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种什么死什么”的荒坡救活了!重庆首次大规模撒种种植黄花槐
10-21 14:46: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1日,在江北区水语华庭小区外的栋梁河边,一簇簇金黄色的花儿开得正艳。

5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为了让荒坡变绿开出鲜花,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开展“马路办公”,探索在荒坡播撒黄花槐种子,让近1万平方米的荒坡变成了“金蝶”飞舞的绿地。

据了解,这是重庆首次大规模撒种种植黄花槐。这次试点成功为重庆正在开展的边坡治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黄花槐在荒坡上发芽(3556293)-20191021145226_副本.jpg

△黄花槐在荒坡上发芽

“种什么死什么”的荒坡如何变绿?

现场多次试种确定治理方案 播撒黄花槐种子

栋梁河是江北区一条重要的次级河流。去年,栋梁河深度治理示范段景观打造完成,让栋梁河两岸坡地繁花盛开、绿草茵茵,这里也成了附近居民每天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今年年初,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在开展“马路办公”时发现,靠近水语华庭小区外的一段河岸边坡裸土情况较为严重,成了美丽风景中的一道“伤疤”。

“这片边坡的坡度较大,而且土质不好,不适合开展常规的绿化种植。”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廖光洪说,这片边坡最陡的地方坡度超过了70度,而且大部分土地都是“石谷子”地,土壤环境较差,保水度也不好。

如何让荒坡绿起来?廖光洪多次带队在栋梁河边开展“马路办公”,并邀请园林绿化专家一起在现场研究治理方案。

“我们在现场进行了多次试种,效果都不是很好,几乎是‘种什么死什么’。”廖光洪说,这片荒坡不适合栽植常见的花草。而且因为坡度大、土质差,像其他边坡治理那样播撒波斯菊和大花金鸡菊种子,效果也不是很好。

经过近2个月的反复试种和研究,大家才最终确定了治理方案:在荒坡上播撒黄花槐种子。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廖光洪(左一)带队播(3556299)-20191021145239.jpg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廖光洪(左一)带队播撒黄花槐种子。

首次大规模撒种种植黄花槐

边坡治理成本低效果好 将打造金色花海

黄花槐属豆科槐属,喜光,适应性和抗性强,生长快,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它在夏秋两季开花,花期较长,而且花量大、花色金黄。蕾如“金豆”,花如“金蝶”。

重庆在城市绿化中也种植有黄花槐,但是大部分是通过苗木栽植的方式种植,很少采用撒种种植。

栋梁河边坡治理播撒黄花槐种子,是重庆首次大规模撒种种植黄花槐。

“这是一次边坡治理的创新探索,我们从种子播撒到培育养护,都用心用力。”廖光洪说,播撒种子之前,园林工人首先对荒坡进行了松土。

4月30日,栋梁河的荒坡播撒了黄花槐种子。之后,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又多次在栋梁河边开展“马路办公”,现场研究黄花槐的培育养护。浇水、施肥、除草,每一步都在园林绿化专家的指导下,根据种子出苗,以及幼苗生长情况而定。

栋梁河边坡治理播撒黄花槐种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栋梁河边已经有近1万平方米的荒坡长出了黄花槐树苗,并且有近一半左右的树苗开出了金黄色的花朵。荒坡不仅变绿,而且还有“金蝶”飞舞,成为了栋梁河边的新风景。

荒坡上黄花槐开花,如“金蝶”飞舞。(3556323)-20191021145308_副本.jpg

△黄花槐开花,如“金蝶”飞舞。

“这次试点成功为边坡治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将继续优化边坡治理工作,进一步推广好的治理方法。”廖光洪说,在边坡撒种种植黄花槐,不仅效果好,而且大大节约了边坡治理的绿化成本。

比如,播撒草花种子,一般只能开花2年左右。黄花槐为多年生苗木,不仅能形成一片繁茂的小树林,而且每年都会开花。同时,黄花槐发达的根系也能促进边坡的水土保持。

接下来,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扩大黄花槐种子的播撒面积,在栋梁河边打造一片金色花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