爷住在带有独立卫生间的两人病房里。出门前,陈兰在卫生间用梳子把头发细细梳了起来,又用唯一的一瓶润肤霜擦了脸。自从患了乳腺癌以后,陈兰的脸色有些苍白,她喜欢穿亮色的衣服,能让自己精神一点。挑了件玫红色的羽绒服穿上,陈兰才出门。

站在院坝里,陈兰招呼着病友们一起做她从电视上学会的养生操,精神抖擞的她并不像个已经经历两次手术病人,“是个利甩(‘利落’的方言)的妹儿,比我们都有精神!”刚见面不久的病友这样评价她。在陈兰脸上,病友们很少看到大多数癌症病人会有的无精打采。

陈兰同意别人说她“能干”,虽然和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免费治疗的近十位癌症病友一样,都是重庆区县的农村建卡贫困户,但陈兰知道,如果不生病,自己的日子还和“贫困”搭不上边。陈兰在外打工多年,在各地的美容院学习了不少专业的美容技巧,2016年回重庆以前,她在南昌的一家美容院上班,一个月的工资在四五千,“那会儿还是存了几万块钱,就想回老家来。”

2016年,陈兰回到涪陵老家,离婚多年的她遇到现在的丈夫谭也(化名),对方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对陈兰很细心,“我有手艺,他有劳动力,当时觉得,日子会越过越好。”然而,2017年,陈兰确诊乳腺癌,为了治病,夫妻俩在一年内花光积蓄,还向亲戚借了几万块钱。

2.jpg

医护人员为患者量血压

二次住院却打不进“门槛费” 原来是成了“农村建卡贫困户”

做完养生操,病友们到食堂吃早餐,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的食堂准备了鸡蛋、牛奶、馒头和稀饭,因为有乳腺癌的病人,所以并没有准备豆浆。

陈兰生病以后,家里的劳动力只剩下丈夫一人,今年,谭也的收入也并不多,过去10个月,夫妻俩的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元。而陈兰每月的医药费和为了看病便利在涪陵城区租的公租房房租加起来就要800多元。

“去年底,在涪陵中心医院检查后,发现要二次手术,我就有点不想治了,太花钱了。”陈兰记得,第一次手术和化疗以及后续的治疗,已经花掉十万元左右,又要第二次手术,“家里拿不出这么多钱了。”

谭也却说,一定要治。今年1月,夫妻俩拿着借来的5000元到涪陵中心医院交押金入院,钱却交不进系统。工作人员查询原因后,告诉陈兰,“你是农村建卡贫困户,按规定先治病后交费,自费比例不超过20%。”

谭也说,“你看,政府都要你医病!”陈兰回忆,她是在2018年因病致贫后成为农村建卡贫困户的,成为贫困人员后,因为是乳腺癌患者,涪陵区妇联还给她发了一万元的救助金。今年1月,在涪陵中心医院,陈兰进行二次手术,和2017年一样,手术后也进行了一个疗程的化疗,“费用比2017年那次少了一半多。”陈兰算了算,两次手术后,她进行相同次数的化疗,但成为农村建卡贫困户后,她化疗的自费金额不到2000元,而2017年,自费金额超过4000元。

第二次治病的经历,让陈兰对自己的生命有了渴望,“从医院出来以后,我就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治病,不放弃希望。”上个月,涪陵区妇联、扶贫办向每个乡镇下发了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免费诊疗两癌贫困患者的通知,陈兰看到后,第一时间报了名,“说是采取传统医学‘望闻问切’、‘四诊九纲’与 科学诊疗方式相结合,不手术、不放疗、不化疗,我愿意尝试,至少是一种希望。”

3.jpg

老中医坐诊为患者把脉

医院食宿治疗全免费 先进仪器查探肿瘤情况

在妇联、扶贫部门的支持下,重庆100位肿瘤贫困患者获得了南川金佛山中医院这一次免费诊疗的机会。这个疗程21天,主要在于控制肿瘤病情,缓解疼痛,帮助患者体质恢复。陈兰17日下午到达医院时,已经有6位贫困患者先期入院,住在她同病房的黄大爷则是一位肺癌患者。

到医院以后,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的医生首先给陈兰进行血常规、心电图检查,随后利用国际先进的DR射线机为她进行X光片检查,再给她进行B超检查。通过多种先进的检查手段来确定陈兰的肿瘤情况以及癌细胞的扩散情况,“各种检查结果出来以后,我们的专家团队会进行详细的诊疗规划,随时监控病情变化,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她进行治疗。其中,我们深度挖掘传统医学,对每味中药材严格筛选、通过专业方法炮制后进行使用,使之药性更佳。”南川金佛山中医院院长沈毅介绍,这也是每一位到医院进行免费诊疗的贫困患者都会进行的治疗过程。

沈毅强调,除了诊疗的免费,贫困患者在医院的餐饮、住宿都不会产生费用,均由医院承担,“病人们的一日三餐,我们也考虑到是给癌症患者的饮食,所以在蔬菜和肉类的选择上,尽量搭配得营养丰富一点,但少辣少油,相对清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熊远树 石亨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